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举措求实效 固化成果促提升 重庆机场集团扎实落地“六严”工作要求

  2019年,重庆机场集团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和全国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卫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国庆安保这条全年工作主线,持续深化“六严”工作举措,着力提升空防安全管理能力。

  一、狠抓质量控制,落实“监管严管”

  以“监管严管”要求强化企业内部质控,加强监督检查,建立了“公司-单位-部门-岗位”质控体系,严格把好法规标准执行“关口”。一是持续提高质控活动频次,结合新型违禁品特点,制作安保测试件,提高质控活动“难度”;创新提出“派单式”质控工作机制,针对安保工作薄弱环节,进行“点对点”质控,要求“薄弱环节不补强,质控工作不闭环”。截至目前,开展航空安保检查22次,国庆安保专项检查17次,航空安保测试25次,航空安保演练5次,航空安保考察3次,安保事件调查8次,安保风险评估1次;二是建立质控与培训紧密关联的员工安保能力提升机制,针对质控发现的薄弱环节,开展强化培训,把“点”的问题转变为“面”的提升,推动员工整体水平螺旋上升。截至目前,新增国家航空安保教员7人,航空安保质量控制人员22人,安检技师2人,高级安检员78人,中级安检员47人;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直面自身问题,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空防安全专项整顿,围绕“深刻反思挖根源、系统排查严治理、重拳整顿出实效”的工作主题,扎实整改问题,强化空防安全管理,优化三级管理人员勤务模式,确保深入一线,与员工同步作息,盯紧盯牢盯住生产现场。

  二、强化科技兴安,助力“公安严打”

  制定了《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安全资金投入管理规定》,明确了将上年度公司总收入的10%作为本年度安全投入资金,严格实行专款专用,持续加大安全投入,推进科技兴安。近年来,结合西南地区公安情报系统科技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重点建设了三个情报信息项目。一是投资750万元建设人脸识别系统,在航站楼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镜头,旅客接受楼前防爆检查时,抓取人脸图像和公安情报数据进行实时比对,经过情报研判合理部署警力,实现“发现得了,控制得住”的安全防范效果,4月21日,北大弑母案嫌疑人被成功抓获,正是得益于人脸识别系统快速预警;二是投资200万元在航站楼核心区建设机场反恐防暴联勤联动指挥部,接入情报信息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指挥调度系统等功能模块,“点对点”指挥武装屯警点进行协同作战,实现了扁平化指挥、可视化调度,争取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黄金时间”;三是投资1000万元建设重庆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反恐情报中心一期项目,建成后可以全面掌握机场各类出入人员信息,以及民航信息数据和公安业务数据,搭建从地面到空中的反恐情报信息平台,实现“发现、盯紧、管住”的反恐工作目标。

  三、从严检查标准,突出“安检严查”

  聚焦安检工作提质增效,围绕受检对象差异化试点建设,以公安情报信息为支撑,严格执行安检标准,切实扎牢地面安全防线。一是建立安检、公安联席会议机制,依托公安情报信息,每月对空防安全形势进行分析,对重大活动、重点航线、重点人员做到“精准研判,精心准备,精细措施,精确保障”,对典型案例进行复盘讲评,针对新型违禁品的属性进行辨析,确保安检技能持续提升;二是以公安情报为导向,探索受检对象差异化安检模式,对重点人员实施异常行为识别和从严检查措施。武汉军运会前夕,先后查获团伙性质使用伪造士官证件乘机和关注人员在交运行李中放置起爆器材(电雷管)两起典型违法行为;三是常态化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对安检流程中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判,制定风险防控工作措施,有针对性的对薄弱环节进行补强,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给空防安全带来现实威胁。

  四、严格链条管理,深化“货运严治”

  狠抓货邮运输链条管控不放松,持续拓宽宣教渠道,严格落实“货运严治”要求,确保货邮运输安全。一是结合安保作风宣教工作,组织开展了“货邮运输安保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主动送宣教到货运销售代理人、到学校、到社区,提高大众对货邮运输安保的知晓度,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二是严格落实行业标准,执行“三个100%”、“五个严禁”、收运核查等制度不打折扣,守住货邮运输安保底线;三是用好用活货运销售代理人“黑名单”制度,除常态化实施专用通道从严检查和提升开包率外,还定期对“黑名单”进行晾晒。截至目前,共有7家货代,34起违规行为被列入“黑名单”进行晾晒,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四是常态化开展货邮运输安保威胁评估,对违规货运销售代理人、违规行为、违禁物品、重点航线等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形势,总结规律,积累经验,突出安保工作针对性;五是协调机场公安机关对报检人员实行规范化管理,依托公安大情报数据,对符合条件的报检人员核发报检证198个,确保货运销售代理人报检人员“内部纯”。

  五、丰富管理手段,做好“内部严防”

  以“内部纯、内部稳”为立足点,持续强化安保队伍建设,提升安保队伍战斗力、凝聚力。一是结合班组建设和“三基”建设,深入贯彻学习冯正霖局长在重庆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为引领,不断深化“三基”建设,紧盯重点环节、重要领域、重点岗位,坚持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盯;二是结合“净空2019”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机场安保委员会平台作用,组织开展了从业人员涉毒筛查,共计筛查51家单位,1321名从业人员,筛查结果全部为阴性,未发现从业人员涉毒情况;三是定期摸排员工现实表现情况、精神健康状况以及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对接触航空器或对空防安全有直接影响的关键岗位进行重点摸排和评估,发现重点人员安排专人持续关注。联合机场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内部员工无违法犯罪记录动态筛查,截至目前,共排查比对出不符合《民用航空背景调查规定》的内部员工共计2人,均已辞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