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机场公安分局持续开展“六严”工作

  四年来,西藏林芝机场公安分局严格贯彻落实民航局公安局下发的“六严”工作要求,着力夯实机场公安各项工作基础,进一步增强林芝机场公安工作职能,保障了旅客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出色的完成了多项重大安保任务,确保了林芝机场空防安全。

  一、严厉打击各项违法犯罪

  2015年来,分局加大了安检移交的携带禁运物品、冒用证件、冲闯隔离区、吸毒人员等案件的处罚力度,保持高限处罚不放松。其中比较突出的案例是:2019年05月10日,林芝机场公安分局机场派出所接安检站报警称,在对林芝飞往重庆的3U8440次航班旅客潘某进行身份验证时,人脸比对系统不通过,随即移交机场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

  民警到达现场后将潘某某带到临时乘机证明办理终端进行进一步人脸识别,人脸识别依然不通过,在对潘某某进行核查时,潘某某神色慌张,坚称其使用的身份证是自己的,同时告诉民警自己做过整容手术,由于潘某某行为举止异常,民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八十七条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盘查规范》第十至十一条的规定对潘某某的人身及行李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民警在其左侧腰带位置查出一张名为魏某某的身份证,并当即使用该身份证对违法嫌疑人进行人脸比对,在比对通过后,分局民警将涉嫌冒用他人身份证的魏某某口头传唤至机场分局做进一步调查。在调查中,魏某某承认,由于其本人为失信人员,被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无法购买机票,于是使用其嫂子潘某某的身份证购票登机。由于魏某某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17条,属于治安违法行为。2019年5月10日,林芝机场公安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17条第一款的规定,对魏某某作出了行政拘留五日的决定。

  二、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分局通过机场各类宣传屛对过往旅客进行宣传,并将过往案例通过LED显示屏进行轮流播放,对有类似想法的人员起到警示作用。二是分局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形成震慑威力,积极争取驻场单位、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营造持续深化“六严”,共建、共享“平安民航”的良好氛围。

  三、严守安全防控关口

  林芝机场公安分局加强对安全问题的提前研判及防范。一是加大核查力度,民警加强对机场内旅客的身份信息核查,对可疑人员进行筛查,加大了对违法犯罪人员的发现和打击。二是加强辅警、安检、护卫等工作人员的异常行为人员识别,通过培训和业务指导,加强员工对可疑人、事、物进行识别,切实发挥了安全预警作用;三是加强武装巡逻力度,在航班期间进行不间断武装巡逻,对发生的各类违法事件做到快速有效的处置。

  四、严格案件办理细节

  在公安部执法规范化建设总体要求下,林芝机场公安分局严格程序、高标准要求,着重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分局进行多次专项培训和日常法律法规学习,加大业务指导和跟进。在案件办理中实严格把关案件的流程和细节。如:口头传唤时间、强制传唤审批、询问室的使用、询问笔录制作要求、人身检查、尿检、行政处罚告知、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警械武器的使用、送拘流程等各个细节都做到严格、细致。分局建立和完善了执法记录仪使用规定,并且所有办案场所视频监控力求做到全覆盖,一方面约束民警的规范化执法,一方面为调查取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督查部门及时参与,随时跟进加强了监督指导,力求每个案件都办成高质量案件。通过对流程和规定的细化执行,局属各单位圆满妥善了办理了各项案事件。

  五、严于内部要求

  在内部管理上,林芝机场公安分局以身作则,严格要求,从民警个人品质、业务能力、廉洁自律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分局办公室对民警进行业务跟进和指导,督察常态化的监督和检查,让民警提升自我、廉洁自律,练好内功、克敌制胜。分局严格警容风纪,对警服、警容、内务有明确要求;对警用装备的配置、携带、使用有严格规定,执法记录仪、肩闪、警械、武器等使用都有明确规定,必须严格执行。分局长期进行党性教育,要求民警做到廉洁自律。分局民警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修养、自我监督,都能做到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树立良好形象,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今后,林芝机场公安分局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民航局公安局的“六严”要求,真抓实干,严格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十六字方针,对林芝机场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采取高压态势,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全力保障林芝机场空防安全稳定,全力推进平安民航建设。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