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促稳定 创新管理保平安----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六五四三”强化机场社会面治安管控

  武汉天河机场作为国家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是湖北省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代表湖北省发展形象。为全面服务机场的建设和发展,确保机场空防安全和治安平稳,近年来,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严守“五大安全”,通过持续巩固机场治安防控基础、强化打防管控能力、聚焦风险防控水平和创新服务举措,极大维护了辖区治安大局稳定,保障了空防安全万无一失。2015-2018年,机场公安局连续四年取得“平安民航”建设中南地区同类机场公安机关排名第一的成绩。

  一、做实“六个基础”,完善治安防控体系

  一是夯实治安管理基础。将治安要素管控置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严格按照“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标准,对驻场7家政府军事部门、4家基地航企、13家驻场企事业单位和22家驻场非基地航企开展全面采集,针对防范保护重点进一步优化辖区内网格化布警模式,全面提升主动治安能力。二是打造“情、指、勤”一体化平台。以湖北省政法机关信息化建设“1234”工程和机场立体化防控体系项目为契机,投资1.45亿元积极引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按照感、传、知、行的物联网思路,全面整合公安、民航安保信息资源,实现了广泛的数据采集、可靠的传输通道、智慧的情报分析、精准的指挥调度、迅捷的行动打击。三是推进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按照“增人、减负、提能”要求,将新招录的35名民警、120名辅警全部分配到派出所,使派出所警力占全局警力的40%以上,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新建警务服务站10座,完善派出所“四区”、“五小”、“十室”建设,派出所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执法战斗力和执法规范化不断提升。四是持续强化武装巡逻。按照“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处突“的要求,坚持车巡、步巡、联巡、武装巡“四位一体”,充分发挥公安武警联巡小组移动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安检现场、治安卡口、航站楼公共区域的值守和巡防,同时持续在T3航站楼入口处及机场交通中心出入口处开展武装设卡检查,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应急处突能力。五是大力开展群防群治。扎实做好“全警三员”向“全民三员”推进工作,从各驻场单位和从业人员中发展治安信息员,大力推动“指尖警务”,建立“平安空港”微信群,加强情报信息收集和运用;组织航站楼内各单位及商户代表联合开展“警民联防治安巡防”工作,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六是全面提升特警工作实力。近年来,机场公安局招录了一批武警反劫机排爆手、狙击手、体育院校武术特长生等专业人才和35名优秀特勤辅警,配备了排爆机器人、视频指挥车、“暴龙”装甲车、特警装备车、无人机反制枪等反恐防暴特种装备器材,不断强化桌面和实战演练,着力提升特警硬核实力。

  二、狠抓“五大任务”,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一是深入开展“公安严打”工作。依法依规从严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违法犯罪案事件,2019年1月至5月,顶格处理137起,其中千元以上罚款126起,行政拘留11起,有力维护和保障了民航生产及运输安全。二是持续打击枪爆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严防涉枪涉爆涉刀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开展对进出机场通道的武装设卡查缉,检查收缴易燃易爆物品478件,管制刀具125把,未发生利用航空运输渠道贩运枪爆刀物品和因漏管、失控引发的重大治安、空防安全(案)事件。三是大力开展治安秩序整治。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整治专班,保持对违法拉客人员“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机场公安局共查处违法拉客行为193起,其中行政拘留138人次,罚款54人次。四是强力推进航空寄递物流整治。货运区派出所建立航空货运代理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航空货运承运企业进行安全风险提示,通报相关案例,指导督促航空物流企业严格执行“三个100%”制度。 今年以来,机场公安局严处航空货运安检移交案件27起。五是探索防范治理“低慢小”。联合空军、民航监管局、空管分局、武汉市公安局、湖北机场集团从“低慢小”属地管控、升空预警、情况通报、安全防范、落地核查等方面,加强情报共享和协调联动,坚决防止武汉机场空域发生“低慢小”肇事肇祸严重威胁民航飞行安全事件。

  三、聚焦“四类机制”,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一是构建航班延误处置机制。联合机场、航企等多方持续构建旅客聚集事件处置机制,今年以来,妥善处置不正常航班引发的群体性纠纷16起,未发生纠纷升级引发的群体事件和舆论炒作。二是强化重点人管控机制。与地方民政、卫计加强联动构筑流浪乞讨人员和疑似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机制,妥善处置疑似精神障碍患者12起;加强与其他机场公安机关情报信息推送和线下布控,抓获在逃人员21名。三是发挥内保联席会议机制。利用武汉机场地区内保联席会议制度,指导督促各驻场单位做好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落实各项内保安防措施,强化单位内部防范。四是夯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大力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科学运用“五访”工作法,推进“三万”工作,及时梳理化解辖区单位矛盾纠纷,把影响稳定的不安全因素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遏制了多起纠纷事件的苗头。

  四、创新“三项服务”,彰显民航特色举措

  一是擦亮“空港警花”品牌。2011年,机场公安局在航站区派出所成立了“空港警花”班组。在日常的警务工作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向旅客宣传空防安全知识、解决旅客求助等问题,将执法与服务完美结合,让旅客充分感受到“真情服务”。近年来,“空港警花”班组展示的新时期国门女警雷厉风行、秉公执法的风采,逐渐享誉业内。二是推行线上线下互动服务。改进执法服务管理,在窗口服务中推行“零推脱、零距离、零差错、零投诉”四个零工作机制,提升服务品质;围绕服务机场发展和便民化,集中推出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交通违章自助处罚、网上预约等多项便民新举措,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是规范引导网约车规范运营。为解决机场网约车运营乱象,主动协调市交通运输局、机场交通中心、机场集团及主要网约车运营平台,通过电子围栏技术将网约车接单、上客地点限制在指定区域,既方便了网约车和旅客出行,又规范了机场网约车运营秩序,此举也被中央、省、市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