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郵箱
  • 工作平臺入口
  • 【無障礙瀏覽】
  • 司局首頁> 國別政策> 正文
    亞美尼亞

      一、中亞關係簡況

      (一)亞美尼亞簡況

      亞美尼亞共和國,首都埃裏溫(人口120萬)。位於亞洲與歐洲交界處的外高加索南部的內陸國。西接土耳其,南接伊朗,北臨喬治亞,東臨亞塞拜然。面積2.98萬平方公里,人口302.7萬。亞美尼亞族約佔96%,主要信仰基督教。   官方語言為亞美尼亞語,居民多通曉俄語。

      近年來亞國內政局穩定。薩爾基相總統執政地位穩固,議會、政府運作正常。現政權將加強執政能力建設、促進經濟發展、消除腐敗、提高國民生活水準、降低貧困率作為主要執政理念並努力實施。2015年12月,亞以全民公決形式通過新憲法草案,國家政體將逐步由總統制過渡到議會制。

      亞獨立後,經濟受基礎薄弱及“納卡”戰爭和亞塞拜然、土耳其對其封鎖等因素影響連年下滑。2001年開始回升,至2007年GDP連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國民生活水準有所提高。2008年第四季度起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經濟增速放緩。2009年以來亞政府採取調整産業結構、擴大內需、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扶植農業等措施,努力消除金融危機後果,收到一定成效。2015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3%。

      亞奉行以俄羅斯為重點的平衡外交政策。努力鞏固與俄戰略同盟關係,2015年1月正式加入俄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積極發展同美國及歐盟關係,參加北約“和平夥伴關係”框架內的各項活動,尋求安全政策多元化。亞與鄰國亞塞拜然因“納卡”領土爭端與鄰國亞美尼亞長期敵對。2016年4月,亞、阿兩國在“納卡”地區爆發大規模武裝衝突,造成大量人員傷亡。亞與鄰國土耳其因“種族滅絕”問題迄未建交,亞要求土承認1915-1923年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對亞族人實施的“種族滅絕”。亞積極加強與喬治亞和伊朗的睦鄰友好合作關係,深化與東歐、中東國家的聯繫,積極參與獨聯體、歐安組織、歐洲委員會、黑海經濟合作組織等多邊組織事務。

      (二)雙邊關係簡況

      1992年4月6日建交。兩國關係發展順利,高層交往密切。兩國在各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發展迅速,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不斷加深。亞重視對華關係,支援中國在台灣、涉藏、涉疆、“法輪功”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各派政治力量均積極主張加強同中國的友好合作。中國是最早承認亞獨立的國家之一。近年來,中亞高層交往密切。2015年3月,亞總統薩爾基相對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昌智對亞進行友好訪問。9月,亞總理阿布拉米揚來華出席2015歐亞經濟論壇。2016年5月,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訪亞。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訪亞。

      中亞經貿關係發展順利。2015年,中亞貿易額3.3億美元,同比增長13.9%。其中,中方出口1.14億美元,同比下降7.5%,中方進口2.16億美元,同比增長29.5%。1999年,雙方舉行中亞經貿合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2015年舉行第8次會議。

      雙方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領域合作順利,成果豐碩。

      二、中亞民航關係簡況

      1996年5月5日,中國與亞美尼亞政府正式簽訂民用航空運輸協定。

      三、亞美尼亞主要機場和空運企業

      (一)主要機場

      茲瓦爾特諾茨國際機場(Zvartnots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碼:EVN, ICAO代碼:UDYZ

      http://www.zvartnots.aero/

      茲瓦爾特諾茨國際機場位於茲瓦爾特諾茨,于1961年建成,距離亞美尼亞首都埃裏溫西方12公里,是全國和高加索地區最繁忙的機場。許多國際空運企業在此運營,連接埃裏溫至阿姆斯特丹、雅典、柏林、德里、迪拜、伊斯坦布爾、倫敦、莫斯科、法國等世界各大城市。機場現擁有54,000平方米跑道和45,000平方米建築物,其中客運航廈佔據25,000平方米。機場能夠運營安-124、波音747 - 400和空客A380等機型。2014年,茲瓦爾特諾茨國際機場旅客量達2,045,058人次,飛機運作量10,409架次,同比上年分別增長20.9%和19.3%。

      為滿足當時蘇聯的交通需求,機場曾在80年代進行裝修,修建了新的客運大樓。當亞美尼亞在90年代獨立後,機場的貨運服務開始繁忙,因此1998年建造了一座新的貨運站以及現代化的技術裝備,使機場可以每年處理100,000噸貨物。2001年,亞美尼亞國際機場CJSC簽署了30年長的管理機場的特許權協議,由阿根廷公司擁有。該協議包括將機場打造成為連接歐洲和亞洲的樞紐點,設置現代化的設施和服務。改擴建工程于2004年開始,新國際客運航廈于2007年6月1日建成。40個月後,另一座客運航廈也開始興建,並於2011年10月竣工。另一項額外1億美元的計劃于2010年開始。未來30年,總投資額會達1.64億歐元。該計劃一期工程已完成。

      (二)主要空運企業

      亞美尼亞航空公司(Armavia)

      IATA代碼:U8,ICAO代碼:RNV

      http://www.armavia.aero/

      成立於1996年,總部設在茲瓦爾特諾茨國際機場,經營的航線主要飛往歐洲和中東地區。2001年開通至俄羅斯和土耳其的航線。2002年,西伯利亞航空公司購買了亞美尼亞航空公司50%的股份。亞美尼亞航已經在2013年3月29日宣佈破産,所有航班自當年4月1日起停飛,結束營運。

      2014年12月20日,亞美尼亞航空公司總經理阿維基相宣稱,該公司將於2015年3月份恢復運營。阿稱,《東方前景基金》已成為該公司的新股東,並佔有49%的股份,其餘51%股份為亞航空公司所有。根據公司新的商業計劃,到2015年飛機數量將增至5架,並且將開通到泰國、中國等亞洲航線。公司還希望成為連接中國到歐洲的轉机運營商。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