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机场“六严”工作简报

  根据民航局公安局“六严”工作相关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六严”工作措施,切实发挥“六严”工作效能,四川泸州机场在民航局总体工作部署下,认真领会民航局公安局关于“六严”工作系列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六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全局性,准确领会“六严”具体内容,增强落实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切实把“六严”工作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推动分局“六严”工作持续深入、坚持不懈地开展。

  一、公安严打

  2019年以来,泸州机场公安分局按照“发现一起,处罚一起”的工作要求,与航空公司、机场安检等单位和部门建立案件移交规范化处置程序,从严打击危害民航运输安全的各类违法行为。同时,在证据材料、移交过程等要素和环节上进一步规范,确保既要从严处罚,又要依法高效。一年来,泸州机场公安分局共处罚危害民航运输安全的各类违法案件100余起,处罚102人,治安拘留4人次。其中500元以上罚款的从重处罚67人,重处率占60%以上。为起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机场分局将一些典型案例用展板宣传的形式在候机楼进行宣传,通过严格执法,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对维护机场正常的生产秩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安检严查

  (一)提升“人防、技防、物防”水平,筑牢安全防线

  一是为不断提升安检员应急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泸州机场安检站实行竞争择优、持证上岗机制,不断加强班组长、开机员培养,提升核心岗位人员能力,将异常行为识别、反恐防暴应急演练等训练科目纳入日常培训。二是不断提升安检装备水平,增强特情处置和保障能力,实现机场待检区、旅检和行货检等工作区域监控100%覆盖,安检通道人脸识别设备及隐蔽报警系统安装率100%。三是前移安全关口,重点强化前端待检区安防管理。一方面“蛇形通道”模式科学划分待检区,最大化利用场地资源,增加旅客容量;另一方面在待检区入口处设置宣传展示及自弃物品柜,通过视频播放和实物图文展示,宣传安检法律法规,提醒旅客提前处置禁限物品,起到“过滤筛查”功能;同时,查堵旅客“三超”行李,减少随身行李检查数量,尽可能为旅检“泄压减负”。通过优化待检区旅客分流,均衡控制各通道候客量,避免了高峰旅客就近排队易拥堵的状况,缩短旅客候检时间,改善安检秩序,缓解通道安保压力。

  (二)严格执行岗位标准,狠抓质量控制

  泸州机场安检站立足于体系防范,加强质控与业务部门间的横向联系,优化完善了“质控、培训、技术”协同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安检站坚持“事前辨识、事中监管、事后调查”的工作措施,全天候监控督查现场运行,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并采取预防纠正措施,适时发布“安全生产简报”和“航空安全提示”,解析分享案例对策,加强针对性防范。截止11月,累计开展各类检查12次,日常监察304次,发现风险45项,均已整改闭环,切实做到隐患“清零”的工作要求。

  三、货运严治

  (一)严格履职尽责,压实空防安全责任

  泸州机场持续开展空防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对签约大客户、签约合作的货运客户、企业、常货主信息严格审核并及时报备机场公安分局,配合机场公安分局共同做好背景调查的监督管理,从源头做好安保条件审查工作。同时,机场货运部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从上至下层层签订空防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安全奖罚机制和公司监督检查制度、班组监督检查制度,提出了诚信化管理要求,确保每个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每个员工把安全责任放在首位。

  (二)完善管理制度,严惩违规行为

  机场货运部按照“三个百分百”要求,严格落实航空货物托运实名制、品名申报、收寄验视制度,坚决杜绝一切不合规的收运现象,同时建立了信用管理制度,对有不良行为的航空货运销售代理人、货物托运人采取从严检查措施。今年9月,机场发现一起隐藏夹带危险品的托运行为,及时移交公安分局处理,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与警示效果。

  四、内部严防

  泸州机场严格落实背景调查,按照“对本人审查为主,亲属审查为辅”的工作原则,坚持调查对象安全可靠性与空防、反恐安全程度一致性的工作要求,对2019年新招录的员工开展背景调查工作,对工作满三年的机场及驻场单位员工开展持续背景调查工作,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赌博、打架斗殴等治安事件,排查重点岗位人员思想动态,切实做好内部人员的质量把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