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亚军同志在深化“六严”工作办公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关于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六严”工作,各地各单位都高度重视,特别是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大家认真抓执行、抓检查、抓落实,以“严”字当头,认真推进各项民航安保工作。民航局公安局加大宣传力度,并通过连续下发文电、编发简报对“六严”工作进行强力推进,对各地工作开展也起到了很好的促动、启示和启发作用。近一段时间,民航局领导对我们全面深入开展“六严”工作给予了持续和高度的关注,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同志专门在民航局公安局《民航新疆管理局公安局对乌鲁木齐机场公安处罚扰序案件当事人过轻进行通报批评督促落实“六严”保平安》公安简报上批示指出,“公安局此事抓得好、抓得及时,通报行业各有关从中举一反三,很有必要;新疆机场公安局管理上施之以软,‘六严’不严,对此要有深刻认识,要加强学习,加强培训,尤其是十九大召开在即,要有大局意识和配合总局的意识”,要求“各管理局、各监管局向新疆管理局学习,从严开展工作”。10月10日,李健副局长在民航局月度安全形势分析预备会上再次强调,“要继续抓好‘六严’工作,为行业提供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保障,这既是公安的问题也是全行业的问题,要一起抓紧抓好,特别是新疆,在目前严峻的形势下,对扰乱机场秩序的情况不能按常规处理,要持之以恒、从严从重,这是认识的问题,希望举一反三,继续加大督导处罚力度,为十九大营造良好的机场社会治安环境。”

  民航局领导对“六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为我们做好“六严”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天我们召开专题会议,主要目的是认真学习李健副局长对“六严”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进深化“六严”工作进行交流座谈。

  对于“六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全局性,我想大家都比较清楚了,思想认识上应该越来越清晰。之所以讲“六严”工作的重要性, 一是因为当前反恐、维稳、治安形势的日趋复杂严峻,要求我们工作必须要严;二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民航局、公安部对民航安保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要求我们工作必须要严。这两个方面是客观存在的,也是领导非常重视的。同时,随着十九大安保决战任务的日益临近,我们对全行业、全系统反恐、社会面维稳、治安管理等进行了重点部署,这一系列部署措施的落地见效也要求我们工作必须要严。因此,“六严”工作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关于“六严”工作的必要性则体现在,这项工作是我们民航各级行政监管部门、机场公安机关、各企事业单位履职尽责、落实工作责任的必然要求。这个不是硬加给你的,本身就是你的职责所在,是你的职责就要按照民航局、公安部的要求来做,就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去履行我们各项工作职能,所以它的必要性也是显而易见的。关于“六严”工作的全局性则在于,这是对民航全系统的工作要求,而不是简单的对北上广深机场、对干线机场、对省会机场的要求。全国218个机场,56个航空公司,民航各企事业单位,全系统各级各部门都要深入贯彻“六严”工作。当然主力军是我们空中、地面以及监管等这些具体职能部门。我们就是要通过“六严”工作,建立全行业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达到中央提出来的“建立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建立立体化防控体系,十九大前又提出立体化、信息化防控工作要求,我们民航贯彻中央要求,就是要通过抓“六严”构建我们民航自身的,符合我们民航空防安全实际的立体化防控体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切入点、抓手。所以,“六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全局性都是显而易见的。

  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六严”工作,我们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六严”工作要严在领导。这里有三个层面的含义。第一,要抓思想认识。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班子成员要首先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领导重视,工作就开展的好;一些单位领导同志在认识上存在误区,没有从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全局性的站位和角度来对待“六严”工作,总感觉这些工作可抓可不抓,或者说,只是孤立的、片面的理解“六严”工作,只强调“自我认知”。但是在民航空防安全管理整体链条上,没有任何一家单位能够独善其身。第二,要抓履职尽责。“六严”工作不是一种简单的工作部署要求,更不是工作之外的部署要求。这本身就是各单位应该承担、应该履行、应该尽职的。不然的话,这项工作只能是浮皮潦草、蜻蜓点水。只有通过严,才能体现法律的威严,才能体现出我们履职尽责的严肃和认真。第三,要抓整体联动。我们要通过“六严”的学习、宣传和部署,把这“六严”进行有机的串联,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协调各个方面,建立起相关的工作机制,尽而形成本地区、本单位“六严”工作的有机整体。尽管“六严”工作每条都可以单独拿出来说,但它的最佳效果体现是,通过建立交互的、交叉的、系统的、整体的、有机的工作机制来保障它的有效运行,来提升它的工作质量。要通过有效的借用各部门、各单位的资源,通过发动大家积极主动的介入,通过建立定期、不定期的低层级、中层级的、高层级的联动机制,使“六严”工作产生最大的实际效率。对于上述这三个方面,作为各层级领导一定要充分的认识到、觉悟到、理解到,一定要有切实的提升。

  二是“六严”工作要严在要求。第一,要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是“六严”工作有效、有序、持续推进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民航局公安局专门成立了“六严”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指导各地开展“六严”工作。各地、各部门也要有相应的部署,成立专门机构,并从制度建设、职责分工、联勤联动等方面进行细化部署。第二,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六严”工作是一个整体工作,是社会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就要求我们所有的、有职责的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员工内部教育,从组织上、纪律上提要求,以保证广大员工能提升认识,特别是在平时的工作中履职尽责,将工作进一步深化、细化。第三,要加强指标量化考核。对“六严”工作进行指标量化考核,很多人反对,说这个指标不科学,给基层增加紧张感、压力感。但平心而论,我们现在就是对下面要求的太少,甚至没有给基层提出过指标上的要求。目前“六严”工作的量化指标,还不是按照旅客流量来计算,我们现有指标是安检移交过来的,要求你要从严从重,即使这样,还不少单位在数据上弄虚作假。当然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还要认真研究,如何科学合理地进行指标量化考核,使“六严”工作指标量化考核更好的体现各单位工作成效。

  三是“六严”工作要严在措施。第一,要抓好措施的落实。民航局公安局制定的“六严”工作措施,各地必须坚决无条件贯彻执行、不能含糊,这是基本要求。第二,要以问题为导向。我们要给各地一定的自主灵活,这个自主灵活不是说可做可不做,而是在坚决贯彻执行基础上,结合各单位实际,什么问题突出就严什么,什么问题存在时间长、多少年都无法解决的,就要把它提升到工作重点之一,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专项行动,进行集中解决、重点突破。第三,要形成合力。首先是要形成共识,然后再形成合力,联动的效果永远大于个体的效果,没有机制的要主动研究,没有动起来的单位要主动去宣传、主动去宣讲,这些年来我们实现了空地联动,特别是深圳机场公安机关在情报协作研判等方面都迈出了很大的步伐,做了很多工作,希望大家予以借鉴。万事开头难,只要你不断的去丰富它、推进它,那各项工作就都会取得收获和实效。

  四是“六严”工作要严在执行。严在执行看起来跟严在措施有交叉,但是措施只是纸上谈兵,还需要真正落实在实际工作当中。只有执行起来,拿数字、拿比例说话,才有说服力。一是要坚决果断、不折不扣的执行。这个执行是要求各单位全方位不能有遗漏、不能挑挑拣拣,比如说我们每月统计全国各主要机场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违法案事件处罚情况排名,从指标上看,有的单位做的很好,但有的单位就基本没动,这说明在执行上有偏差。所以,“六严”工作执行一定要全方位,而且必须要到位。二是要严禁弄虚作假。体现工作进展、成绩的数据、报表,特别是指标上,要一是一、二是二,这个绝对不能来半点含糊,欺上瞒下。三是要持续抓。“六严”工作不是一阵风,要持之以恒,民航局公安局现在成立了工作专班,就是要像抓党建一样,抓八项规定一样,抓反腐一样,永远在路上。从民航局公安局层面上,各处室思想、观念、要求,都要有持之以恒常态的思维来看待“六严”工作,把我们的日常工作与“六严”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这个问题不矛盾。“六严”工作不仅是我们对基层单位的要求,也是对民航局公安局各处室的要求。

  五是“六严”工作要严在督查。第一,全行业各级各单位对“六严”工作自身要有监督,定期做自我讲评、自我剖析,自己分析自己的成绩、自己的问题。要自我监督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第二,各地区管理局要对辖区单位执行“六严”工作情况,进行讲评、排名,强化各地区管理局和监管局深入推进辖区“六严”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职能。

  六是“六严”工作要严在问责。对于安全工作,党和国家一再强调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六严”工作作为维护民航安全,特别是空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一定要用好“问责”这一利器,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本身不是目的,不是搞“秋后算账”,而是要以强有力的问责,让各单位受到触动和警醒,切实增强担当意识,从而全面推动“六严”各项工作部署真正落到实处。第一,要充分用好法律武器。依法行政、维护国家法制尊严,是我们行政管理和公安工作的根本遵循。当前民航法、安全生产法、反恐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我们的公规机规,都对民航空防安全工作有着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履行法律,这既是我们的行政工作要求,也是各单位必须要履行的法律责任。为此,大家,特别是民航各级行政监管部门、机场公安机关,一定要将“六严”工作与我们的日常行政监管与执法工作相结合,用好用足法律手段,对危害民航空防安全和民航运输秩序的各类违法行为,该从严从重的要从严从重,对落实“六严”工作不到位的,该约谈就约谈,该罚款的就得罚款,该“关减停”就一定要“关减停”。第二,要继续强化排名通报制度。民航局公安局要坚持每个月对“六严”数据进行排名,民航各地区管理局也要对辖区进行排名,并且把有关情况抄报给民航局公安局,我们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加工提炼,各地区好的做法我们将进行重点宣传,对不按照要求做的,我们将在全行业进行通报。第三,要抓住“关键少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我们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和分管安全的领导是“关键少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这既是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对安全工作的要求。一方面,我们各级领导对“六严”工作要亲自抓、抓部署、抓落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做下属的行为标杆,另一方面也要分清责任,强化担当,将做好“六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层层传导下去,如此,才能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态,将“六严”各项部署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引领本单位安保整体工作再上新高。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六严”工作,它不是独立的、割裂的,跟我们其他业务工作没有冲突,要把我们现在的业务工作从“六严”这个角度给提炼出来,落到从严监管、从严要求上来,把“六严”工作落到日常工作中去,落到其他安全专项工作上去,成为有机的整体。“六严”工作是持续深入、持续提升、持续规范的工作,包括各地的思想认识,各地的整体推进,包括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的搭建,也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一定要抓好“六严”工作的全面推进和细化完善工作,坚决筑牢民航空防安全基石,坚决确保民航空防安全万无一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