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邮箱
  • 工作平台入口
  • 【无障碍浏览】
  • 司局首页> 国别政策> 正文
    塔吉克斯坦

      一、中塔关系简况

      (一)塔吉克斯坦简况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简称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位于中亚东南部,北邻吉尔吉斯斯坦,西邻乌兹别克斯坦,南与阿富汗接壤,东接中国。东西长700公里,南北宽350公里。境内多山,约占国土面积的93%,有“高山国”之称。面积14.31万平方公里,839.82万人(截至2015年4月)。共有86个民族,其中塔吉克族占79.9%,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多数为逊尼派(帕米尔一带属什叶派)。塔吉克语为国语,俄语为通用语。

      2015年,塔国内生产总值约484亿索莫尼,同比增长6%,通货膨胀率5%。塔水力、矿产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资源匮乏。水力资源蕴藏量居世界第8位,人均水资源蕴藏量居世界首位。

      (二)双边关系简况

      自1992年1月4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积极、健康、稳步向前发展。两国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签署了《中塔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于2013年5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塔进行首次国事访问。2014年5月和11月,拉赫蒙总统分别来华出席亚信峰会和APEC东道主伙伴对话会。2015年9月,拉赫蒙总统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2015年12月,塔总理拉苏尔佐达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及世界互联网大会。

      2015年1-11月,双边贸易额16.87亿美元,同比下降27.6%。其中中方出口16.42亿美元,同比下降27.6%,进口0.45亿美元,同比增长2.6%。中国是塔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二、中塔民航关系简况

      中塔两国政府于2007年1月15日在北京签订了民用航空运输协定。2012年8月,两国民航主管部门在乌鲁木齐举行会谈,扩大了双边航权安排。2016年11月14-15日,中塔民航代表团在北京举行航空会谈,双方就开放航空运输市场、为航空运输企业创造便利条件、开展教育培训等议题交换意见,并签署《会谈纪要》。

      三、塔吉克斯坦主要机场和空运企业

      (一)主要机场

      1、杜尚别国际机场(Dushanbe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码:DYU, ICAO代码:UTDD。

      http://dushanbeairport.com/

      杜尚别国际机场是位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市的军民合用机场,归塔吉克斯坦政府所有,并由其运营管理,为杜尚别市提供航空服务。它是索蒙航空公司和塔吉克斯坦航空公司的枢纽基地。

      2、胡占德机场(Khujand Airport)

      IATA代码:LBD, ICAO代码:UTDL。

      胡占德机场是位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第二大城市胡占德市东南约10公里处的民用机场,为胡占德市提供航空服务。机场海拔高度为442米,跑道长度为3185米,宽度为50米。该机场主营国内外定期的客货运航线,服务的空运企业有俄罗斯航空公司、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索蒙航空公司、塔吉克斯坦航空公司、土耳其航空公司、乌拉尔航空公司和UTair等,通航至圣彼得堡、伏尔加格勒、车里雅宾斯克、莫斯科、新西伯利亚、喀山、索契、奥伦堡、叶卡捷琳堡、苏尔古特、杜尚别、萨拉托夫、萨马拉、乌鲁木齐和伊斯坦布尔等地。

      (二)主要空运企业

      1、塔吉克航空公司(TajikAir)

      IATA代码:7J,ICAO代码:TJK。

      http://www.tajikair.tj/en/

      塔吉克航空公司是塔吉克斯坦的国家航空公司,成立于1924年9月3日,总部设在塔吉克斯坦杜尚贝。这是世界上仍然经营的第七家古老的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原名塔吉克民航,尔后塔吉克由苏联独立后改为现名,并成为该国国家航空公司。塔吉克航主要枢纽机场是杜尚贝国际机场。该公司主要服务于独联体、东亚国家与杜尚别之间的航线。据统计资料显示,2015年前三个季度,塔吉克斯坦航空客流量超过100万人次,比2014年同期增长118.7%。

      2、索蒙航空公司(SOMON AIR)

      IATA代码:SZ,ICAO代码:SMR。

      http://www.somonair.com/

      索蒙航空公司是塔吉克斯坦第一家私营航空公司,2006年取得飞行许可权。2007年2月开始正式商业飞行,初期租用土耳其航空公司飞机,2008年10月购买第一架波音737,主要用于杜尚别—莫斯科和杜尚别—迪拜航线。该公司目前拥有3架波音737-800客机。

      2010年10月12日,索蒙航空公司一架波音飞机完成自杜尚别至乌鲁木齐往返首飞。据该公司领导称,此次开通新航线是本着发展中塔两国经济的目标,经过认真地考虑后实施的。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