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雅克(YAK)-42系列介绍

  

  雅克(YAK)-42简介

  雅克-42是前苏联雅克福列夫设计局根据雅克-40的经验研制的中短程运输机。主要供西伯利亚干线向南北两侧延伸的中短程航线上使用。按美国联邦航空条例第25部进行设计,以便于打入国际市场。

  

  雅克-42于1975年3月7日首次试飞,1978年1月第一架生产型出厂。1980年初交给前苏联民航试航,1980年9月试航结束后不久开始定期飞行。1981年中有10架雅克-42投入莫斯科至克拉斯诺达尔航线使用。1982年由于失事而停飞,直到1984年10月才重新投入航线使用,飞萨拉托夫至列宁格勒和莫斯科至比科夫等航线。雅克-42的原型机在斯摩棱斯克试制,批生产则在萨拉托夫进行。共制造了3架原型机。第一架机翼后掠角11°,载100名旅客,客舱前后有衣帽间。第二架机翼后掠角23°,客舱前后两边的窗口数增加了,是120个座位的改型,座位至少增加了3排,没有安置随身所带行李的空间。第三架与第二架只有细小的区别(如机翼和尾翼有热气防冰装置,主轮有整流板,主起落架支柱上有长整流板等)。在3架原型机试飞后选定了23°后掠角。

  雅克-42有如下几种类型:

  雅克-42 基本型。至1990年秋,已生产72架。

  雅克-42D 增加燃油量,内部作了改进,航程增至2200公里,载客120名。至1991年初已交付20架,年产量15架。

  雅克-42M 雅克-42的加长型。1987年开始研制,1991年开始制造原型机,定于1992年首飞,1995年开始生产。可载156~168名旅客。独联体国家准备采购200架。

  雅克(YAK)-42设计特点

  雅克-42的主要设计目标是结构简两个外翼段组成。无上反角。1/4弦线后掠角23°。全金属双梁抗扭翼盒结构。每个机翼上有两段副翼,内段副翼上有伺服片,外段副翼上有调整片。每个机翼上有两段单缝后缘襟翼,外段襟翼前缘前方有三段扰流片。全翼展前缘襟翼。

  机身 全金属铆接和焊接半硬壳式单,使用可靠,经济性好,能在气象条件差别很大的边远地区使用。对这种飞机的要求还有:使用温度在-50℃~+50℃;飞机疲劳寿命不少于30000飞行小时,30000次起落。

  机翼 悬臂式下单翼,由一个中翼段和硬铝结构,主机身为圆形剖面,后机身为卵形剖面。

  尾翼 悬臂式全金属T形尾翼,所有翼面都后掠。水平安定面安装角可从向上4°变到向下8°。每个升降舵上有调整片。方向舵上有调整片和弹簧伺服片。

  起落架 液压操纵可收放前三点式起落架,结构坚固。四轮小车式主起落架向内收到扁平机身下面。双轮前起落架向前收上。备用液压系统只用于放起落架。重力应急放起落架。油-气减震器。可转弯的摇臂式前起落架使用低压轮胎,轮胎尺寸930毫米×305毫米。主起落架上有液压圆盘式刹车装置。前起落架上有刹车装置,以便起飞后阻止机轮转动。

  动力装置 3台洛塔列夫Д-36高涵道比(5.34:1)涡轮风扇发动机,单台静推力63.74千牛(6440公斤)。装在后机身里的发动机具有S形进气道。另外两台发动机安装在后机身两侧短舱里。无反推力装置。整体油箱位于机翼翼梁间。辅助动力装置用于发动机起动、地面供电和地面空调,需要时,也可用于空中供电和空调。

  座舱 驾驶舱内并排两名驾驶员。需要时,可增加一名随机工程师。2~3名服务员,全经济舱120个座位,每排6座,排距75厘米,中央过道宽45厘米,也可布置104个座位(经济舱96个,头等舱8个),客舱前后有随身行李和衣帽间。带登机梯的主舱门在后机身,带登机梯的第二舱门在前机身左侧,右侧为服务舱门。后机身有第二个衣帽间和厕所。地板下有两个货舱,货物从机翼前缘右侧的货舱门装入。前货舱可装6个集装箱,每个集装箱容积2.2米3。后货舱可装3个同样的集装箱。每侧都有应急出口。客舱和驾驶舱均加压、空调,用阻燃材料装饰。

  机载设备 装有恶劣气象条件下昼夜飞行用的飞行和导航设备。SAU-42自动飞行操纵系统和区域导航系统为标准设备。

  

  雅克(YAK)-42基本数据

  外形尺寸

  翼展                34.88米

  展弦比               8.11

  机长                36.38米

  机身直径              3.80米

  机高                9.83米

  机翼面积              150.00米2

  主轮距               5.63米

  前主轮距              14.78米

  客舱门(前)

  高×宽              1.81米×0.83米

  货舱门

  高×宽              1.35米×1.145米

  内部尺寸

  客舱

  长度               19.89米

  最大宽度             3.60米

  高度               2.08米

  前货舱容积             19.80米3

  后货舱容积             9.50米3

  重量及载荷

  装备空重(120名旅客)         34580千克

  (104名旅客)         34555千克

  最大商载              13000千克

  最大燃油重量            18500千克

  最大起飞重量            56500千克

  最大着陆重量            50500千克

  性能数据

  最大巡航速度(高度7620米)      810公里/小时

  经济巡航速度            740公里/小时

  起飞速度              220公里/小时

  进场速度              210公里/小时

  最大巡航高度            9600米

  起飞平衡场长            2200米

  着陆距离(自15米高)         1100米

  航程(经济巡航速度,余油3000千克)

  最大商载             1300公里

  载客120名             1900公里

  载客104名             2300公里

  最大燃油重量            3900公里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