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郵箱
  • 工作平臺入口
  • 【無障礙瀏覽】
  • 司局首頁> 合作動態> 正文
    民航局積極推進中國民航實施非洲發展戰略

      為落實李克強總理今年5月訪非期間提出的中非區域航空合作計劃,紮實推進中國民航非洲發展戰略,6月24日,民航局在北京召開推進中非民航合作座談會。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出席會議並就新形勢下中國民航非洲發展戰略實施提出要求。

      王志清表示,非洲航空市場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特別是李克強總理出訪非洲期間推出包含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和區域航空“三大網路”的中非合作具體內容,為中國民航在非洲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歷史機遇。對於中國民航未來的非洲發展戰略,他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應站在國家戰略的高度看待中國民航非洲戰略的實施,使行業戰略、公司戰略與國家戰略相同步,鼓勵國內航空企業走出去;二是要加強戰略研究,積極開拓市場,系統性、整體性、長遠性考慮戰略佈局,積極打通對非交往的空中通道,積極協助打造非洲國家間航空運輸網路,積極鼓勵國內航空企業在非洲落地生根,充分發揮航空運輸的戰略先導作用;三是要統籌各方資源,將國家資源、行業資源和企業資源相結合,積極協同推進中國民航非洲發展戰略的實施。

      會上,國航、東航、南航、海航負責人結合本公司的國際航線網路規劃對開闢非洲航線提出了目標計劃,並對建立和發展非洲航線提出建議。中國民航機場建設集團、中航信、航科院、民航二所介紹了在非開展區域航空合作項目的事項和前景。

      近幾年,中非經貿合作實現跨越式發展。2009年以來,中國連續五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目前中國已累計在非設立各類投資企業逾2000家,雇傭當地員工超過8萬人。中非經貿和人員往來的快速發展為雙方民航業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間。近年來,中非航空客源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增長,達到150萬人次左右。中國已與衣索比亞、安哥拉、坦尚尼亞、尚比亞、南非、尼日利亞等17個非洲國家正式簽署了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與塞席爾、利比亞、烏干達等6個非洲國家草簽了航空運輸協定。此外,中國企業還在非洲民航基礎設施建設、航空公司合作、航信系統建設、民用飛機出口、人員培訓等方面積極與非方進行合作。

      2014年夏秋航季,埃及、衣索比亞、阿爾及利亞、肯亞、馬達加斯加、安哥拉、模里西斯和南非8家非洲航空公司開通了至北京、上海、廣州和杭州的定期航班,每週共52班。中方航空公司此前曾執飛包括埃及、埃塞、尼日利亞、安哥拉等航線,但目前均已停航。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