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邮箱
  • 工作平台入口
  • 【无障碍浏览】
  • 司局首页> 国别政策> 正文
    土库曼斯坦

      一、中土关系简况

      (一)土库曼斯坦简况

      土库曼斯坦位于中亚西南部,为内陆国家,首都阿什哈巴德。北部和东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接壤,西濒里海与阿塞拜疆、俄罗斯相望,南邻伊朗,东南与阿富汗交界。面积49.12万平方公里,684万(2016年1月)。有100多个民族,土库曼族占94.7%,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国语为土库曼语,俄语为通用语。

      土能源资源丰富,油气是支柱产业。石油和天然气远景储量分别为200亿吨和24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四位。

      土库曼斯坦地处西亚、中亚、南亚交汇处,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土着力发挥地缘优势,积极推进国内交通网络建设,深挖过境运输潜力,大力发展区域互联互通,力图将土打造为连通欧亚、横贯南北、空陆互补、铁水联运的区域交通枢纽。土提出“复兴古丝绸之路”倡议。提出“交通运输走廊在保障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倡议,获2014年第69届联大一致通过,是联大首次通过国际交通合作决议。2016年11月26-27日,土承办联合国首届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

      (二)双边关系简况

      中土1992年1月6日建交。2013年9月习近平对土进行国事访问,中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5月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中土友好合作条约》;8月张高丽副总理访土,同土副总理霍贾穆哈梅多夫举行中土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1月土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梅列多夫来华出席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2015年4月张高丽副总理在北京会见土副总理霍贾穆哈梅多夫;11月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再度访华;12月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土获得永久中立国地位20周年庆典并访土。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5年1月至11月,中土双边贸易额78.82亿美元,同比下降16.5%。其中中方出口7.73亿美元,同比下降10.9%;中方进口71.09亿美元,同比下降17.1%。

      二、中土民航关系简况

      中土两国政府于1992年11月21日签订航空运输协定。

      三、土库曼斯坦主要机场和空运企业

      (一)主要机场

      阿什哈巴德国际机场(Ashgabat International Airport)IATA代码:ASB,ICAO代码:UTAA,位于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市西北部10公里处,是土库曼斯坦两大国际机场之一,于1994年对外开放。土改扩建首都阿什哈巴德国际机场,耗资22亿美元,于2016年9月投入使用。可起降各型飞机,客运能力每年1400万人次,货运能力每年20万吨,成为中亚地区最大国际机场,辐射亚欧地区国家国际空港。此外,还对达绍古兹市机场进行现代化改造,正在新建土库曼纳巴特市机场。现有民用和军用机场10余个,分布在首都及各州首府周边,机场密度相对较大,与欧洲和亚洲11国14个城市开通定期航班,国内外客运航线共50余条。

      http://ashgabatairport.com/

      (二)主要空运企业

      土库曼斯坦航空公司 (Turkmenistan Airlines)

      IATA代码:T5,ICAO代码:TUA。

      http://www.turkmenistanairlines.com/

      土库曼斯坦航空公司成立于1992年,隶属于土库曼斯坦国家民用航空部。该公司以阿什哈巴德机场为枢纽,提供土库曼斯坦国内及往返亚欧的国际航班。其机队拥有24架飞机,通航城市有21个。同时它还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成员之一。其国内航线连接的俄罗斯与目的地库帕岱格,欧洲和亚洲。所有的国际航班也由Western-trained波音飞机的飞行员使用,以便配置。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