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郵箱
  • 工作平臺入口
  • 【無障礙瀏覽】
  • 司局首頁> 國別政策> 正文
    土庫曼

      一、中土關係簡況

      (一)土庫曼簡況

      土庫曼位於中亞西南部,為內陸國家,首都阿什哈巴德。北部和東北部與哈薩克、烏茲別克接壤,西瀕裏海與亞塞拜然、俄羅斯相望,南鄰伊朗,東南與阿富汗交界。面積49.12萬平方公里,684萬(2016年1月)。有100多個民族,土庫曼族佔94.7%,多數居民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國語為土庫曼語,俄語為通用語。

      土能源資源豐富,油氣是支柱産業。石油和天然氣遠景儲量分別為200億噸和24萬億立方米,天然氣儲量位居世界第四位。

      土庫曼地處西亞、中亞、南亞交匯處,地理位置優越。近年來,土著力發揮地緣優勢,積極推進國內交通網路建設,深挖過境運輸潛力,大力發展區域互聯互通,力圖將土打造為連通歐亞、橫貫南北、空陸互補、鐵水聯運的區域交通樞紐。土提出“復興古絲綢之路”倡議。提出“交通運輸走廊在保障國際合作可持續發展中的作用”倡議,獲2014年第69屆聯大一致通過,是聯大首次通過國際交通合作決議。2016年11月26-27日,土承辦聯合國首屆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

      (二)雙邊關係簡況

      中土1992年1月6日建交。2013年9月習近平對土進行國事訪問,中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14年5月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總統訪華期間,雙方簽署《中土友好合作條約》;8月張高麗副總理訪土,同土副總理霍賈穆哈梅多夫舉行中土合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11月土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梅列多夫來華出席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第四次外長會。2015年4月張高麗副總理在北京會見土副總理霍賈穆哈梅多夫;11月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總統再度訪華;12月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土獲得永久中立國地位20週年慶典並訪土。

      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15年1月至11月,中土雙邊貿易額78.82億美元,同比下降16.5%。其中中方出口7.73億美元,同比下降10.9%;中方進口71.09億美元,同比下降17.1%。

      二、中土民航關係簡況

      中土兩國政府于1992年11月21日簽訂航空運輸協定。

      三、土庫曼主要機場和空運企業

      (一)主要機場

      阿什哈巴德國際機場(Ashgabat International Airport)IATA代碼:ASB,ICAO代碼:UTAA,位於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市西北部10公里處,是土庫曼兩大國際機場之一,于1994年對外開放。土改擴建首都阿什哈巴德國際機場,耗資22億美元,于2016年9月投入使用。可起降各型飛機,客運能力每年1400萬人次,貨運能力每年20萬噸,成為中亞地區最大國際機場,輻射亞歐地區國家國際空港。此外,還對達紹古茲市機場進行現代化改造,正在新建土庫曼納巴特市機場。現有民用和軍用機場10余個,分佈在首都及各州首府周邊,機場密度相對較大,與歐洲和亞洲11國14個城市開通定期航班,國內外客運航線共50余條。

      http://ashgabatairport.com/

      (二)主要空運企業

      土庫曼航空公司 (Turkmenistan Airlines)

      IATA代碼:T5,ICAO代碼:TUA。

      http://www.turkmenistanairlines.com/

      土庫曼航空公司成立於1992年,隸屬於土庫曼國家民用航空部。該公司以阿什哈巴德機場為樞紐,提供土庫曼國內及往返亞歐的國際航班。其機隊擁有24架飛機,通航城市有21個。同時它還是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成員之一。其國內航線連接的俄羅斯與目的地庫帕岱格,歐洲和亞洲。所有的國際航班也由Western-trained波音飛機的飛行員使用,以便配置。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