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常态化“六严”坚守飞行安全底线

  作者: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 齐耀忠

  飞行安全是民航业必须坚守的底线。民航运输作为一个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系统性强,尤其需要民航运输的各个参与方自觉遵守规则,保证民航运输活动顺利进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进程中不断取得发展成绩,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年均增长12.2%、11.4%,增长率接近国家GDP的2倍。与此同时,随着公民社会的发展,旅客群众权利意识不断提升,但规则意识仍十分欠缺。为了吸烟藏匿打火机、因为好奇擅自打开应急舱门或者充气滑梯、为了少交运费托运货物中夹带危险品等危害民航运输秩序行为时有发生。可以说,当前民航安全发展已经进入了安全发展机遇期、安全管理转型期、风险隐患交汇期和空防安全全面防控期,来自空中、地面、内部的隐患、问题成为影响民航安全发展的制约因素。

  民航局公安局2015年8月部署“六严”工作以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认真落实上级要求,严厉打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违法行为,有效保障了历次重大安保任务的顺利完成,保持了首都机场安全稳定。分局党委提出“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六严’工作部署是认识问题,是态度问题,也是纪律问题,更是‘四个意识’是否牢固树立的问题。”,局属各单位认真学习民航局公安局关于“六严”工作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准确领会“六严”具体内容的基础上,深刻认识“六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全局性,切实把握“六严”工作要严在领导、严在要求、严在措施、严在执行、严在督察、严在问责,增强落实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切实把“六严”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做到认识上提升、态度上坚决、纪律上严明,推动分局“六严”工作持续深入、坚持不懈开展,为“平安民航”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分局从严处罚率同比上升20%,特别是8月起更是多次达到90%以上。全年开展安全检查4883次,整改隐患1235件,分别同比上升50%和46%,处罚空防安全违规行为同比增加58%,实现全年隐患风险管控率100%,在维护航空安全和空防安全上取得新成效。

  一、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六严”内涵和意义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六严”工作就是从体系建设的角度出发,系统破解民航安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有力途径和抓手。

  “六严”是民航安保的本质特征具体体现。作为一个完整的安保工作体系,既涵盖了民航空防安全、反恐防暴,又涵盖了治安秩序、隐患整改。既强调打击,又强调防范。既强调空中处置,又强调地面防范。既注重旅客群众,又注重内部单位。既对各运营主体提出要求,又突出公安牵动作用。

  “六严”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无论是公安机关的执法,还是民航企业的发展,都要体现人民为中心。通过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极少数,充分保护遵纪守法的绝大多数的安全和利益,满足旅客群众对安全出行的更高需求。

  “六严”是贯彻“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必然要求。民航运输的系统性、复杂性,必须实行对各类隐患的零容忍,必须从严监管、从严检查、从严处罚、从严整改。

  “六严”是民航安保服务民航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安全是民航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落实“六严”对于提高安全领导水平、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和‘三基’建设水平,守好安全底线,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第一国门”公安机关,我们必须始终践行“服从法律、确保安全、服务运行”的理念,把落实“六严”作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要在认识上进一步提升。充分认识“六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全局性,按照民航局领导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思想,提升落实“六严”的自觉性。要在领导上进一步加强。克服实际困难,避免疲劳厌战,在执法办案、安全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机场公安在牵动、推进“六严”落实的生力军作用,严肃认真履职尽责。要在机制上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职能,从制度建设、联勤联动、裁量标准等方面,依法依规、统筹推进,完善常态化“六严”工作机制。要在执行上进一步到位。要在各项工作中坚决果断、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六严”工作措施,常态落实,长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督导问责,集中解决、聚力突破难点、重点问题,实现效果最大化。

  二、完善三项制度,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进常态化“六严”落实

  分局党委把“六严”工作作为立体化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持续深化“六严”工作领导小组,在分局层面强化组织领导,统一部署,统筹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处,负责分局“六严”工作的信息汇总、法制支持、监督检查、协调推进等工作。明确各单位一把手总负责,各单位法制员负责业务指导,沟通协调,信息报送等工作。

  ——完善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局属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任务,既报送对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违法行为的拘留、罚款等从严打击处理情况,也报送对安全监管中发现重点隐患问题的依法从严整治情况。局属各执法办案单位每周、每月按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六严”工作落实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统计工作情况在每周局务会上通报并上网,同时上报民航局公安局。

  ——完善法制支持保障制度。局属各单位认真学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反恐怖主义法、消防法、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维护民用航空运输秩序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的通告》和分局《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违法行为处罚裁量指引》、《北京市公安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文件要求,充分利用好法律武器,做到该从严从重处罚的必须从严从重处罚,该“关停”的一定要“关停”。各单位办理案件遵守法定程序、全面调查取证、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严格执行执法安全相关规定。法制处加强对“六严”执法工作的法制支持,确保“六严”工作依法开展,办案质量经得起检验。

  ——完善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局属各单位一把手总负责,加强对本单位落实“六严”工作的领导,围绕重点工作,合理调配警力,敏感警情、重点隐患直接盯办。通过每周、每日例会等方式,及时通报情况、讲评问题、总结经验、推动工作。指挥中心重点叮问涉及“六严”警情的处置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组织监督检查,通过案件审核、警情抽查、台账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对于该从严处罚、该从严整治而未落实的,采取督察问责或执法监督措施。

  三、强化七项机制,创新工作手段提升“六严”效能

  分局党委深刻认识到“六严”工作不是独立的、割裂的,而是与分局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只有把“六严”的要求切实贯彻到各项日常工作中去,落实到从严监管、从严处罚、从严要求上来,才能切实发挥分局作为机场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局属各单位紧密结合自身职能,紧密围绕重大安保任务、分局中心工作,紧密围绕与分局工作密切相关的“公安要严打、监管要严管、货运要严治、内部要严防”等方面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协作配合,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从严的合力、持续的威力,保证首都机场和新机场持续安全稳定。

  ——强化对安检移交类警情的从严处置机制。安检移交类警情占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违法行为的绝大部分。指挥中心、各派出所加强与安检部门的沟通协调,严格落实《民航安检机构、航班机组报警和民航(机场)公安警情处置规定》的要求。派出所安检现场执勤民警熟悉掌握有关法规,对安检移交类警情第一时间作出准确判断,疑难复杂警情及时报带班领导。同时指导安检部门规范移交证据,确保后期能够依法从严处置,提高工作效率。

  ——强化执法办案与内部安全防范工作联动机制。各单位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涉及空防、消防、国保(内保)、反恐、治安等驻场单位内部安全隐患问题的,及时将线索通报(或案件移交)相关业务主管单位,采取进一步措施。各单位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驻场单位内部员工违法犯罪的,将情况及时通报空防、国保部门,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同时,通过首都机场内保办、综治办、维稳办、空防办、防火委、交通安委会等平台,通报内部员工违法犯罪、内部安全隐患情况和从严处置措施,发挥公安机关牵动作用,促进“内部要严防”的落实。

  ——强化安全监管和单位违法从严处置机制。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单位树立问题导向,创新严格监管的工作模式,做到检查从严、整改从严、处罚从严。针对货运、消防安全等领域单位违法多,大多由法定代表人委托人员接受处罚的情况,办案单位在认真调查取证、依法从严处罚、依法从严整治安全隐患的同时,对于有隐患问题突出、多次被责令整改仍频繁出现问题、重大安保特别管控措施落实不力等情况的,依法传唤其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本人到公安机关接受询问,并结合依法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处以较大数额的行政罚款,约谈、通报等手段,提升安全监管的效能。

  ——强化空地联动工作机制。针对机上侵财、扰序类警情调查取证难的特点,刑侦支队、西、东航站区派出所结合案件办理加强与航空公司保卫部门、空警沟通,指导其按照《航空安全员执勤记录仪使用及管理规定》要求规范合理使用执法(执勤)记录仪,依法依规做好空中案(事)件证据材料的收集、保护和移交工作。对于因空中证据不全导致无法办理的,及时汇总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上报或通报相关单位。接报机上警情时,指挥中心根据警情性质,指令刑侦支队、西、东航站区派出所等单位快速出警,及时全面收集固定证据,进行有效处置。

  ——强化科技信息化支持“六严”工作机制。针对首都机场地区违法犯罪活动的新特点,指挥中心及各相关单位发挥科技信息化工作优势,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像识别、车牌识别等手段,及时发现可疑人员和线索,多警联动,加大对运输毒品、机上盗窃、航站楼内盗窃、克隆出租车、航站楼前违法停车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的侦查、打击力度。围绕维护民航运输良好秩序,对在航站楼、航空器内滋事扰序的突出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有针对性开展对“黑车”“黑服”“黑房”等多发扰序行为和涉牌涉证、酒后驾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打击和常态整治。

  ——强化工作信息如实统计报送和反馈工作机制。各单位按照受立案制度改革的要求,及时受理立案,积极开展工作。刑侦支队、派出所等单位按照规定加强对安检、机组移交类警情的信息反馈,确保信息准确。各单位对因扰乱航空运输秩序被行政处罚(包括当场处罚和一般程序处罚)或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旅客信息汇总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汇总上报,通过不文明旅客行为记录的机制延伸从严处罚的效果。

  ——强化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面向驻场单位、旅客群众开展“六严”工作宣传活动。国保支队督促内部单位加强员工内部教育。各单位对于办理的典型案例、开展的重点工作,适时组织宣传报道,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宣传分局严打违法犯罪、严整安全隐患,维护民航运输正常秩序的成效。同时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形成震慑威力,积极争取驻场单位、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营造持续深化“六严”,共建、共享“平安民航”的良好氛围。

  “六严”是新形势下民航公安发挥职能、提升确保安全能力的关键一招。我们将深入贯彻十九大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把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推动分局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意。以常态化落实“六严”为抓手,充分发挥公安执法效能,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提高执法质量,确保执法安全,以有力有效的执法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强力整治安全隐患,努力满足人民对平安出行的需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民航”。

  (编辑:黄玉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