知行合一当先锋 空中严控保安全---贵州航空有限公司践行“六严”工作要求

  近年来,贵州航空有限公司严格落实国家领导人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民航局“六严”工作要求,严格规章标准执行,严密空中防控措施,严肃安保队伍纪律,严把空防安全关口,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力以赴开展“六严”工作。

  一是以“执勤终端”为依托,实现信息提前研判,做好风险防控的预见性。贵州航空空警、安全员全员配备内部专用执勤终端(IPAD),终端依托于南航总部与公安系统的信息联动建设,将每个航班的乘客信息进行比对筛查,对于高风险人员进行重点提示,将每个航班的风险管控重点人员信息发送到执勤终端,确保当班执勤安保组掌握,并进行针对性管控。通过执勤终端的使用,发现了重点管控人员较为集中的航线,并根据重点管控人员不同数量的情况,安保组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布置、分工等一系列工作,实现“空中严控”的提前预判。

  二是以“定期风险分析”为依托,实现分类防控,提高风险防控的针对性。一方面,贵航保卫部针对行业内发生的不安全事件,特别是机上发生的违法违规事件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形成《定期风险分析》,进行全员发布,作为执勤安保组阶段性空防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另一方面,围绕重大活动安保任务、敏感时间节点、新开航线航班等情况开展风险评估,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实现“空中严控”有的放矢。

  三是以“安保演练”为依托,提高安保组防控处置能力。一方面,贵州航空保卫部针对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开展专项演练,按照重大活动安保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行重点航线非法干扰应急处置演练,夯实重大安保工作保障基础。另一方面,开展每月定期桌面演练,科目围绕机上非法干扰、扰乱行为的处置展开,不设定具体科目,不明确具体人员,随机开展,演练进程不做预设。通过演练,在提高安保组应急处突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安保组与机组之间的协同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实现“空中严控”敢处置、能处置。

  四是以“执勤流程规范性”建设为依托,细化明确空中执勤流程。通过规范“航前协作流程及内容”“机上巡舱流程和记录仪使用要求”“内部安保测试”等流程,实现了航前协作对航线特点分析充分、应急处置布置完整、机组协同方式明确、清舱巡舱规范标准,在规范流程的同时,通过内部安保测试实现了对工作流程规范性的结果检验,使工作机制、流程切实有效落地,提高了“空中严控”的规范性。

  五是以“安康杯”业务竞赛为依托,提高安保队伍体技能基础和空防理论知识能力。贵州航空坚持“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训练理念,安保队伍在定期开展体技能和空防业务能力训练学习的基础上,每季度进行考核,检验训练成效。并尝试将“安康杯”岗位技能竞赛活动与日常训练考核工作相结合,设定竞赛奖励 30 余项,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切实达到了“以赛促进、以考促训”的双赢效果,改变了以往单一、乏味的考核模式,提升了训练效果,夯实了安保队伍体技能水平和空防业务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