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落实“六严”工作要求 切实加强民航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运输(通用)航空公司,各服务保障公司,各机场公司,各机场公安局(分局),空警各支、大队,各安检站:

  民航局“7·26”、“8·3”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全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全面强化安全措施,从人员物品安检、社会面治安防控、空中安全保卫、空防安全监管、企事业单位内部安全防范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安保运行标准,有效确保了民航空防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当前,行业安全及反恐维稳形势严峻复杂,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以及西藏、新疆大庆安保决战任务在即,为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公安部领导重要指示和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民航安保工作,现提出“六严”工作要求如下:

  一是要认真落实“安检要严查”要求,坚决守住空防安全的生命线。空防安全工作的基础在地面,防范核心在安检。各地安检部门要认真汲取“7·26”事件经验教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严格检查的宗旨,强化各项人员、物品安检措施、坚决守住空防安全的生命线。一是要严格执行安检规章标准和工作措施要求,确保各项安全检查措施落实到位。要严格按照标准程序执行安检勤务。对通过人身检查设备的旅客要根据设备提供的信息提示严格实施手工人身检查和复检,必要时要将旅客带至特别检查室实施从严检查措施。要充分发挥安全检查设备和安检信息管理系统的效能,严格液态物品和刀具的安全放行标准,加强对容器物品及其内容物的安全检查,有效实现对危险液态物品、火种和刀具的查控功能。二是要严格落实民航在用安检设备定检制度,确保设备性能满足工作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近期下发的开展安检设备管理专项整顿的工作要求,按时保质完成在用安检设备新一轮定检,确保在用安检设备有效运行。要严格执行安检设备定期检测制度,对定检不合格的在用安检设备要立即停用。尚未安装民航安检信息管理系统的机场要按照《民用航空运输机场安全保卫设施》标准要求,立即部署建设民航安检信息管理系统并投入使用。三是要严格落实安检人员定额定员标准,确保人员资质符合工作要求。要严格按照《民用航空安全检查人员定额定员》标准配备安检人员,确保安检人员资质符合岗位工作要求,人员数量符合通道最低人员配备标准要求。要重视解决安检人员数量不足、业务骨干流失、超时工作、疲劳工作等问题。要依照《国家民用航空安全检查培训管理规定》,仔细梳理安检人员在职培训开展情况,查漏补缺,及时修正,着力提升安检人员特别是关键岗位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

  二是要认真落实“公安要严打”要求,坚决打击各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违法犯罪活动。近期,全国发生多起旅客危害民航运输秩序违法案(事)件。7月30日,旅客牛某在飞机上抽烟,被乘务组及时发现,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31日,旅客郑某、彭某非法藏匿打火机被广州白云机场安检查获,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分别对违法行为人处以1500元、3000元处罚;31日,旅客申某非法藏匿火柴、火柴擦皮被鄂尔多斯机场安检部门查获,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机场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规定,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在当前严峻的空防安全形势下,广州、鄂尔多斯等地机场公安机关坚持严格执法,充分利用法律手段,从严从重高限处理此类问题,得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效果,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各地机场公安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广州和鄂尔多斯的做法,提升认识,明确态度、树立信心,坚决打击各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违法犯罪活动。一是要牢固树立严打方针不动摇。民航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充分认识此类案件连续高发的严重危害性,要将打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违法犯罪工作置于维护民航空防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大局中统筹谋划,切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始终坚持依法严打方针,敢于出重拳、下重手,坚决遏制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多发势头。二是要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危害民航运输秩序违法犯罪案件。要坚决贯彻民航局公安局《关于坚守安全底线进一步做好航班延误处置工作的通知》《关于迅速贯彻民航空防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航空运输秩序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因航班延误引发旅客殴打工作人员、冲击安检现场、非法携带危险物品以及在航空器内违法滋事、违规开启应急舱门等行为要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理,按照法律法规上限,顶格惩处,将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作为常态,坚决扭转处罚“松、宽、软”的现象,坚决维护空防安全的严肃性。三是要开展严打专项行动。各地机场公安机关要紧密结合抗战70周年纪念活动、西藏、新疆大庆安保等重点工作,加强统筹谋划,坚持主动进攻,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民航多发性侵财违法犯罪、货运安保整治、缉枪治爆、禁毒堵源截流等专项行动,全面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切实有效净化民航运输环境。

  三是要认真落实“空中要严控”要求,坚决依法维护空中安全秩序。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岗位责任。一是各运输航空公司应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空中安全风险评估和管控程序,使机组全员都能够正确处理遇到的非法干扰信息,严格控制非法干扰信息造成的不良影响,避免和防止非法干扰风险信息的不良影响扩大。遇有非法干扰信息,机组应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根据风险评估结果,严格按照风险管控程序,采取适当应对措施,既要保证航班安全,更要避免过度反应、影响航班正常运行。二是要切实加强对机组全员教育引导。注重并完善空中应急处突预案,并对预案内容持续细化。以岗位责任分解落实为重点,强化逐级负责、细化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岗,确保在处置非法干扰事件和扰秩事件时能够充分发挥驾驶员、乘务员和安全员的协同作用,形成全员参与共同应对、各岗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模式。要细化职责、调整模式、规范程序、完善办法。三是空中安保队伍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坚持依法治理、顶格处置。要强化底线思维,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尽责能力。要最大限度地增加执法透明度,敢于亮明身份,勇于执法、勇于担当,遇有非法干扰事件和扰秩事件必须挺身而出,全面履行好空中安保岗位工作职责。遇有劫机、纵火等典型严重非法干扰事件,必须毫不犹豫、敢下狠手、坚决控制并制服,迅速控制事态发展,确保航空器及其所在人员生命财产绝对安全。

  四是要认真落实“监管要严管”要求,坚决防止发生空防安全责任事件。民航各级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能,创新空防安全监管模式,严格空防安全监管措施,及时发现整改各类空防安全漏洞和事故隐患。一是要进一步严格行政检查工作制度,统筹管理行政检查的组织、计划和实施,完善检查计划实施、安保方案审定、行政检查、安保测试等监管行为程序规定,依法履行职责,防止监管不作为和乱作为。二是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综合运用行政检查、安保测试、安保审计等手段,从不同的角度对空防安全进行全面监管,不留死角,实现监管全覆盖,确保各安保运行主体的各项空防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对机场建设、安全检查和消防工作等方面存在人员配备不足、安保设施设备不符合规定标准要求的,要一票否决,坚决杜绝带病运行。要切实加强监管闭环管理,丰富监管手段,采用明察暗访的方式检查每项职责的具体落实情况,启动“无后果追责”,在发现问题苗头和硬伤时启动追责程序,发现不合格的果断采取关闭通道、减少航班航线、关闭机场和停航等措施,要充分利用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处理问题,确保对问题立即整改解决,责任落实到人,发生安全监管过错,或未正确履行指导职责的要承担相应的指导或监督责任。三是要切实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管理局要按照编制数配齐空防安全监管人员,丰富完善监管队伍的人员结构,加强监察员资质管理与培训工作,增强执法人员专业能力,提高执法者证据采集、案卷整理、法律适用、媒体应对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五是要认真落实“货运要严治”要求,坚决确保货运安保链条管控有力。各运输航空公司、机场要严格落实民航货运安检制度和工作措施要求,确保货运安保链条管控有力。一是要严格落实《民用航空货物运输安全保卫规则》相关规定,对经过X射线安全检查存有疑点的货物应开箱检查,对X射线不能穿透的包装件、发现可疑物品又不能开箱检查的货物做退运处理,对查出违禁品、危险品以及品名与实际不相符的货物要交机场公安处理。要严格落实“五个严禁”的要求,坚决做到“严禁使用不达标的安检人员和安检设备开展安检工作;严禁收检未经承运人或其地面服务代理人收运核查的航空货物;严禁收检航空货物运输文件填写不规范的航空货物;严禁放行X光图像存有疑点的航空货物;严禁把在检查中发现的应当移交的违规货物擅自做退运处理”,杜绝突破空防安全底线行为的发生。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年开展的货运安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按时保质完成各阶段任务,着力整治“航空货运销售代理人管理不力、航空货物收运安保核查职能履行不到位、航空货运安检规定落实不严格、航空货运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偏弱”等四项当前航空货运安保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确保取得显著实效。

  六是要认真落实“内部要严防”要求,坚决确保民航企事业单位内部持续安全。民航各企事业单位应坚持“预防为主、单位负责、突出重点、保障安全”方针,以“内部纯、内部稳”为立足点,确保系统内部安全稳定。一是要严格落实单位法定主体责任。要切实将内部治安保卫工作作为本单位政治任务和法定责任,按照《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公安机关监督检查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规定》、《民航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内部治安保卫工作体系和内部安保责任体系。公共航空运输企业要进一步完善驻外运营机构安全保卫工作制度,加强航空公司驻外运营机构的自我防范,与驻在国民航主管部门和警务部门的协调合作,提升我驻外运营机构、工作人员、机组防恐怖防范处置能力。二是要严格内部人员管理。机场公安机关要运用公安信息系统开展内部人员入职背景审查、日常动态监管工作,并建立黑名单人员库,为“内部严防”提供技术支撑。民航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落实《背景调查规定》并建立安全预防、风险评估和滚动排查机制,对单位内部重要岗位人员和从事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人员要定期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做好内部人员的质量把控。要严格落实内部重点关注人员分级管控机制,对于重点人员要进行专门管理,有效预防,坚决防止此类人员在重点要害岗位工作。三是要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民航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落实重要目标、重点部位安全防范措施。要紧密结合本单位职能和地区反恐维稳形势,抓紧研究制定反恐怖防范和应急处置方案、预案,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面提升企业内部安全防范能力。

  “六严”(安检要严查、公安要严打、空中要严控、监管要严管、货运要严治、内部要严防)工作要求是以当前空防安全形势和任务为着眼点,指导全系统安保工作的重要准则和标准,各单位一定要结合自身职能,对照“六严”要求,认真梳理有关工作,全面强化各项安全措施,坚决确保民航空防安全万无一失。

  

   

  民航局公安局

  (公安部十五局)

  2015年8月11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