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郵箱
  • 工作平臺入口
  • 【無障礙瀏覽】
  • 司局首頁> 國別政策> 正文
    吉爾吉斯斯坦

      一、中吉關係簡況

      (一)吉爾吉斯斯坦簡況

      吉爾吉斯共和國,簡稱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位於中亞東北部,北鄰哈薩克、西南鄰塔吉克,西鄰烏茲別克,東南面和東面與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接壤。東西長900公里,南北寬410公里。面積19.99萬平方公里,90%在海拔1500米以上。人口566.3萬(截至2014年1月),70%居民信仰伊斯蘭教,多數屬遜尼派。有90多個民族,其中吉爾吉斯族佔68.4%,烏茲別克族佔14.3%,俄羅斯族佔9.5%。國語為吉爾吉斯語,俄語為官方語言。

      2010年6月27日,吉全民公決通過新憲法,吉成為議會制國家。國民經濟以農牧業為主,工業基礎薄弱,主要生産原材料。2015年,吉國內生産總值為4240億索姆,同比增長3.5%。

      (二)雙邊關係簡況

      中吉自1992年1月5日建交以來,雙方徹底解決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兩國關係積極、健康、穩步向前發展。2013年習近平訪吉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雙方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14年5月,吉總統阿塔姆巴耶夫對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亞信峰會。5月,吉議長熱恩別科夫對華進行工作訪問。9月,吉總理奧托爾巴耶夫赴烏魯木齊出席第四屆中國-亞歐博覽會。2015年9月,吉總統阿塔姆巴耶夫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12月,吉總理薩裏耶夫對華進行工作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總理會議。

      中吉經貿關係發展良好。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15年1-11月,中吉雙邊貿易額39.86億美元,同比下降17.6%。其中中方出口39.31億美元,同比下降17.8%。中方進口0.55億美元,同比增長6.5%。

      二、中吉民航關係簡況

      中吉兩國政府于1995年10月24日在北京正式簽署了航空運輸協定。2013年5月,兩國民航主管部門在北京舉行航空會談,擴大了航權安排。

      三、吉爾吉斯斯坦主要機場和空運企業

      (一)主要機場

      1、比什凱克馬納斯國際機場(Bishkek Manas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碼: FRU,ICAO代碼:UCFM。

      http://www.airport.kg/en/

      比什凱克馬納斯國際機場位於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市西北以北方向25公里處,是該國主要的國際機場,全天24小時提供服務,機場的ILS系統符合國際民航組織(ICAO)CAT II的標準,可以在低能見度的條件下滿足飛機的起降要求。自2001年吉爾吉斯斯坦政府向國際反恐聯盟開放馬納斯國際機場以來,先後已有美國、法國、澳大利亞、丹麥、荷蘭、挪威、西班牙和南韓等8個國家在此駐軍。2014年6月3日,美國關閉了在該機場設立的空軍基地。

      2、奧什機場(Osh Airport)

      IATA代碼:OSS, ICAO代碼:UCFO。

      奧什機場是位於中亞吉爾吉斯共和國第二大城市、南部首都、奧什州首府奧什市的民用機場,由吉爾吉斯坦政府運營管理,為奧什市及其周邊地區提供航空服務。吉爾吉斯斯坦航空公司、奧什航空公司、中國南方航空公司、西伯利亞航空公司、Avia Traffic Company、Itek Air、VIM航空公司等空運企業在該機場運營至比什凱克、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新西伯利亞、烏魯木齊等地的航線。

      (二)主要空運企業

      吉爾吉斯斯坦航空公司(Air Kyrgyzstan)

      IATA代碼:QH,ICAO代碼: LYN。

      http://www.air.kg/

      吉爾吉斯斯坦航空公司總部位於首都比什凱克,主要提供國內外航線和包機服務,其國外航線包括俄羅斯、迪拜、中國、塔吉克、烏茲別克等,其樞紐機場為奧什機場和瑪納斯國際機場。該公司成立於2001年4月,2006年7月28日在接管吉爾吉斯斯坦國家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後更名為吉爾吉斯斯坦航空公司。吉爾吉斯斯坦航空公司已與星空聯盟成員土耳其航空公司簽署了代號共用協議。2014年旅客吞吐量達到123.8萬人次,比上一年增長17.9%。

      2015年12月16日,幸福控股與吉爾吉斯斯坦交通與通訊部在京簽署幸福控股參與吉尓吉斯斯坦航空公司運營服務《合作備忘錄》。吉爾吉斯共和國經濟部長、辦公廳主任助理及幸福控股有關領導參加了簽約儀式。吉爾吉斯共和國交通與通訊部部長馬拉巴耶夫表示,支援中航工業幸福控股參與吉爾吉斯航空公司股權競標;吉爾吉斯斯坦是中國友好鄰邦,願以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為契機,積極推動中吉航空領域的合作不斷向前發展。幸福控股分黨組書記羅雪平介紹了幸福控股戰略規劃以及公司業務運營情況,指出幸福控股支線航空運營,以國産“新舟”60系列飛機為主要機型,逐步建立區域性的支線運輸輻射網路;希望通過此次與吉爾吉斯航空公司的充分合作,實現圍繞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推進中國與中亞各國航空互聯互通,促進兩國航空運營産業共同發展。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