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机场“六严”工作简报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腾冲机场严格落实民航局公安局“六严”工作要求,不断夯实空防安全基础,有效提升空防安全防范能力。

  一、落实“公安严打”,确保机场正常生产秩序

  2019年,腾冲机场公安分局严格执法,采取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共处罚危害民航运输安全的各类违法案件13起,处罚13人,对携带其他违禁品的旅客进行批评教育。通过狠抓“公安严打”收到良好的社会和法律实效,对维护机场正常的生产秩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抓好“安检严查”,筑牢地面空防安全防线

  一是在候机楼出、入口设置了防爆检测点,对进入候机楼人员开展100%全覆盖检查和行为识别,有效震慑暴恐份子。二是前移安全关口,在安检待检区安排人员值守,开展行为识别和秩序管控工作,有效杜绝安检通道过检率高、攀爬安检通道等事件的发生。三是采用手工与仪器相结合的检查方法对旅客箱包进行检查。四是加强对重点物品的查缉,严防易燃易爆、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物品漏检误判。五是对进入候机隔离区的人员及物品进行二次防爆检测。六是打造高质量学习型团队,从“月月有培训”细化至“日日有学习”,明确法规标准、常规工作知识、岗位技能、服务意识、案例分析等具体培训科目,达到学习、巩固、强化、提升的效果。

  此外,腾冲机场安检站从工作责任心、工作主动性、服务意识、诚实正直、团队精神、应变能力六个方面狠抓质检工作,优化完善质控、培训、考核协同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及时制定质控风险管理措施,完善风险预警机制,从点到面全面进行安全评估,将安全运行风险控制在了有效范围内。

  三、坚持“货运严治”,确保航空货邮运输安全

  (一)多举措,落实“平安货运”安保责任

  一是强化货邮安保培训,根据局方下发的各类文件,组织安检、货运员工进行学习宣贯,落实“谁收验谁负责”的工作机制,严格按包装标准进行运输,对货物包装要求进行严格控制,并在货物收验过程中严格做到“三个100%”,扎实做好航空运输安全工作。二是加强货运代理协议的管理,根据《民用航空货物运输安全保卫规则》第四十条要求,安检站制定了航空货物托运人、航空货运销售代理人不良行为管理制度,对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的航空货物托运人,航空货运销售代理人交运的航空货物采取从严安检措施。三是安检站督查货运部门认真履行航空货邮收运检查的情况,规范收运检查具体程序,避免收运检查工作流于形式。四是加强航空货邮控制区内的仓储运输安全和消防管理,进一步完善货邮控制区内仓储物流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仓储物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收运的航空货邮在机场控制区的仓储、运输的安全管理和消防管理。五是完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安检站主动与机场公安机关、货运进行沟通,进一步完善信息通报和资源共享机制,定期开展货邮安保工作评估,识别和控制安保运行风险。

  (二)常检查,确保货邮运输安全

  一是根据《2019年西南地区“平安货运”建设活动工作要点》对货运开展了自查,制定自查清单,针对货运是否严格落实航空货邮运输安保措施、严格落实航空货邮安检工作“五个严禁”工作要求,是否定期或适时开展航空货物运输安保评估工作等方面,对货运开展了全面的检查,持续推进平安货运的工作开展。二是对照安保审计检查单对货运进行逐项排查,针对机场安保审计对货运提出的审计中存在问题,督促货运及时进行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验证。

  四、开展“内部严防”,防止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一)进一步加强联勤联动联防机制,持续监督检查

  定期对机场各部门、各驻场单位、商家开展联合检查,对货运、驱鸟弹、农药存储仓库、重点要害部位、候机楼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和消防安全的管理。对存在的隐患和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相关单位或部门采取措施并完成整改,防止发生消防和安全生产事故。

  (二)做好内部人员的质量把控

  腾冲机场严格落实背景调查,按照“本人审查为主,亲属审查为辅”的工作原则,坚持调查对象安全可靠性与空防反恐安全一致性的工作要求,对全体员工(含商家、驻场单位员工)开展背景调查工作,并对安保类的人员开展持续背景调查工作,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赌博、打架斗殴、吸毒等违法行为,重点关注人员的思想动态及社会关系,切实做好内部人员的质量把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