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机场集团公司多措并举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消防救援工作“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湖北机场集团公司严格按照民航局“平安民航”建设工作部署,加大改革力度,积极整合消防救援力量,坚持抓实训、补短板、练精兵、固基础、谋打赢,立足实战、实用、实效,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培训,收到良好的效果。

  一、实施“平安天河”培训计划。组织编写消防安全培训教育视频,在集团全体员工中进行培训,做到凡是机场工作人员必培,凡是调动岗位人员必训,凡是职务晋升人员必考;对集团消防专业人员的培训则通过常态化训练,常态化演练,常态化学习,常态化考试;在消防救护支队则培养人人是教员,个个能指挥,事事能解决的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为集团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打下坚固基础。

  二、加强培训案例分析与研讨。集团公司消防救护支队坚持收集整理业内实际发生的救援案例,将其关键环节、成功经验以及存在不足进行提炼,汇编成案例库。以“这些事件发生在我们机场该如何应对”为课题,组织战术研讨和桌面推演,找出薄弱环节和不足,并借鉴风险管控的方法,制定改进措施,不断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

  三、组织模拟火场训练与演练。民航消防队伍与地方消防队伍相比,经历火场少,在救援工作中怕火、畏火,心理紧张,救援动作变形等影响救援效果的情况十分普遍,为锤炼队伍意志,满足实战需求,消防救护支队自主创立了钻火圈、着隔热服穿火墙、翻越障碍铺设水带、火场救护、滑绳自救等实用性训练科目,让救援人员在真实火场环境下,练判断、练技术、练胆量,提升救援人员的火场经验和实战能力。

  四、探索水上消防救援行动。考虑到武汉机场周边湖泊多、水系复杂,航空器事故在周边水上发生可能性的存在,集团公司专门购置了冲锋舟2艘、救生圈18个、救生衣152件、救生绳包20个等水上救援设备供消防救护支队使用,并在7、8月份围绕冲锋舟驾驶、水上搜救、定点抛投救生圈、溺水救护等项目开展水上救援训练。

  五、利用航空器真火实训系统。为提升航空器救援处置能力,早在2011年,机场消防救护支队自主研发了以B737机型为原型的消防训练用航空器模型,为救援人员开展航空器火灾扑救、登机破拆、舱内搜救、机上伤员救治和运送等训练项目创造了条件。对此,中央电视台、长江日报等20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进行了通报表彰。2017年,湖北机场集团配合航科院,共同建造了国内首套通过TUV认证的737-800机型1:1比例航空器真火实训系统,该系统可通过远程控制实现模拟航空器引擎火、起落架火、地面流淌火、机舱火灾等多种航空器火情,填补了国内航空器真火训练系统的空白,解决了航空器消防救援瓶颈问题,成为取得民航灭火指挥岗位资格必修的培训科目。

  六、提升集团中小机场消防业务技能。为提升湖北支线运输机场消防员业务技能,机场消防救护支队在局方指导下,多次派教员到支线机场开展业务辅导,开展专项培训。曾于2018年6月成立专班,抽调业务骨干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训练和技能培训,有力推动了湖北中小机场消防业务水平的提升。

  七、改进消防专业训练方式方法。为改变枯燥的训练备勤消磨救援人员训练热情、难以保证训练效果这一现状,消防救援支队主动作为,不断改进训练方式方法。一是强化训练督导。将训练组织与考核分开,定期或不定期的对训练效果进行考核评估,解决基层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尴尬定位。二是推行演、训结合。将日常训练和实战演练能有效结合起来,用演练检验训练效果,便于及时发现不足,采取对应措施,调整训练科目和方法,让训练能始终在“学-练-演-改-学”的持续改进中提升。三是注重以赛促训。通过经常性组织开展“安康杯”岗位技能竞赛,使消防员能将竞赛中体现出来的好作风、好品质保持下来,营造比技能、当能手的的良好训练竞争氛围。

  八、推行“四不两直”督查培训效果。湖北机场集团公司坚持对消防安全隐患“零容忍”,采取“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看纪录,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到现场”的方式,督导检查各单位消防安全日常培训情况、员工对灭火设施设备使用情况、灭火器保存情况、一线工作人员对重点部位消防“六熟悉”情况等。用直接报警的方式,将消防救援人员召集起来,模拟真实救援环境,现场设置科目,下达任务,检验救援队伍在复杂救援环境下合理运用技战术和解决突发问题的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