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控股“二三四” 持续保障公司安全运行

  为进一步将空防安保水平锻造升级,提升反恐怖预防和处置能力,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构建科学化、系统化的安保工作机制,海航控股自2015年1月起,通过三年的摸索创新,以“用大带小、以强扶弱、资源相济、数据共享”总思路为指引,从国际航线安保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安全员队伍建设以及创新内部保卫管控机制等三个方面形成了特有的“二三四”管理模式(两个体系、三项措施、四项工作),大幅度提升了国际航线安保管控能力,打造了一支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安保队伍,强化了内部保卫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了航班持续安全运行。

  一、建设两个体系,增强国际航线安保管控能力

  (一)搭建境外安保管理体系,提升国际航线安保管控品质。海航控股积极推进境外安保管控体系建设,根据各航线安保规章差异,编写境外办事处安保工作手册,细化国际航线安保操作标准,建立境外安保标准体系;通过多种形式对境外运行经理开展安保培训和授权,建立境外安保培训体系,截止目前,已组织安保初训、复训10期,102名运行经理获取安保资质;通过开展专项安保监察和月度安保检查工作,建立境外安保监察体系,现已完成对西雅图、罗马、柏林、巴黎、布拉格等8个机场、36家代理的专项安保监察工作,发现并关闭安保问题29项,并且,组织境外办事处对代理开展月度安保检查2000余次,发现并关闭安保问题30项;通过畅通安保信息传递渠道,完善奖惩机制,建立境外安保信息体系,截止目前,已收到境外办事处反馈安保信息1124条,为公司国际航线安保决策和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

  (二)建立健全国际威胁地图,增强安保威胁研判能力。 为确保在新开国际航线、临时包机航线或通航国家出现安保紧急情况时,可以提供有效的安全风险评估信息,迅速应对境外安保威胁,海航控股致力建设境外安保威胁评估体系。根据国际民航对各国发布的安保相关航行通告,及各国政治、安保形势分析,按威胁程度由高到低将相关区域划分“一、二、三级威胁区域”;对记录监控的2017年600余起重大安保事件,如恐怖袭击、未知武装袭击、恐怖威胁、反恐活动、国家政治动荡等进行评估筛选,以城市为单位,在图中予以标注,形成“安保事件坐标定位”;根据2017年各国发布“谨慎前往”及以上威胁程度的旅行警告地区标注“旅行警告国家”、“区分我司国际航线相关国家及无关国家”等,由此多维度整理并输出国际威胁分布地图,形成长效威胁研判手段。

  二、紧抓三项措施,强化安保班组高效有序管理

  (一)组建立体架构,细化管理职权。为满足海航控股较为复杂的管理需求以及较高的管理目标,组成了由组长、监督员、组员、新安全员构成的班组架构,各司其职,各有侧重。每10人一组,设组长1名,新安全员不超过3名,并由监督员负责组内新安全员的成长记录,实现立体化管理。同时,对组内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多维度量化管理目标,例如组内自查不低于每周5次,全组会议不低于每月1次,以此来实现自我监督优化;赋予组长对于组员绩效的加分建议权,使组长通过微调的方式激励优秀个体进一步发挥潜能。

  (二)加强党组建设,杜绝不良作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确保每个班组中至少有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定期组织党建、团建活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党性修养,使得集团党委的各项文件精神和指示能够迅速准确传达至全体安全员。定期以类似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得全体安全员在监督和自我监督之下纠正六项不良作风。通过不断加强党组建设,有一大批安全员自觉的向党组织靠拢,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三)畅通信息传递,建设队伍BIM体系。顺应大数据管理趋势,畅通安保信息传递渠道,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形式,迅速将一线安保信息传递到相关单位,为及时处置和预防安保案事件赢得了时间和空间,2018年至今共收集安保相关信息257条,极大的便利了相关部门对隐患危险进行快速处置。通过整合各种工作数据进行量化管理,创造性的在安全员队伍管理中进行BIM体系建设。实行安全员违规记录数据化,进行月度动态排名,据此区分安全员风险等级,实现不同等级的管理手段差异化,向重点风险部分集中管理资源,帮助重点人员快速进步;实行安全员训练数据动态搜集,对安全员日常训练进行实时跟踪,及时采取相应管理手段,训练合规率达到100%。

  三、完善四项工作,健全公司内部保卫体制机制

  (一)开展反劫机综合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为应对当前国内外日趋严峻的反恐怖形势,提升航空公司反恐怖和应急处突能力,海航控股、大新华航空及海口美兰机场联合海南省应急办、机场公安、武警、消防、医疗等多家单位共计200余人,共同组织开展了“反劫机综合应急演练”,以检验各级应急预案及反恐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借助此次演练,多部门协商一致,确定每两年举行一次综合演练,每年开展一次单项和桌面演练,增强各单位协同处置能力,锻炼一线空勤安保人员的反恐怖和应急处突能力。2018年,已经成功保障“十九大”、“两会”、博鳌亚洲论坛、青岛上合峰会等大型活动安全顺利召开。

  (二)建立消防管理手册,提升消防管控品质。为整体提升公司火灾防控能力,海航控股从标准管控方面严格内部消防管理。参照消防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针对各类库房、地面设施及航空器等的消防标准进行整理汇编,成功编写了《消防技术手册》,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消防标准及消防管理制度,并将其下发至海航控股旗下成员单位,共同结合手册标准严格对标辖区消防设备设施及管理制度,用以指导开展消防工作,全面提升公司消防管控品质。

  (三)开展员工心理测评,确保队伍健康可靠。海航控股联合祥鹏航空自主研发了心理网络测评系统,旨在利用前沿科技手段进行心理风险防范。定期对员工进行心理测评,对内保关键岗位人员心理健康进行风险评估和预警,及早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干预,及时释缓风险,确保飞行安全。

  (四)建立特殊旅客预警系统,发挥信息资源整体效能。通过特殊旅客预警系统,实现了实时监控特殊旅客购票、值机、退改签动作,有利于安全员和运行单位提前采取分级处置措施,将“事后管理”转变为“事前管理”,将“信息管理”转变为“情报管理”。目前数据库收录特殊旅客800人次,预警132人次,实现预警航班零扰乱事件。此外,为加强特殊旅客系统筛查识别能力,与全国民航公安大数据战训中心签署信息共享合作协议,包括旅客排查、内部人员系统筛查、电子笔录(证人证言收集)等,通过向公安机关输出旅客信息,全面筛查重点人员,增强风险前置的管控能力。

  (编辑:黄玉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