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公安局机场分局认真落实“六严”工作要求

  自“六严”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市公安局机场分局严格按照公安部、民航局部署,深入推进“平安民航”“平安货运”系列建设和专项行动要求,扎实践行“六严”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全力抓好货邮安保各项措施落地,紧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工作主线,结合实际,助推货邮安保工作高效开展,确保了辖区70周年大庆安保期间货邮运输秩序平稳和空防安全。

  一、强部署,压实主体责任

  根据民航局公安局关于“平安货运”专项活动要求及民航西南管理局《关于开展民航西南地区“平安货运”建设活动的通知》(西南局发明电〔2017〕1027号)文件要求,分局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依托两个平台,强化部署,切实压实了辖区各货邮安保相关单位主体责任。一是依托每季度重庆地区航空货物运输安保威胁评估会议,联合民航重庆监管局空防处,通报辖区航空货邮运输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及开展货邮安保监督检查情况,分析研判当前货邮安保形势,并对下阶段安保工作进行部署,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二是分局利用公安、安检联席会议,每月针对重要时间节点部署落实了各项安保工措施,切实加强了公安、安检工作的协调、配合,强化了对安检工作的督促、指导。

  二、严检查,落实安检标准

  2019年1月-9月,重庆机场货运吞吐量27.349万吨,安检站检查货物、邮件、快件累计626.26万件,检查出违规件2139件,移交公安处理33件。分局依托常态联席会议机制,督促安检站严格按照 “六严” 和“五个严禁”的要求,切实落实了安全检查标准。一是为提升人员综合能力素质,开展了“大学习?大研讨?大提升”活动,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开展 了“平安货运”专项检查工作,通过对人员岗位资质匹配、操作规范文件精神传达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三是严把质量控制关,定期对货运工作现场开展站层级航空安保测试,针对未通过的部门进行报告分析并开展复测工作;四是为加强货检区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从“人、机、物、法、环”等多方面查找辨识分析源,评估分析风险威胁并制定缓解措施。

  三、重打击,严处货邮案件

  分局按照“六严”工作要求,积极落实了公安严打专项行动,始终将打击货邮运输违规案件置于维护空防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位置。2019年1月—9月,共查处航空货邮运输违规案件33起(伪报品名27起,夹带6起)。针对违规货代公司及寄递企业,累计行政罚款138000元。每月发送《重庆机场分局航空货邮运输“不良行为”通知单》,要求机场地服公司、机场安检站及国航重庆货站等单位严格落实不良行为管理制度,将违规寄递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并严格落实各项惩戒措施。针对屡次被罚、问题突出的货代企业进行警示谈话,确保“公安严打”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统一。

  四、联监管,强化货运严治

  以民航局“监管试点”工作为契机,分局联合监管局空防处形成常态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形成合力,切实加强了对货邮安保的监管力度,落实了“监管严管、货运严治”的要求。一是以货邮安保威胁评估会为平台,联合开展了形势分析、威胁评估和部署落实工作。二是联合开展了货邮安保日常监督检查、安保测试工作,今年累计开展货运方面日常安全检查96次(其中联合检查8次),开展安保测试8次。三是联合开展了警示谈话,针对7、8月份货邮案件频发,对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重庆汇益丰物流有限公司联合进行了警示谈话,对寄递物流及航空货邮安保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措施要求进行了再宣贯、再强调,确保货邮安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五、纯内部,从严背景调查

  按照民航局背景调查规定要求,重庆市机场公安分局一是对新进员工进行严格背景调查审核工作,把好入口关,1月—9月,共比对新进人员信息12240人次(长期9184、短期3056),其中含违法信息134人次,其中员工本人含违法信息30起、员工家属含违法信息104起,不符合民航背景调查17人次。二是依托机场从业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对从业人员及其主要社会关系的违法犯罪情况进行实时碰撞、比对,对人员背景调查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动态管理,今年货邮类工作人员共预警19人次,不符合民航背景调查被清理 2人次。三是督促货邮安保单位持续开展从业人员现实表现和不稳定因素滚动摸排工作,切实掌握人员现实表现情况,及时消除内部不稳定因素,确保内部纯洁可靠。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