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郵箱
  • 工作平臺入口
  • 【無障礙瀏覽】
  • 司局首頁> 國別政策> 正文
    塔吉克

      一、中塔關係簡況

      (一)塔吉克簡況

      塔吉克共和國,簡稱塔吉克,首都杜尚別。位於中亞東南部,北鄰吉爾吉斯斯坦,西鄰烏茲別克,南與阿富汗接壤,東接中國。東西長700公里,南北寬350公里。境內多山,約佔國土面積的93%,有“高山國”之稱。面積14.31萬平方公里,839.82萬人(截至2015年4月)。共有86個民族,其中塔吉克族佔79.9%,多數居民信奉伊斯蘭教,多數為遜尼派(帕米爾一帶屬什葉派)。塔吉克語為國語,俄語為通用語。

      2015年,塔國內生産總值約484億索莫尼,同比增長6%,通貨膨脹率5%。塔水力、礦産資源豐富。石油天然氣資源匱乏。水力資源蘊藏量居世界第8位,每人平均水資源蘊藏量居世界首位。

      (二)雙邊關係簡況

      自1992年1月4日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積極、健康、穩步向前發展。兩國徹底解決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簽署了《中塔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並於2013年5月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14年,習近平主席對塔進行首次國事訪問。2014年5月和11月,拉赫蒙總統分別來華出席亞信峰會和APEC東道主夥伴對話會。2015年9月,拉赫蒙總統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2015年12月,塔總理拉蘇爾佐達來華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總理會議及世界網際網路大會。

      2015年1-11月,雙邊貿易額16.87億美元,同比下降27.6%。其中中方出口16.42億美元,同比下降27.6%,進口0.45億美元,同比增長2.6%。中國是塔最大投資來源國和第二大貿易夥伴。

      二、中塔民航關係簡況

      中塔兩國政府于2007年1月15日在北京簽訂了民用航空運輸協定。2012年8月,兩國民航主管部門在烏魯木齊舉行會談,擴大了雙邊航權安排。2016年11月14-15日,中塔民航代表團在北京舉行航空會談,雙方就開放航空運輸市場、為航空運輸企業創造便利條件、開展教育培訓等議題交換意見,並簽署《會談紀要》。

      三、塔吉克主要機場和空運企業

      (一)主要機場

      1、杜尚別國際機場(Dushanbe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碼:DYU, ICAO代碼:UTDD。

      http://dushanbeairport.com/

      杜尚別國際機場是位於塔吉克首都杜尚別市的軍民合用機場,歸塔吉克政府所有,並由其運營管理,為杜尚別市提供航空服務。它是索蒙航空公司和塔吉克航空公司的樞紐基地。

      2、胡佔德機場(Khujand Airport)

      IATA代碼:LBD, ICAO代碼:UTDL。

      胡佔德機場是位於塔吉克共和國第二大城市胡佔德市東南約10公里處的民用機場,為胡佔德市提供航空服務。機場海拔高度為442米,跑道長度為3185米,寬度為50米。該機場主營國內外定期的客貨運航線,服務的空運企業有俄羅斯航空公司、西伯利亞航空公司、索蒙航空公司、塔吉克航空公司、土耳其航空公司、烏拉爾航空公司和UTair等,通航至聖彼得堡、伏爾加格勒、車裏雅賓斯克、莫斯科、新西伯利亞、喀山、索契、奧倫堡、葉卡捷琳堡、蘇爾古特、杜尚別、薩拉托夫、薩馬拉、烏魯木齊和伊斯坦布爾等地。

      (二)主要空運企業

      1、塔吉克航空公司(TajikAir)

      IATA代碼:7J,ICAO代碼:TJK。

      http://www.tajikair.tj/en/

      塔吉克航空公司是塔吉克的國家航空公司,成立於1924年9月3日,總部設在塔吉克杜尚貝。這是世界上仍然經營的第七家古老的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原名塔吉克民航,爾後塔吉克由蘇聯獨立後改為現名,並成為該國國家航空公司。塔吉克航主要樞紐機場是杜尚貝國際機場。該公司主要服務於獨聯體、東亞國家與杜尚別之間的航線。據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前三個季度,塔吉克航空客流量超過100萬人次,比2014年同期增長118.7%。

      2、索蒙航空公司(SOMON AIR)

      IATA代碼:SZ,ICAO代碼:SMR。

      http://www.somonair.com/

      索蒙航空公司是塔吉克第一傢俬營航空公司,2006年取得飛行許可權。2007年2月開始正式商業飛行,初期租用土耳其航空公司飛機,2008年10月購買第一架波音737,主要用於杜尚別—莫斯科和杜尚別—迪拜航線。該公司目前擁有3架波音737-800客機。

      2010年10月12日,索蒙航空公司一架波音飛機完成自杜尚別至烏魯木齊往返首飛。據該公司領導稱,此次開通新航線是本著發展中塔兩國經濟的目標,經過認真地考慮後實施的。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