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 名称:
  • 解读|《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运营服务管理办法》
解读|《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运营服务管理办法》

  为加快推进“干支通,全网联”航线网络建设,推动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更好融入航空运输网络,满足偏远和其他交通不便地区人民群众航空出行需要,近日,民航局印发《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运营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于2024年5月1日起生效施行。为便于各方准确把握文件内容,便利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业务开展,现就《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和意义影响等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为促进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发展,规范市场秩序,2020年8月,民航局印发《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管理暂行办法》(民航规〔2020〕24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实施3年来,在指导短途运输企业加强安全运营管理、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3年11月,全国短途运输航线已覆盖内蒙古、山西、安徽、黑龙江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高峰时期,全国月平均执飞短途运输航班超1000架次,月运输旅客逾5000人次。2018年至2022年,全国短途运输企业分别运送旅客2.59万、6.35万、5.65万、3.02万、2.63万人次。2023年1月至11月,全国短途运输企业共运送旅客5.3万人次,比2022年增长127.1%,有效满足了交通不便地区群众的航空出行需求。

  2022年,民航局印发《“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和《民航局关于创新“干支通,全网联”服务模式实施意见的通知》,对规范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发展,加快构建“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网络提出了新要求。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民航局深入调查研究,在广泛征集、吸收行业和社会公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形成了《管理办法》。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7章58条,按照“问题导向、规范提升”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在安全、市场和服务等方面管理要求。同时对标公共航空运输管理要求,兼顾通航短途运输运营实际和特点,着力优化服务衔接,打造“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网络,助力短途运输更好更快发展。

  相较于《暂行办法》,《管理办法》修订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增加航线航班管理内容。新增“航线航班管理”一章,对短途运输航线选择、航线航班备案和航班换季管理等提出具体要求。鼓励短途运输企业参与“干支通,全网联”运营,开通A类通用机场之间、支线机场之间、A类通用机场与支线机场之间的短途运输航线。同时,缩短航线航班备案管理时限要求,将原航线计划备案的要求由经营日期5日前,缩短至3日前。对于连续运营一年以上,且一年内未发生局方规定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短途运输企业,可申请纳入冬春/夏秋航季定期航班预先飞行计划管理。

  二是明确保障工作管理要求。《管理办法》要求短途运输企业、空管单位、机场管理机构、通用机场运营人、地面服务代理企业等单位应当落实《关于加强运输机场保障通用航空飞行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采取措施保障短途运输航线航班的执行率和正常性,提高旅客服务质量。同时,对纳入国内定期航班预先飞行计划管理的短途运输航线航班,相关单位应当加强协调和配合,保障其正常运行。

  三是细化旅客运输服务管理要求。《管理办法》细化完善了短途运输在运输服务标准、客票销售、乘机管理、延误取消和客票变更退票、中转联程服务、投诉处理、赔偿责任等旅客服务方面的管理要求,不断提升短途运输旅客服务水平。

  四是明确局方监管工作要求。《管理办法》要求民航地区管理局应当在开航前或航线备案后规定时间内,对拟在辖区内开展运营或航线中断运营超过180天后重新运营的短途运输企业进行检查,确保航线开通或恢复运营前满足规章要求。同时,对辖区内开展短途运输运营的企业(包括跨地区异地运营的短途运输企业),开展每年不少于一次的监督检查。

  三、意义和影响

  制定印发《管理办法》,是对《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和《“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等规章和文件要求的细化落实,也是民航局加快推进“干支通,全网联”工作,进一步激发三四线城市航空市场需求,满足交通不便地区人民群众航空出行需要的有效举措和重要手段。

  一是有助于促进短途运输安全规范运营。《管理办法》按照通用航空法规框架和业务框架指引,进一步明确了短途运输企业在运营资质、航线备案、旅客服务和锂电池携带等方面的管理要求。同时,突出对载客类企业的重点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明确局方对短途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频次和可采取的行政管理措施,将引导短途运输企业更好安全规范运营。

  二是有助于优化服务衔接,打造“干支通,全网联”航线网络。《办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短途运输的市场定位,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引导其开通A类通用机场之间、支线机场之间、A类通用机场与支线机场之间的航线航班。同时,规范了短途运输航线备案、航班换季管理和旅客服务标准要求,将不断缩小其与公共航空运输在航线航班和旅客服务等方面的管理差距,对涉及联程或通程航班的,将进一步优化服务衔接,提高航班正常,打造“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网络。

  三是有助于提升短途运输旅客服务质量。《管理办法》对照《公共航空运输旅客管理规定》和《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中有关旅客服务的相关要求,聚焦短途运输在航班延误或取消后服务保障、中转衔接、旅客投诉等痛点难点问题,对短途运输旅客服务保障全流程进行了详细规定,明确提出短途运输旅客可向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12326进行投诉,将进一步保障旅客权益,提升旅客服务质量。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