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航空大众化

  目前,在我国大多数人的心目中,航空仍是一项神秘的耗费钱财的事业。能有较多机会乘坐飞机去旅行,恐怕对为数众多的百姓来说仍然是一个奢望,更何况是自己驾驶飞机上天空去遨游呢?其实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部分人拥有了较多财富,在需要的情况下,购买一架私人飞机也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在很多发达国家中,私人拥有一架小型飞为自己提供诸如短途旅行、农田喷药播种、体育活动等等方便,已被大家认为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种大众飞行的方式也必将会在我国逐渐普及起来。

  民用航空包括两大部分:商业航空和通用航空。关于商业航空,本书已用了很大篇幅进行了介绍。通用航空包括除商业航空之外的所有民用航空活动,因此它是一种大众航空。现阶段,在我国通用航空尚未被广泛开发利用,预料它将逐渐被更多的人所认识和接受,通用航空有着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

  让我们以美国为例,了解一下在世界其他地方通用航空的现状。美国民用飞机的总数大约为25万架,其中航空公司用于商业航空目的的飞机数目不足l万架。而通用航空飞机的数目则为24万架。美国全国开放的民用机场有5500个,这些机场中的大部分也对通用航空飞机开放。私人机场有12000多个,这些机场规模较小,是专门供通用航空使用的。全美国取得初级飞行驾驶执照的人数超过l00万,其中有80%以上的人从事通用航空飞行。这些人每年的飞行小时数是商业航空飞行人员飞行小时数的三倍。他们中的多数人拥有自己的飞机,有的人还经营着机场。也有人开办着小型企业,从事飞行训练、农田作业,运送员工等业务,还有人从事航空体育活动、空中商业广告等等。从以上介绍不难看出通用航空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航空行业,它主要是一个为个体飞行家提供活动的领域。虽然通用航空从所使用的飞机、机场和飞行人员在数量上占据了民用航空的大部分,但它的固定资产和产值却还不到航空运输业的十分之一。这是因为大多数通用航空飞机是单发动机的小型飞机,经营的规模也都很小。

  目前在我国,通用航空主要属于国营企事业单位,他们从事着为工业、农业、林业等提供航空服务的业务活动。直到1986年之前,我国还称这种航空业务为专业航空。从1986年起,国内才开始使用与国际一致的“通用航空”一词,这种称呼上的改变比这个称呼产生的时间整整晚了30多年。1996年统计数字显示:全国的通用航空飞机架数为448架(包括教学用飞机)。如果把其他部门和个人使用的通用航空飞机加在一起,估计总数应在600架左右。国内通用航空业在20世纪80年代经济转型时期,有一段艰难的经历。随后,由于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国外资金和企业的大量涌入,以及个体经济的资金拥有量大幅上升,到了21世纪初,已有种种迹象表明通用航空的主力军---个体飞行人员在我国已经开始出现了。有关权威人士估计,下一个十年中,我国通用航空将会迅猛发展和繁荣起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