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民航禁毒工作 对涉毒引发的安全隐患零容忍

  本文节选自:吕尔学同志于2018年6月26日《在民航禁毒年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民航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产业,对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引领和支撑作用,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当前,随着毒品问题蔓延,民航既是犯罪分子觊觎的运输渠道,也是毒品直接侵害的对象。国际上,毒品问题日益全球化,与中国通航的60个国家里,不乏“金新月”、“金三角”等毒品泛滥重灾区国家,境外毒品对我形成“多头入境、全线渗透”态势。同时,国内一些地区毒品问题突出,仅2017年一年,民航公安机关就破获毒品案件10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74名,缴获各类毒品约570公斤,同比上升49.9%、20.7%和58.9%,利用民航渠道运输毒品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升级,防范难度不断加大,禁毒形势更加严峻。

  因此,全行业对民航禁毒工作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要坚持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要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推进禁毒工作,确保行业持续安全,严防因涉毒引发严重空防安全事件和飞行安全事件。要坚持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高度,紧密围绕民航局党组“12334”总体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构建立体化民航禁毒工作体系,坚持立足当前、长期治理,突出重点、多管齐下,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毒品问题治理,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持之以恒抓好民航禁毒工作,坚决遏制毒品问题通过民航发展和在民航行业蔓延。

  ……

  一直以来,民航是安全要求极高、防范管控措施最严密最有效的行业。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民航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建立了专业化的高水平安检队伍,专门设有机场公安、空中警察、安全员和公司企业专职安全保卫部门,建立了较为健全的从业人员背景调查、关键岗位筛查工作机制。随着大数据、信息化的发展应用,我们组建了全国民航公安大数据战训中心,组织开发了“民航禁毒情报信息系统”,开通了手机APP功能,对民航禁毒工作形成了全面有效的体制机制、软硬件和人员队伍支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民航基层工作头绪繁多,任务繁重。毒品查缉虽然不是民航的主责主业,但却是每一个民航单位、每一名民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好民航禁毒工作,要坚持与民航安全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行业特长,突出工作实效,抓出行业特色,才能切实、高效地把民航禁毒责任落到实处。一要进一步发挥安检查控作用,在人体带毒、货运藏毒等环节,不断深化堵源截流,坚决杜绝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非法进入民航运输流程,确保切断毒品空中运输通道。二要进一步发挥机场毒品查缉站的阵地作用,强化机场公安对毒品和涉毒人员的管控,提高涉毒案件的侦办能力,加大对涉毒犯罪的打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三要充分发挥从业人员背景调查机制作用,进一步突出空勤、空管、专包机保障等重点人员,不断强化背景筛查和抽查工作,逐步加大调查深度,一旦发现本人涉毒坚决禁入或清退,一旦发现直系亲属有涉毒现象,要密切跟踪关注、及时调整工作岗位。四要进一步发挥信息化手段的支撑作用,坚持加强大数据战训中心、禁毒情报信息系统建设,强化信息情报导侦,增强精准查控、精准打击能力,不断提高禁毒工作效能。五要加强吸毒人员跟踪管控,及时通报吸毒人员信息,强化空地协同和应急处置,严防涉毒人员肇事肇祸危害民航运行秩序和空防安全。六要不断加大禁毒宣传力度,在单位内部、在机场和机上不断开辟宣传阵地,加强毒品危害宣传,增强防毒意识,形成有利的民航禁毒工作氛围。七要坚持加强禁毒工作能力建设,按照加强“三基”建设的要求,确保工作经费保障,将禁毒常态化列入安检、公安等人员队伍培训,不断提高基层一线禁毒工作能力。八要注重形成合力,聚焦主责主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姿态,加强与地方公安的情报信息共享和协同作战,有能力和力量侦办的涉毒案件要重点推进,该移交的线索要及时移交,综合各方力量,真正实现齐抓共管。

  ……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