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中文版首页
  • 政府邮箱
  • 工作平台入口
  • 【无障碍浏览】
  • 司局首页> 国别政策> 正文
    哈萨克斯坦

      一、中哈关系简况

      (一)哈萨克斯坦简况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简称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位于亚洲中部,北邻俄罗斯,南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西濒里海,东接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内陆国和中亚地区最大国家。面积272.49万平方公里,人口1760.8万(截至2015年10月),50%以上居民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民族140个,其中哈萨克族占65.5%,俄罗斯族占21.4%。哈萨克语为国语,官方语言为哈萨克语和俄语。

      哈政局稳定。经济以石油、采矿、煤炭和农牧业为主。2014年哈国内生产总值1784亿美元,同比增长4.3%,2015年哈经济增速1.2%。人均GDP达1万多美元。GDP总量居独联体第二,仅次于俄罗斯。

      (二)双边关系简况

      1992年1月3日中哈建交。2002年12月签署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5年7月中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全面彻底解决边界问题。2011年双方宣布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哈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双方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访哈;6月,张高丽副总理访哈。2015年3月,哈总理马西莫夫对华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8月,哈第一副总理萨金塔耶夫来华同张高丽副总理共同召开中哈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8月30日至9月3日,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12月12日至16日,哈总理马西莫夫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及世界互联网大会。

      2015年1-11月,中哈双边贸易额为131.66亿美元,同比下降36.6%。其中中方出口78.28亿美元,同比下降33.3%。中方进口53.38亿美元,同比下降40.9%。

      二、中哈民航关系简况

      1993年10月18日,中哈两国政府在北京正式签订了民用航空运输协定。2015年7月,中哈举行最新一轮双边航空会谈,双方达成一揽子航权协议,市场结构得以优化发展。

      三、哈萨克斯坦主要机场和空运企业

      (一)主要机场

      哈萨克斯坦现有大型机场21个,其中12个提供国际航空运输服务。

      1、阿拉木图国际机场(Almaty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码:ALA,ICAO代码:UAAA。

      http://www.alaport.com/en/

      阿拉木图国际机场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国际机场,位于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图东北处,距离市中心约18公里。该机场始建于1935年,1993年以前归属于哈萨克共和国民航局。1991年4月26日,机场重组为阿拉木图机场。自1993年起该机场转以公司负责型态经营。阿拉木图国际机场海拔高度为681米(2234英尺),拥有两条跑道,第二条跑道于2008年9月建成交付使用,跑到全长4500米,宽60米。该机场在往返于东南亚国家和欧洲的国际航线上具有巨大的地理优势,是阿斯塔纳航空公司的主要基地,承载了哈萨克斯坦一半的旅客交通和68%的货物交通。2014年阿拉木图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458.9万人次,比上一年增长6.2%。未来,阿拉木图国际机场计划兴建一座新的国际线航站楼,新航站楼总共有6个空桥、商务中心、过境旅馆、购物商场以及电影院。新航站楼每小时可容纳2500人次的乘客,航站楼位于伊犁路,以便缓解通往机场道路的交通拥堵状况。

      2、阿斯塔纳国际机场(Astana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码:TSE, ICAO代码:UACC。

      http://en.astanaairport.kz/

      阿斯塔纳国际机场是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市西南部的一个国际机场,距离市中心约16.7公里。该机场建于1931年,是阿斯塔纳市的第一个机场。建立之初,阿斯塔纳国际机场仅是为小型飞机起降提供服务的机场。随着机场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如今已是欧亚大陆最现代化的机场之一,机场每天约有80个航班飞往独联体、非独联体国家和地区。

      阿斯塔纳国际机场该机场归阿斯塔纳JSC国际机场所有,机场海拔高度为355米(1165英尺),目前有一座航站楼以及一条长宽为3500米×45米的04/22沥青跑道以及。航站楼分A、B两个区域,其中A区域主要服务于国际航班,而B区域则服务于国内航班。由于阿斯塔纳国际机场位于欧亚大陆的中部,这一地理优势吸引了众多的外国航空公司与之合作发展以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阿斯塔纳国际机场为超过15家提供飞往独联体与非独联体国家和地区的定期航班的航空公司服务,如阿斯塔纳航空、德国汉莎航空、阿提哈德航空、土耳其航空、乌克兰国际航空、中国南方航空、阿拉伯航空和白俄罗斯航空等。2014年阿斯塔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296万人次,比上一年增长13.4%。在机场设施方面,阿斯塔纳国际机场可以处理任何类型飞机的起降,且机场的发展一直遵循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和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规定的国际标准。同时,机场也是国际航协地勤理事会的成员之一。

      据悉,阿斯塔纳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将于2017年3月竣工。工程包括修建新航站楼、翻修停机坪和滑行跑道、安装光信号装置等,总造价预计607亿坚戈(约3.3亿美元),融资来源包括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改造后,机场吞吐量将从目前的300万人/年提高至700万人/年。

      3、阿克托别机场(Aktobe Airport)

      IATA代码:AKX,ICAO代码:UATT。

      http://airport-aktobe.kz/

      阿克托别市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哈萨克斯坦西部,是哈萨克斯坦西部的经济文化中心,北临俄罗斯,城市始建于1874年。

      阿克托别机场,前身为阿克纠宾斯克机场(Aktyubinsk Airport),位于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斯克州首府阿克托别市西南部。阿克托别地区是哈萨克斯坦发展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域之一,它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该地区大规模的石油、天然气和矿山的开采工程。在地理位置上,阿克托别机场占据着巨大的优势。它位于连接西欧、中欧和东南亚的国际航线的交汇处,是哈萨克斯坦西部航空运输主枢纽。

      4、阿克套国际机场(Aktau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码:SCO,ICAO代码:UATE。

      http://www.aktau-airport.kz/

      阿克套位于哈萨克斯坦西部、里海东岸、曼格斯套州州政府阿克套市,哈萨克的国际海港。阿克套是哈萨克斯坦第六大城市,也是里海最现代化的港口和最主要的过境中转点,维持着哈与里海、黑海和地中海国家的联系。是一座美丽的、具有海滨风光的旅游城市,属海滨气候。是一座建立不久的年轻城市,石油、化学工业相当发达。阿克套与中国克拉玛依互为姐妹城市。

      阿克套国际机场位于哈萨克斯坦曼格斯套州州政府阿克套市,该机场正式建立于1996年11月,海拔高度为22米(72英尺),距离市中心21公里,机场主要运行一条长为3052米的12/30沥青跑道。该机场管理权于2007 年委托土耳其“ATM Grup Uluslararasi Havalimani Yapim Yafirim ve Lslet-me Ltd St”公司管理。

      5、卡拉干达萨里-阿尔卡机场(Karaganda Sary-Arka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代码:KGF,ICAO代码:UAKK。

      http://www.kgf.aero/eng/

      卡拉干达州位于哈萨克斯坦的中部,作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组成部分成立于1932年。面积42.80万平万公里,人口138.16万,人口密度为平均每平方公里3.2人。该州州府是卡拉干达市,建于1934年,居住人口43.12万,占整个州人口的31.3%。卡拉于达市与首都阿斯塔纳市的距离241公里。

      卡拉干达萨里-阿尔卡机场是位于哈萨克斯坦中东部卡拉干达州卡拉干达市东南24公里处的一座民用机场,隶属于Sky Service LLP,由JSC萨利-阿尔卡国际机场公司运营管理,为卡拉干达及其周边地区提供航空服务。

      (二)主要空运企业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航空公司(Air Astana)

      IATA代码:KC , ICAO代码:KZR。

      http://airastana.com/global/en-us/

      阿斯塔纳航空公司是欧洲的独联体地区的航空公司之一,组建于2001年9月14日,总部位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在哈萨克斯坦国内主要有阿拉木图国际机场和阿斯塔纳国际机场两个枢纽机场,该公司租赁有B767、B757 、A32(一)A320等型号飞机22架,2008年订购了6架A320,2012年订购了4架B767-300ER和3架B787-8,公司目前拥有30架飞机,计划到2020年达到43架。公司运营至俄罗斯、中国、泰国、韩国、土耳其、阿联酋、印度德国、英国等26个目的地的航线。2014年旅客吞吐量达到370万人次,比上一年增长13.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