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新使命 全力谋划求发展──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武当山机场分局

  武当山机场公安分局成立三年以来,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民航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坚守空防安全底线,努力创造条件,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有力地维护了武当山机场空防安全,为武当山机场迈进全国百强机场和百万级机场行列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在2018年“平安民航”建设考核中,分局以优异成绩排在中南辖区32个机场公安分局首位。

  一、推进“三项建设”,完善功能强保障。一是高起点推进分局办公用房建设。按照百万级机场规模和全省一流的标准,积极协调机场公司投入400余万元,为机场分局解决一栋两层的办公用房,并划分出办案功能区、办公区、文体区;同时,为提升警营文化,制作标识标牌25块,文化宣传牌15块。二是高水平推进视频监控中心建设。按照“经济实用、适合未来发展”的要求,向市公安局争取资金60余万元,建成了集视频多媒体会议、机场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分局内部防范为一体的机场分局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并将机场30个视频探头接入市公安局监控指挥平台,便于实时指挥调度。三是高标准推进执法办案场所建设。为争创全国一流执法先进单位,建设符合公安部要求的办案功能区,分局又争取市局支持投入50余万元安装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和全方位视频监控系统,并配备全省一流的审讯、辨认、安检设备和指纹、DNA、尿检、手机信息收集等多功能信息采集设备,为规范执法办案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紧抓 “三种方式”,锤炼队伍提能力。一是以党建促队建。持续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通过强化党建“六化”管理、规范“三会一课”学习、创新党日活动形式等措施,深入开展党性教育,确保民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讲政治、勇担当、守底线、强信念。二是以考核促自律。坚持制度管警、以考促警,制定下发了《武当山机场分局民警管理考核办法》、《武当山机场分局队伍管理十项规定》、《关于明确武当山机场分局民警岗位职责分工的通知》等规定办法,明确了各警种、各民警的岗位任务、工作内容,通过“周点评,月通报,季考核”的精细化管理方式,不断提升队伍履职尽责和自我约束的能力。三是以培训促提能。狠抓岗位练兵和专业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先后组织民警、辅警外出学习交流20余人次,不断提高民警和辅警的实战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向内挖潜,制定了民警、辅警每年参加不少于24课时的年度训练计划,挑选了一批武警转业干部担任教官,经常性地组织开展警械器材使用培训,确保培训贴近实际、服务实战。

  三、构筑“三防体系”,多措并举保安全。一是构筑公共区域防控体系。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武当山机场实行武警常态化巡控工作机制,由武警十堰支队每日派5名武警驻守机场航站楼,开展武装巡控。分局出台了《十堰市公安局武当山机场分局巡逻工作规定》,对武警、民警、协警巡逻路线、区域、时段和警力进行规范,确保机场每日2名民警、5名武警、5名保安、7名协警在机场航站楼、站前广场等公共区域开展武装巡控。二是构筑重点部位防控体系。紧抓省厅、市局推进“一场三站”信息化建设的有利契机,使用专项资金200余万元,在机场安装了11套人脸识别系统。仅2019年1至3月,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接收预警信息达6581条,极大增强了机场预警防护和航站楼防控能力。为彻底消除机场办公区、加油站、停车场等监控盲区,分局大力争取将机场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建设纳入了十堰市“平安城市”建设范畴,由政府补贴120余万元加装了20处社会监控探头。同时,分局又协调机场公司投入400余万元对机场近10公里围界加装红外线入侵报警及视频监控系统,投入200余万元对塔台、油库、变电站等部位物防、技防手段进行改造升级,极大提升了机场空防安全系数。三是构筑安全隐患防控体系。不断强化“六严”专项工作,严厉打击威胁民航安全和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机场通航以来,分局累计接处警2000余起,破获刑事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处行政案件81起,处罚90人,其中,行政拘留6起6人。定期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督促机场修缮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除草剂、杀虫剂、驱鸟剂、老鼠药等含毒物品及散装汽油等易燃物品的管理,落实专人、专库、专柜存放,确保安全。加强对机场员工的背景审查,对背景审查不合格,有空防安全隐患的员工,一律不予通过。今年1至3月,已建议机场公司对3名有违法犯罪记录员工予以辞退或调整工作岗位;对3名社会关系复杂、涉嫌参与网上非法小额贷款、经常在宾馆网吧等地消费的员工进行约谈和警示教育,力争把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控制在地面。

  四、做实“三项服务”,优化环境树形象。一是化解矛盾促发展。认真开展“五访”工作,对机场建设时期产生的征地拆迁赔偿、护林站工程款结算等问题进行梳理,与机场公司共同研究化解对策,协助机场排查化解重大矛盾纠纷3起,有力地服务了机场发展。二是简化程序提效率。在航站楼设置了警务室,积极与机场安检、地服一同规范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加快临时乘机证明的办理速度。仅2019年1至3月,共办理临时乘机证明1103人,为旅客提供了便捷的出行服务。同时,分局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2018年以来,在机场控制区通行证背景复核中,按照“能从公安内网查询的,一律取消提供相关证明“的要求,为机场内部员工提供了高效服务。三是帮助群众见真情。服务群众是公安机关永恒的主题。今年以来,分局共帮助群众158人次,为群众找回遗失物品32件。今年2月,旅客苏某为分局民警送来“拾金不昧,弘扬正气”的锦旗,感谢民警为其找回装有数万元现金和数张银行卡等物品的手提包。

  五、建立“三个机制”,警企联动聚合力。一是建立安全保障季度联席会议机制。每季度牵头组织召开由机场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季度治安形势分析研判联席会议,通报辖区治安形势,提请或帮助机场解决安全运营的突出问题,协力为机场运行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近年来,通过季度联席会议,先后解决了分局办公用房、办案功能区用房、协警用房不足、警力值班就餐及装备配备等相关问题。二是建立中层干部月度沟通交流机制。每月牵头组织召开由机场公司各部门及驻场单位负责人参加的部门联席会议,通报当月机场安全情况,提出整改意见,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重点人员管控、快速办理案件、简化背景审查材料及流程等问题。三是建立一线班组每周通报机制。针对旅客遗失物品、机场航班延误、进出机场车辆乱停乱放以及出租车非法揽客等需共同协作配合、联合执勤等问题,分局在机场每周例会上,通报对上述相关问题的处置情况,针对难点问题,商请例会研讨解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