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的标准 筑牢安全防线—丽江机场认真贯彻落实“六严”工作

  为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认真落实“六严”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民航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丽江机场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严守“三条底线”,践行“六严”要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六严”工作措施,切实有效提升了丽江机场空防安全能力,筑牢了空防安全防线。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创新管理模式

  一直以来,丽江机场全体干部职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积极响应,并以“六严”工作要求为契机,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在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综合讲评会上定期从安全意识、岗位职责、人员履职、工作作风等方面剖析近年来机场空防安全形势,逐渐形成全员参与、主动作为、创新管理的良好氛围,为“六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狠抓体系建设,促进六严工作执行规范实效

  安全管理机制是从严安全执法的基础,安全立法不严,从严执法就无章可循。机场要从严安全立法,就必须制定出适应形势要求和切合机场特性的安全管理制度,这是机场安全管理的重要前提。《国家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方案》《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民用运输机场安全保卫设施》《民用运输安全检查工作手册》《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测试管理规定》等系列文件出台后,机场一是迅速组织人员按照标准对机场安保“三案一册”进行实时动态维护、修订,并及时将修订后的“三案一册”报送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进行备案。二是制定下发了《丽江机场安全服务考核实施细则》,明确了问责过程、问责方式和问责标准,使工作有规可循,有章可依,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落实安检标准,降低空防安全风险

  进一步把好空防地面安全最后一道关口,彻底将风险隐患控制在地面,坚持以标准执行到位为结果导向,落实好安全检查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好质量控制手段,确保措施落实执行到位。结合社会发展迅速,新型违禁品数量多、样式多等情况,不断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各岗位员工技能过硬、技术过关,有效将违禁品控制在地面,降低空中运行风险;坚持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疑问不放过,当发现不清晰图像、不清楚物件时细致进行核查、二次过检,直致弄清楚问题后安全放行;坚持每一个重点检查部位、每一个风险薄弱点都不放过,对重点检查部位及易藏匿违禁品部位进行严查,杜绝漏检违禁品进入控制区,乃至带上航空器造成空防安保事件的发生;坚持发现违禁品坚决移交态度,形成与公安机关良好的工作协同机制,进一步提升威慑力,有效净化安全检查氛围、秩序;坚持在安检待检区安排人员值守,开展行为识别和秩序管控工作,有效杜绝安检通道过检率高、攀爬安检通道等事件的发生;坚持加强对液态、粉状、块状、晶体的检查力度,严防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不明导线、物品等经过安检,杜绝易燃、易爆物品带上飞机;坚持针对特定航班的旅客人身及其手提行李全部进行仪器和手工双重检查,坚决杜绝火源、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危险品进入航空器。

  四、严格背景调查,确保内部干净、纯洁

  坚持厉行“地面防、空中反、内部纯”机制,扎实开展内部工作人员背景审查,严防内部堡垒被突破造成不安全事件发生,全面收集各部门、驻场单位、商家从业人员身份信息,提交机场公安机关进行比对审核,并严格控制区证件申办管理制度,协调机场公安分局对办证人员进行见面核查,确认本人及直系亲属信息的准确性。同时,还多次协调机场公安分局,在事先不告知的情况下通知员工参加培训,由机场公安分局民警对机场员工、驻场单位、特许经营商家人员开展尿检工作,确保机场“内部纯、内部稳”。

  五、严格货运安检,确保货邮运输安全有序

  以“平安货运”建设工作为抓手,狠抓安检检查及违规惩戒,积极联动配合,主动作为,明确丽江机场货邮运输链条主体责任。建立航空货物托运人、航空货运销售代理人不良行为管理制度,规范货邮运输安保各项措施;认真民航局“六严”要求对安检移交的案(事)件进行有效处理,依法对托运人、航空货运销售代理人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有效打击,严肃货邮运输违规惩戒、提升货邮运输安全裕度;并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严字当头”,实现了货邮运输主体责任明晰化、流程合理化、安保能力现代化,目前货邮运输秩序明显向好,货邮运输安全态势明显好转和效能明显提升。

  一直以来,认真落实“三个100%”制度,认真执行货邮检查货单核对,对使用泛指品名的航空货物一律拒绝进行安全检查,对X光机图像有疑点或者图像不清,不能确定安全的航空货物,坚决采取开箱包的检查措施,并贯彻落实货邮检查“五个严禁”,对于货邮运输中出现的不良行为,建立《航空货物托运人、航空货物销售代理人不良行为记录表》和《航空邮件、快递不良行为记录表》台账进行记录。当发现违禁物品、危险物品等情况时,严格按照报相关规定将人与物移交机场公安机关处置,坚决杜绝擅自退运情况发生。做到所有货物、邮件均通过X光机检查,货物包装上均加盖安检验讫章。

  “六严”工作是做好空防安全生产的底线,是守住空防安全的关键,是空防安全工作的刚性要求,是实现空防安全工作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丽江机场将坚持把“六严”工作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人员作为工作导向,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切实抓好空防安全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