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机场安全检查站“六严”工作简报

  按照民航局公安局《关于认真落实“六严”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民航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文件部署,贵阳机场安检站贯彻落实“六严”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安全工作为重点,坚持安全发展持续向好,稳步前进,严防松懈麻痹和盲目乐观思想,严格执行安全检查标准,严守空防安全底线,2016年10月至今,三年来未发生严重及严重以上等级安全检查事件,确保了贵阳机场空防安全持续平稳可控。

  一、严把安全关,制定安全工作总目标

  安检站紧盯空防安全总目标,深入分析行业发展新形势,结合自身安全运行总趋势,细化安全管理机制、人力资源特点、设施设备使用情况、第三方责任管理、质量控制等安全管理目标,制定了《关于打造安检铁军工作的实施方案》《 “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作风整顿的实施方案》《重点工作“八抓、八突破”目标任务》等系列工作措施,紧紧围绕“一确保、二维护、三提升”,即“确保贵阳机场空防安全,维护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改革发展,维护安检队伍稳定建设,提升安检形象、提升员工素质、提升队伍士气”的工作目标,强化作风整顿,正风肃纪,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勇于担当”的安检队伍。

  二、“严”字当头,狠抓安全检查总落实

  一是在日常安全检查工作中,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岗位作业指导书,实行百分之百人身检查制度。二是在重大保障任务期间,安检站制定操作性强的安全保障行动方案,挂图作战,有序推进安全检查工作落地落实,各部门根据方案内容细化各岗位安保任务,使安全责任明确到每一名员工。严格落实民航局要求的等级响应要求,加大现场监督检查的质控力度,确保措施有效执行。三是优化岗位检查流程,采用二次复验的检查模式,即无论面对旅客还是工作人员,验证员检验有效证件后,由前传人员、人身检查员再次对有效证件进行复验,防止错放、漏放无关人员进入隔离区,确保隔离区安全。四是创新检查方式,为防止错拿、漏拿过检箱包,开包员与X光机操作员采用“手指口述”的检查方式,即通过指认箱包,复述箱包颜色、特征,疑似违禁物品摆放位置等,确保开包准确率。针对二次安检的旅客,在登机牌上粘贴笑脸小标志,在对后续安全检查起到提醒的作用外,也给过检旅客带来好心情。五是将业务技能培训和岗位应急演练纳入班组手册,由全站培训细化为一对一培训,利用下勤时间和休息时间,开展有针对性的岗位业务培训和技能练兵,采用班组对抗的模式,更加有效的提升了员工的业务技能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严格质控,查漏补缺消隐患

  严格落实“全面覆盖、分级实施、程序规范、闭环管理”的质控工作原则,建立“站、科、队”三级质控体系,实行现场督导检查与后台监控回放相结合的工作方式。2019年,开展日常质量监督检查共计20999次,覆盖岗位28个,发现问题共245起,纳入质量监督检查通知单下发的问题共165起,下发安全提示31起,查堵漏检禁限带物品95起,整改完成率100%。制定《安检站年度质量控制计划》,全年开展安保测试共计242次,涉及测试项目为模拟爆物品、违禁物品、冒用证件、控制区入侵等。制定《安检站航空安保交叉测试工作方案》,探索创新测试方式。

  四、严格设备管理,保养维护提效能

  建立设备备件库,实行“每周一盘点”制度,专人管理,建立进出库台账,制定《安检站备品备件管理规定》,对设备备件进行有效的管理。与设备厂家、实际使用部门共同制定设备故障应急演练方案,通过实际演练,修编制定了有较强针对行的设备故障应急预案。开展安检站设备基础操作及简单排障培训,提升一线员工设备故障排障能力,提升安检现场检查效率。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推动和提升贵阳机场安检信息化水平,以新思维、新举措应对新风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