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郵箱
  • 工作平臺入口
  • 【無障礙瀏覽】
  • 司局首頁> 非洲航空運輸政策> 正文
    亞穆蘇克羅(Yamoussoukro)宣言解讀

      非洲致力於完全放開非洲內部定期和非定期航空運輸服務。1999年11月,非洲民航委員會在象牙海岸首都亞穆蘇克羅舉行會議,通過非洲航空運輸市場自由進入的亞穆蘇克羅宣言。2000年7月在多哥首都洛美召開的非洲統一組織國家和政府首腦會議上批准了與實施亞穆蘇克羅宣言有關的亞穆蘇克羅決議,要求取消非洲國家之間在航權、運力和班次的限制,允許貨運和其他航空服務完全放開,同時提出了統一航空運作安全標準、資格條件、公平競爭、消費者保護及爭議解決機制等相關內容,從而形成非洲內部的單一航空運輸市場。

      2007年5月在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召開負責航空運輸的第三次非洲聯盟部長會議,委託非洲民航委員會(AFCAC)為實施亞穆蘇克羅決議的執行機構。該決定隨後在2007年6月于迦納首都阿克拉召開的國家和政府首腦會議上得到批准。

      2009年12月,非洲民航委員會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召開全權代表會議,通過《非洲民航委員會章程》。非洲民航委員會成員身份對所有非洲國家開放。每個成員國在國際民航組織會議上享有平等的參與權和代表權。

      非洲民航委員會通過與非洲航空公司協會、非盟委員會、國際民航組織、區域經濟共同體等機構的合作,努力實施《亞穆蘇克羅決議》,希望在2017年打造統一的航空運輸市場,這是2015年1月非洲國家元首峰會上形成的決定。《亞穆蘇克羅決議》的實施對於非洲大陸可持續發展和一體化來説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非洲國家元首峰會上,各國的元首批准了《亞穆蘇克羅決議》關於監管的文件,這些監管的文件為《亞穆蘇克羅決議》的有效實施提供了基礎,包括競爭規則、消費者保護條款、爭議解決機制以及執行機構的授權和職能。目前,非洲一體化航空運輸市場的建立取得了一定的進展,11個非洲國家(貝南、維德角、剛果(布)、象牙海岸、埃及、衣索比亞、肯亞、尼日利亞、盧安達、南非和辛巴威)已經簽署了莊嚴的承諾書來加快全面實施《亞穆蘇克羅決議》,旨在2017年之前完成有關任務,這也對於AFCAC和非盟委員會的工作做出了有力的補充。

      考慮非洲乘客貨運和飛機數量會繼續增加,非洲機場必須要進行現代化的建設,航空運輸服務必須進行現代化的改造,這也是非盟2063議程當中優先行動計劃的一個主要的組成部分。現在非洲有關航空公司正在更新其機隊,引進更大更新的飛機,這就要求有關國家必須實施一系列的機制對它們的機場、航空以及導航的基礎設施等進行必須要的改進和擴大。根據國際民航組織等相關機構已有的各項研究的結果,到2030年非洲民航基礎設施和現在相比將翻番增長,這是中國與非洲在民航方面開展更加深度合作的機遇。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