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郵箱
  • 工作平臺入口
  • 【無障礙瀏覽】
  • 司局首頁> 國別政策> 正文
    喬治亞

      一、中格關係簡況

      (一)喬治亞簡況

      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人口117萬)。位於南高加索中西部。北接俄羅斯,東南和南部分別與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相鄰,西南與土耳其接壤,西鄰黑海。海岸線長309公里。面積6.97萬平方公里,人口371萬。主要為喬治亞族,佔86.8%,主要信奉東正教,少數信奉伊斯蘭教。官方語言為喬治亞語,居民多通曉俄語。

      2003年11月發生“玫瑰革命”,薩卡什維利在隨後舉行的選舉中當選總統,2008年1月連任。2008年8月8日格俄衝突爆發。2009年、2010年,格反對派一度較為活躍,要求總統薩卡什維利辭職。薩卡什維利領導的“統一民族運動”黨發揮在議會中的優勢,鞏固執政權力體系,在2010年5月的首都和地方選舉中贏得多數席位。2011年10月,格首富伊萬尼什維利宣佈從政,並整合部分反對派組建“喬治亞夢想”政治聯盟。2012年10月,格舉行議會選舉,“喬治亞夢想”聯盟勝出,伊萬尼什維利出任總理並重新組閣。2013年10月,格舉行總統選舉,馬爾格韋拉什維利當選總統。11月,伊萬尼什維利卸任總理,時任內務部長加裏巴什維利就任總理。2015年12月,加宣佈辭職,前副總理兼外長克維裏卡什維利接任總理。

      受2008年格俄戰爭和國際金融危機影響,2009年經濟環境惡化,外貿額明顯下降,外國直接投資大幅減少。2010年以來經濟形勢好轉。近年來致力於建立自由市場經濟,大力推進經濟改革,進一步降低各種稅率及關稅,加快結構調整和私有化步伐,積極吸引外資。2015年,格GDP為139.6億美元,同比增長2.8%。

      格外交基本政策是恢複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加入北約和歐盟、加強地區合作的同時兼顧發展與東方國家關係,優先方向是衝突調解問題。重視同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土耳其、烏克蘭等周邊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近年來重視改善對俄關係。

      (二)雙邊關係簡況

      1992年6月9日建交。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發展順利,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合作逐步擴大。格重視我大國地位,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雙方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中保持良好溝通和協調。2015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昌智訪格。9月,格總理加裏巴什維利來華出席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10月,格議長烏蘇帕什維利來華出席亞洲政黨絲綢之路專題會議。2016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訪格。

      2015年中格雙邊貿易額為8.13億美元,同比下降15.5%。其中,中方進口額為0.44億美元,同比下降17.4%,出口額為7.69億美元,同比下降15.4%。1999年,雙方舉行中格政府間經貿合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2015年舉行第7次會議,雙方簽署啟動談判的諒解備忘錄,標誌著中格自貿協定談判正式啟動。2016年2月、5月,自貿協定談判前兩輪談判順利舉行。

      雙方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領域合作順利,成果豐碩。

      二、中格民航關係簡況

      中國與喬治亞兩國政府于2011年6月10日在第比利斯正式簽訂民用航空運輸協定。

      三、喬治亞主要機場和空運企業

      (一)主要機場

      喬治亞目前有3個國際機場,分別是第比利斯國際機場、巴統機場和庫塔伊西機場。

      第比利斯國際機場(Tbilisi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碼:TBS, ICAO代碼:UGTB。

      http://www.tbilisiairport.com/en-EN/Pages/Main.aspx

      前Novo Alexeyevka國際機場,是喬治亞的主要國際機場,位於首都第比利斯東南17公里。2007年2月建成一座新的國際航廈和一座停車場,改善了停機坪、滑行道和跑道以及地面操作設備。每天6列車來自市中心的軌道交通通往機場。機場設計秉承現代化和功能化理念,便於乘客及其行李從停車場直接到飛機上。機場可用總面積達25,000平方米,未來機場會進一步擴容。機場擁有高科技現代化系統,保證了乘客的便利和運營的效率。新航廈每年可容納280萬名乘客。

      (二)主要空運企業

      喬治亞航空公司(Georgian Airways)

      IATA代碼:A9,ICAO代碼:TGZ

      http://www.georgian-airways.com/?l=E

      前Airzena航空公司,是喬治亞國家航空公司,總部設在首都第比利斯,主要基地是第比利斯國際機場。擁有波音737和加拿大龐巴迪宇航集團CRJ機型,運營喬治亞至亞美尼亞、奧地利、法國、以色列、荷蘭、俄羅斯等地的航線。

      1994年9月Airzena成立並運營,起初只有包機航班。1997年開始運營定期航班,1999年11月Airzena與Air Georgia,成立Airzena Georgian Airlines,直至2004年10月1日更名為喬治亞航空公司。2011年7月亞美尼亞航空公司計劃收購喬治亞航。2103年7月收購計劃流産因亞美尼亞航宣告破産。2013年4月,喬治亞航與奧地利航空公司和荷蘭皇家航空公司進行代號共用合作。2014年,喬治亞航開始運營第比利斯至特拉維夫和莫斯科的航班。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