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机制促提升,堵源截流见成效—重庆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破获公安部部督挂牌毒品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禁毒委和民航局公安局“两打两控”、“净空2018”专项工作部署,重庆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立足民航实际,全力推行区域协作、警企联动、情报导侦、职能主导四项机制,成功建立起堵源截流“一盘棋”的打防控工作体系。2019年2月,机场分局历时8个月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6.18特大跨国运输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重庆籍5名,缅甸籍6名),缴获冰毒15.42公斤、海洛因377.88克,收缴毒资45万元,打掉了一个由境内外涉毒人员共同组成的毒品犯罪团伙,摧毁了一条吸食、运输、贩卖一体化航空渠道贩毒链条。不仅如此,2018年以来,分局毒品查缉站共办理涉毒案件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9名,查获海洛因19093.55克,麻古251.5克,冰毒15637.81克,K粉282.76克,萢货377.88克。其中自主侦办毒品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获海洛因2825.62克,冰毒157.13克,麻古18.42克。

  一、构建区域协作机制,形成合成作战工作格局

  分局不断深化全国“5.14”禁毒堵源截流专项机制,落实《“天网”联合查缉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积极开展跨区域情报交流协作,有效打击涉及利用民用航空渠道贩运毒品犯罪行为。一是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先后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云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云南省德宏州公安局机场分局签订毒品案件侦查协作协议和警务战略协作协议,就情报信息共享、侦查破案等方面建立协作机制,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警务合作、信息沟通、考察调研、经验交流、人员培训等工作,有效打击航空运输涉毒案件违法犯罪。二是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协作。分局主动接洽市局禁毒总队,邀请总队缉毒战线资深教员不定期到分局进行业务培训,建立业务指导工作机制;积极对接各分、县局禁毒支、大队和派出所,就情报交流、线索经营、案件侦办、执法互助等工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深入开展情报信息交流,多策并举,针对打击跨区域贩运毒品行动达成一致意见,为推进机场辖区禁毒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构建情报导侦机制,大数据引领精确打击

  分局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工作手段,不断提升情报分析研判和缉毒自主侦查能力水平,提高研判准确度和查缉精确度。一是整合数据资源,提升情报研判效能。分局对往返云南等高危地区的旅客人员信息进行单独提取保存排查,并根据机场离港信息系统和全国机票订票系统、DIAS系统、彩云智搜系统、民航禁毒平台等开展相互比对,筛选出可疑人员,针对性地对人体藏毒、行李货物夹带、航空邮件藏毒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快速开展现场查缉。二是拓展情报来源,加大源头管控力度。依托“大情报”系统,充分发挥多警种协作、跨区域联动意识,创新优化跨平台、跨部门情报信息共享交流机制,最大限度激发情报信息活力,为实现对重点涉毒警情的全面研判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前置缉毒前哨,加强运输管控力度。积极发挥毒品查缉站情报信息前沿堡垒作用,加强重点航线旅客和重点航班行李检查,持续推动禁毒堵源截流和公开查缉工作,有效堵截毒品航空运输渠道。

  三、构建警企联动机制,广拓情报信息源头

  分局积极联系辖区驻场相关单位,建立横向工作联动机制,积极打造共建协作新机制、共堵毒品来源、共享情报信息的毒品严打新格局。一是坚持阵地建设工作,巩固堵源截流成效。分局不断加强与机场安检、航空公司、邮政、寄递物流行业情报基础建设,与辖区航空物流寄递企业建立工作协作机制,扩宽情报信息来源。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严格要求企业落实安检制度,坚决防止寄递物流业成为运输毒品的渠道,严厉打击物流寄递业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此次部督案件的破获,是分局与寄递物流行业深度协作、警企联动的具体体现。分局根据顺丰货场内部工作人员线索举报,发现在机场顺丰速运中转货场一个货重5.00kg的黄色硬壳纸箱内藏有冰毒100余克,专案组以包裹寄件人为突破口,深挖背后毒品犯罪线索,该案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二是充分运用奖励机制,调动查缉积极性。按照国家禁毒委员会、民航局关于《民航机场公安机关、安检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禁毒奖励办法》的规定,分局严格落实对查获毒品的单位奖励表彰,按照奖励表彰标准给予相关从业人员物质奖励,并建议相关单位进行内部通报表彰。

  四、构建职能主导机制,深化全民禁毒宣教

  为提高机场员工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和人民群众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积极性、主动性,为营造全民禁毒强大舆论攻势注入动能。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构建群防群治工作局面。以“6.26”禁毒宣传日等主题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旅客、群众知悉参与禁毒工作,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广泛收集、制作宣传资料,研讨宣传形式,明确宣传重点,力求宣传效果最大化。通过张贴宣传画报、树立宣传幕布、播放禁毒宣传片、分发禁毒宣传手册等形式,多渠道向旅客、群众开展宣传工作,累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服务3000余次。二是加强单位内部合作,增强协同作战能力。分局始终坚持查控与防范相结合、培训与宣传相结合的工作策略,依托机场资源和职能优势,策动机场全员上下、单位之间密切配合,并积极向机场集团各部门和民航监管局、民航空管局、各航空公司等各驻场单位宣传禁毒、缉毒的重要意义。对相关从业人员持续开展禁毒培训和禁毒宣传,有效提高了安检人员、物流寄递行业从业人员等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