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保安全 迎春运—西藏区局公安局“六严”工作情况

  岁末年初,为全力筑牢拉萨机场辖区空防安全和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结合“六严”工作和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相关要求,民航西藏区局公安局(以下简称“区局公安局”)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以“零起点”的心态持续做好安全工作,切实履行空防安全监管职责,发挥公安机关执法效能,“六严”工作取得了新开篇。

  一、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推进“六严”工作展开新篇章

  (一)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大局意识

  2020年1月,按照“六严”工作和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相关要求,区局公安局召开专题部署工作会议,对全体民警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在执勤执法中既要严格执法,又要公正、高效执法,全面推进公安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区局公安局以空防警保支队、治安消防支队牵头,加强内部监管,对民航上级文件精神学习、领悟情况进行随机抽问,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整改落实。

  (二)理清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

  区局公安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局把控,全面推进“六严”工作展开新篇章。一是结合各警种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区局公安局任务分解清单”,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层层签订综治、安全工作责任书,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履行监管职责,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六严”工作取得新成效

  区局公安局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为契机,以“平安民航”、“平安货运”建设为抓手,前移关口,多措并举,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从严履行监管职责。空防安全监管方面,对照管理局下发的安全隐患清单和区局自查清单内容,一是督促完成了东区围界因施工造成部分围界高度不符合要求的整改;二是督促安检站完成了“质量控制室”的建立,成立专门质控人员,切实发挥效能。“四防”安全检查方面,区局公安局成立“检查小组”,对辖区施工区域、重点要害部位及职工生活区深入开展安全检查,深挖问题,治理隐患。控制区交通运行监管方面,每日坚持在航班高频保障时期,在控制区开展移动测速和酒驾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控制区交通运行秩序安全、有序。

  三、发挥法制效能,健全法制队伍,推进“六严”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六严”工作开展以来,区局公安局始终坚持“公安严打”态势,本着“惩教结合”原则,深入开展此项工作。2019年,区局公安局法制支队成立后,加快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成立兼职法制员队伍,拟定兼职法制员工作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行政案件、刑事案件办理流程;二是积极对接自治区公安厅法制总队,结合地方民族特点,完成案卷藏汉双语的汇编;三是本着“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坚持“以案说法”,通过对旅客、职工的宣传警示教育,切实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形成“人人带头守法”的良好氛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