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eason模型的安检严查管理措施浅析

  作者: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安检中心 辛军

  安全是一个永恒而常新的话题,民航安检工作是民航空防安全的基础和核心,直接关系到国家公共安全和公众个人权益的保障,是国家法定的执法执勤行为。安检作为以人为主体的操作岗位,传统的经验式、人盯人式的安全管理方式,已不能满足当今深刻变化的空防安全环境以及日新月异的民航发展速度要求。

  安检工作是由多环节工作程序、多因素操作环境组成的的系统工程活动,各环节有序地结合、运转,从而达到运行生产的目标。多环节、多系统工作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过程与结果之间并不一定存在必然的一一对应的关系。基于Reason模型考虑,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不仅有一个事件本身的反应链,还同时存在一个被穿透的组织缺陷集,不安全事件促发因素和组织各层次的缺陷是长期存在并不断自行演化的。按照问题导向、事后查处的逆向思维方式,把不安全事件、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的状态看作系统不正常、系统缺陷的征兆,以识别不安全事件、行为及状态的起点,减少各环节所存在的缺陷,可以看出,要实现“安检严查”这一工作目标,“严”不应单单体现在员工的岗位操作中,而应体现在组织系统、操作环境、员工执勤过程监控的方方面面。

  一、安检严查,严在规章制度制定上

  1.筑牢安全基础,严守规章底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安检工作而言,法律规章、工作手册是保障民用航空安全的重要武器,是日常操作程序的根本依据。安检部门应以“严”字当头,从细节入手,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增进全员的纪律意识,建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为基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为规范,以《民航安全检查工作手册》等各类规范化手册为支撑的操作规程;规范队伍建设,严明“心有戒尺,令行禁止”的工作纪律,建立以《准军事化管理制度》为核心,以《交接班制度》、《勤务管理制度》为基本点的执勤规范,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打牢规章制度基础。化整为零,发挥一线班组的前沿阵地作用,做到“安全教育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确保每位员工养成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规范清晰填写工作台账、严格执行岗上操作规程的良好工作习惯,坚决杜绝由于不按章操作造成的人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2.模拟实战对抗,严把安全关口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安检工作作为保障空防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定要练就专注专业、果敢果行的职业信条。安检部门应根据工作实际要求,制定行之有效的涵盖旅检通道开机岗位发现爆炸物、歹徒持械强闯安检现场、大面积航班延误、旅客围堵安检现场、行检岗位发现疑似爆炸物等涉及安检勤务处置各方面的应急处置程序,适时深入开展综合性反恐处突演练,着力提升处置能力和水平,同时,与公安建立健全空防安全工作联勤联动机制,提高防范处置能力。实战演练,从人员思想上不断提高安全责任意识,从在岗操作上不断提高应急处突水平,在沈阳机场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6年7月17日下午,检查员朱诗嘉像往常一样在国内安检现场四通道执行航班检查任务,在对一名男性旅客身份证件进行查验时,验证系统跳出协查信息,提示该旅客系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朱诗嘉不动声色将该名旅客引入安检通道内并发出暗号,通道长收到暗号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关闭通道并逐级上报。为稳住进入通道的该名旅客,检查员假称需核对旅客信息,并要求开机员、两名人身检查员对该旅客进行控制。该旅客见情况不对,企图摆脱安检人员控制反向冲出通道。现场安检员们不顾个人安危,反应迅速,迅猛出击,在通道验证岗位处将该男子按倒在地,并紧急疏散待检区旅客。机场公安机关在接到报警通知后立即赶到现场,在安检人员的协助下,将该在逃男子带走。后经公安机关反馈,该逃犯为全国通缉的入室抢劫犯,刑拘在逃,并送来“英勇无畏智擒逃犯,忠于职守精诚合作”的锦旗,表扬安检人员英勇无畏、团结协作的空防卫视精神。

  在7月28日,民航局冯正霖局长调研沈阳机场时,察看安检人员成功查堵在逃犯录像后高度评价:“沈阳机场安检中心员工充分体现了忠诚担当,严谨科学,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民航精神!”

  3.实时监控预警,严控管理关口

  “数据化”将成为民航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2015年,沈阳机场成为安全绩效管理试点单位,安检中心以试点为依托,在固化安全绩效管理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成立安全绩效评估小组每月对各科室安全综合保障能力进行全面检测评估。从质检监察、培训考核、行政管理三方面每月对各科室进行考核排名,安全绩效评估小组根据分值做出专业的安保评价,利用“数据”的预测性特点,真实反映和准确评价员工的工作实绩,实时掌握员工工作状态,评价科室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现场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4.坚持以人为本,严格准入管理

  安检严查的根本,在于员工的在岗操作,只有将大安全观和工作的细化执行结合起来,把松散的安全目标具体落实到每一个执行单元,强化人为因素控制,加强岗位放单管控,坚持“宁缺毋滥”的授权管理模式,净化安检员工队伍,确保内部稳定,才能使“严”的标准立起来,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

  二、安检严查,严在勤务质量监控中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未形”,安检部门应以质量控制为依托,以PDCA模型为范本,构建双闭环管理模式。根据时期不同、态势不同、要求不同制定有针对性的质检监察计划,利用质量监察成果,建立“靶向性”业务提升模式,构建员工操作--质控纠偏--培训改进--员工提升的质检监察管理闭环,补齐员工业务短板,达到员工“缺什么、补什么”的目的。以数据引领工作方向,综合分析安检现场藏匿行为,统计藏匿行为人员的地域分布、年龄结构及藏匿部位,对不安全因素和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集中曝光,建立数据驱动的培训监管模式,构建数据收集--统计分析--专项培训--业务提升的数据监控管理闭环,从而达到员工“用什么、补什么”的目的。

  三、安检严查,严在违规操作调查后

  现代安全管理理论已充分证明,不安全事件极少是由于员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等单一直接原因造成的,而是由于管理松散、培训不到位等间接组织因素滋长了低标准行为。我们应以不安全事件的调查为契机,拓宽视野,不仅将获得的所有信息仅归结为某个单独的直接因素,而是将不安全事件视为打开一个改善安全管理的窗口,考虑导致不安全事件的系统原因,观察和分析管理系统中存在的漏洞,从而从根本上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中断事故连锁进程,避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四、安检严查,严在综合防控全过程

  安检部门应与机场公安、航空公司、联检单位建立四维立体、联勤联动综合防控网络,织密信息情报网,筑牢空防安全防御系统,实现候机区域监控无死角、安全无隐患。

  旅客作为安全检查的受众主体,常常与安检工作人员站在对立面上,安检过程中旅客辱骂安检员,不理解安检岗位操作规程的事件屡见不鲜,如何将旅客这一单纯的检查被动接受群体,转变为安全检查过程实施的主动参与单元,是提升安全检查工作质量的重中之重。旅客检查不应仅仅拘泥于安检工作现场,还应将安检知识渗透到旅客日常生活中,前移安检服务关口,借力新媒体,巧打线上、线下组合拳,全面宣传民航法规、安检乘机常识,提升旅客对于“安检严查”成果的获得感,提高旅客对“安检严查”这一概念的认同感,切实提升旅客对于安检工作人员的亲切感,从根本上增强“安检严查”的成效。

  在这个延长安全周期的关键节点,民航局“7.26”、“8.3”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安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敲响了严守安全底线的警钟。六严工作要求,为做好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民航安保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沈阳机场安检中心势必始终坚守“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以“忠诚担当,严谨科学,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民航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安检严查”工作向更深、更实、更细发展。

  (编辑:黄玉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