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晓寒:以创新思维持续推动“空中严控”工作

  作者: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保卫部 汤晓寒

  【摘要】:近年来,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航空”)深入贯彻民航局党组“一二三三四”的指导思想,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一直保持高速蓬勃发展。作为一家专注于支线航空领域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面临着运行环境恶劣、保障条件差、潜在威胁大等特点。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高速发展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了公司面对的现实问题。为了确保公司的空防安全态势持续平稳,华夏航空严格落实“六严”工作要求、按照“平安民航”及“平安航班”建设活动的部署,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方针,结合公司运行航线特点,以“平安华夏航”为目的,从队伍建设、硬件提升、机制优化等角度贯彻落实“空中严控”的工作要求。以“人、机、环、管”四个维度,建立健全公司的空防反恐体系,积极推进“六严”工作要求在公司落地,实现守住空中最后一道“防线”,确保公司空防持续安全的目标。

  一、华夏航空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华夏航空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支线的航空公司,近年来飞机引进数量快速增长,目前通航城市106个,占国内支线航空市场份额约80%。支线航空不仅是连接偏远地区与发达地区经济的桥梁,更是为偏远地区人民实现中国梦提供了通途。华夏航空以解决偏远地区人民的出行权为己任,为保障人民群众的顺利通行,提供良好的通行体验,确保运行秩序良好,便成了旅客服务感知的基本要求之一。

  公司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发现了支线运行必须面对的风险。首先,支线机场自然环境及气候条件复杂,运力占比远远低于干线,时刻资源相对稀缺等综合因素,航班正常受到严重考验;其次,支线机场的保障资源和能力相对干线机场较弱;最后,支线机场旅客较多是初次乘坐飞机,对航空知识和安全管理要求不甚了解,易发扰乱行为。

  为营造良好的民航运输秩序,应对严峻复杂的空防反恐形势,全面强化安全措施,2015年民航局公安局下发《关于认真落实“六严”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民航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局发明电〔2015〕2131号),“六严”成为了指导航空安保工作的一个新名词、新概念及新要求。同时“六严”更是民航局公安局对维护民航生产秩序的一记重拳,是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维护广大旅客、民航企业单位及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一剂强心剂。全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卫战线各单位掀起一股深入领会学习并贯彻执行“六严”工作要求,依法维护民航安全秩序,严厉打击各类扰乱民航运输秩序和危害空防安全行为的热潮。作为中国民航空防安全最后一道“防线”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践行“六严”工作要求,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保障航空安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

  为深入贯彻“六严”精神,华夏航空在民航局公安局(空警总队)的领导下,在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公安局的指导下,主动思维、积极创新,以维护国家安全和民航安全稳定为目标,以“主动安全”为抓手,以“空防安全”为核心,坚持“严”字当头,坚守“红线、底线”,全面提升公司安全保卫能力,确保空防安全万无一失。

  二、多管齐下,落实“空中严控”要求

  (一)以航空安保管理体系为抓手,健全管理机制

  华夏航空自2014年通过国家民用航空安保审计以来,持续完善机制,利用航空安保管理体系(下文简称:SeMS)工具系统策划和风险评估,加强事前预防的措施来提升安全裕度。在原有SeMS建设基础上,结合民航局安全绩效试点、隐患排查治理、安保文化建设、“三基”建设、行业监管自查等工具,持续完善华夏航空安保管理机制,丰富了SeMS内涵,提升了管理效能,确保“空中严控”工作的方向和标准无偏差。

  1.践行主动安全理念,持续推进航空安保信息化建设

  华夏航空一直践行“主动安全”的理念,追求“平安航班,永续安全”的安全愿景。根据SeMS理念,利用数据和信息的规范化和持续收集,通过航线安保评估、威胁评估和风险管理等事前管理手段,分析研判威胁信息,辨识危险源及查找隐患。针对威胁,考虑不同航线特点,动态调整安保力量和应对措施;针对危险源和隐患,积极研究落实整改措施,消除风险杜绝隐患。

  近年来,在空警总队和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公安局领导下,积极开展航空安保信息化建设,并不断探索既有条件下的运行机制优化。华夏航空在飞行运行控制中心(以下简称:AOC)内设置了航空安保坐席,强化航空安保运行协调、指挥、派遣、支持等职能,使航空安全员执勤有了“技术支援”力量。同时通过AOC加强了公司—机场—机场公安等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勤务协作,依托公安大数据资源支持,计划分别与重庆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共同开展航空安保信息化建设,为落实“空中严控”工作提供运行机制支撑。

  2.调整质量控制模式,由被动迎检变主动自查

  航空安保质量控制作为SeMS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制定年度质量控制计划,结合局方安保信息和实际运行为基础,加大了“干部一线巡检”力度,同时自2017年6月起,结合《民航行业监管执法模式优化调整方案》试点工作,制定了《保卫部落实<行业监管执法模式优化调整专项工作>暨空防(涉恐)隐患排查自查工作方案》,将三项专项工作的自查工作整合为一个自查专项工作进行开展,深入排查空防安全各个运行环节、各个管理层面的隐患和漏洞,树立和不断强化公司安全生产诚信理念和工作机制,加强督导检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抓好动员部署,查漏补缺,全面夯实公司空防安全各项工作基础。

  结合“三基”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单位质控能力建设,在既有公司—保卫部—空保大队的三级质量控制体系基础上,为更好的履行内部监督管理职责,帮助基层单位提升管理效能,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力度,华夏航空保卫部进一步下沉管理触角,延伸质控范围,将质量控制人员派驻至中队,采取与中队长“搭班子”形式,指导、支持和帮助中队以及班组建立质控意识和机制,提升了基层人员安全报告数量,使航空安保管理人员及时发现隐患和风险,并及时整改。

  (二)持续推进队伍科学化及规范化建设

  根据SeMS的理念,为解决航空安保中“人”的因素问题,打造一支过硬的空中安保队伍是必然的手段之一。结合“平安民航”及“平安航班”系列活动要求,华夏航空从人员能力、素质养成的角度,对现有航空安保人员任职资格体系和训练体系进行改革,打造过硬的空中安保队伍,为“空中严控”工作要求提供能力支撑。

  1.建立健全航空安全员任职资格体系

  考虑到航空安保工作中“人”的因素特点,公司保卫部以精细化管理为导向,建立健全了航空安保人员的任职资格体系,通过航空安全员任职资格条件、职业发展及规划对任职资格标准分为10个级别共28个档位,设置个性特征、通用特征、关键能力、专业特征、必备知识五大项目及维度来进行能力素质词典及岗位胜任力模型建设,通过构建航空安保人员的任职资格体系,从而打通航空安保人员的职业发展渠道,促进航空安保队伍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根据《航空安全员合格审定规则》、《国家民用航空安全保卫培训方案》和《航空安全员训练大纲》(试行)要求,结合公司任职资格体系建设工作,公司保卫部建立了以满足航空安全员依法履行职务,敢于执勤且善于执勤为导向的任职资格训练体系;该体系涉及能力素质要求103项,其中个性特征30项、通用特征24项、关键能力13项、专业能力24项、必备知识12项,在此基础之上还对关键能力、专业能力、必备知识等49项能力进行了要点分级,共设置153项任职资格能力素质标准,其中关键能力48级、专业能力73级、必备知识32级。同时以能力素质与岗位胜任度为导向,完善了原有航空安全员职业技术等级评定机制,建立了以品德、能力和素质等为维度的技术性评价体系,打通了航空安全员职业生涯的技术发展通道。解决了航空安全员职业化发展瓶颈,提升了科学性的薪酬激励机制。通过通用能力提升,使航空安保队伍也具备了“细胞分裂”的能力,成为了往各分子公司及部门输送人才的摇篮,避免了“飞不了就待岗”的困境。大大激发了员工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为建设学习型组织打下基础。

  2. 积极推进航空安保训练(AST)体系改革

  从岗位任职资格的角度完成能力素质分类后,必然需要建立与之匹配的训练体系,从而实现能力获取和能力评价,才能培养出符合任务需求的岗位从业人员。华夏航空通过航空安保教学委员会这个教学科研平台,整合各方资源满足安全保卫的需要,积极推进现有的航空安保训练(Aviation Security Training——A.S.T.)体系改革,将航空安全员岗前训练、机组安保训练进行优化,建立了以航空安全员为核心的机组成员空中反恐处突协作及训练机制,在公司内部确立了航空安保训练(AST)与客舱应急训练(CET)及危险品运输训练(DGTT)同等重要的地位。围绕“胜在空中”为目标,通过发挥航空安全员的骨干突击作用,按照一般执勤程序、特殊执勤程序及突发事件处置三个维度,系统梳理完善了现有航空安保标准体系,并纳入了机组成员安保训练当中,以理论、实操、演练为教学和训练主线,将原有的理论授课及考核模式调整为以增强实战处突能力为导向的训练考核模式,提升全体机组成员的反恐处突能力。

  3.持续加强背景调查,确保内部纯洁可靠

  为认真落实“六严”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空防安全基础,切实提高空勤队伍管理水平,确保公司空勤队伍的纯洁可靠,公司于2016年开展了对空勤人员背景调查的复查工作,要求各空勤部门配合,明确责任,确保复查工作不留任何死角,重点针对所属空勤人员在职期间的现实表现情况及精神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共计空勤人员666人的背景调查复查及健身健康状况评估工作,其中飞行员261人,乘务员307人,安全员98人,通过本次背景调查复查,发现涉嫌违法犯罪人员6人;2017年,公司保卫部与重庆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空防国保支队积极沟通,持续对公司空勤人员及持有控制区通行证人员进行背景调查复查工作,截止本月初,共计筛查567人次,通过筛查发现3名关键岗位人员家属涉嫌违法犯罪,已通报相关责任部门,对员工进行重点关注。公司以背景调查复查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空勤人员背景调查档案,将局方关于空勤人员背景调查的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求各空勤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空勤人员队伍的管理工作,特别是针对空勤人员8小时以外生活要加强关注,切实做到空勤队伍“内部纯”。

  (三)主动思维,积极创新,研发新型技术装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华夏航空高度重视航空安保技术装备的配备和研发工作,近年来,在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及民航重庆安全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不断提升公司航空安全员执勤装备科技水平和战术性能,为确保空中持续安全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通过研发与创新,从科学技术角度推动“空中严控”工作要求的落地。

  1.积极推进航空安全员执勤记录仪部署工作

  为了进一步落实民航局的部署,规范航空安全员执勤记录仪使用和管理,增强执勤力度和透明度,保障航空安全员依法履行职责,切实提高自我约束、自我保护意识,华夏航空在前期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公安局首批执勤记录仪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积极投入,周密部署,在2016年8月31日前率先完成了执勤记录仪部署工作,并获得了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的通电表彰,自航空安全员配备、携带执勤记录仪开展航班勤务工作以来,在维护机上秩序、非法干扰和扰乱行为处置规范化、机上案(事)件移交等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2.打造航空安全员单兵战斗系统

  自2015年开始,华夏航空结合支线运行的实战环境及现实威胁积极推进新型执勤装备研发工作,经过三年多的探索、研发、实践、验证,研究出一套适应支线航空暨机型勤务特点及战术需要的航空安全员单兵战斗系统。该系统由携防一体化战术背心、17寸机械式伸缩棍、防卫型装备包、客舱战术臂盾、战术快拔携行装具等新装备,与传统配备的其他器械装备进行系统化集成。现已申请自主知识产权,并逐步列装使用,后续将持续进行优化,通过配备手持执勤终端,建立配套的战术及训练标准,利用软件和硬件的系统性整合,全面提升公司航空安全员单兵战斗系统在客舱环境中的实战能力。

  针对机上爆炸物威胁,华夏航空于2017年投入70余万元购置了两台便携式爆炸物探测仪;同时投入10万余元改良防爆围栏和防爆毯等装备,在民航业内首家配备了便携式防爆平台,以替代传统的利用客舱内物品由客舱机组成员手工搭建爆炸物防爆平台的模式,提升了飞行中爆炸物的处置能力。

  3.自主研发智能器械装备管理系统

  为最大限度的减少人为差错、提高运行效率,在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华夏航空投入上百万元自主创新研发了智能器械装备管理系统。该系统由智能器械装备柜、器械室三防系统、后台管理系统三部分集成组成,智能器械装备柜主要通过以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射频识别技术,俗称电子标签)与器械装备的绑定、指纹及空勤登机证权限设置对器械装备智能化领用、归还进行操作;三防系统以门禁权限、红外线感应报警、视频监控相集成对器械室进行出入监控的功能;后台监管系统通过多基地运行联网,来实现对各基地器械室出入、各人员器械装备领用、归还操作进行智能管控,大大提升了器械装备管理的安全性,且节约了人力成本。实现人工管理向智能化管理转变,是物联网技术在航空安保领域的一次有力尝试。

  三、华夏航空推进“六严”工作要求后续计划

  华夏航空在“六严”工作实施以来,通过深刻认识、真抓实干、创新机制、狠抓质量,从“人、机、环、管”四个维度,实现了“六严”工作要求的落地,随着民航 “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后续的工作中,各类新问题、新风险仍会层出不穷,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不忘初心,与时俱进,以“六严”工作为导向,持续夯实安保工作基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平安民航”系列活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推进“安保文化建设”工作,打造队伍“灵魂”;

  (二)持续推进“三基建设”,以班组建设活动为契机,推进队伍“精细化管理工作”;

  (三)加强威胁评估和风险管理,践行“主动安全”的理念,让质量控制活动真正“服务”于管理,“服务”于队伍建设;

  (四)以“创新”价值观和“训练实战化”的要求为导向,持续开展训练系统能力提升,规范训练活动开展,打造训练产品;研发符合公司运行特点,满足实战需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术产品和器械装备。

  空防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我们作为空中最后一道“防线”,必须深刻领会“六严”工作要求,时刻铭记“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的警言。国际国内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国内社会转型过程中的阵痛、安全生产风险等因素带来的挑战在一定时期内还将长期存在,要确保空防持续安全,从文化上、思想上、标准上、行动上我们均要以实践“六严”工作要求为底线,才能不断推动航空安保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确保空防持续安全是每一个民航空防战线同仁们的共同心愿,在新的一年里,华夏航空会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指引,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忠诚履职、不辱使命,以一以贯之的态度确保公司空防持续安全,共同努力实现“平安民航”的美好愿景,实现民航强国梦。

  (编辑:黄玉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