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安全着陆的好助手

  经过多年的技术发展,仪表着陆系统的功能满足了各项安全要求。国际民航组织选择和认定仪表着陆系统为全世界通用的精密进近装置。

  仪表着陆系统由地面部分和机上部分组成。地面部分为航向台、下滑台、指点信标三组装置。航向台建在跑道外,位于跑道中心线延长线的500米处,它是一个无线电发射台,发射出两个调制频率不同的等强度的甚高频波束。这两个波束以跑道中心线为界。左面的波束以90赫频率调制,右侧的波束以l50赫调制,这一对

  波束很窄,它以3度角上仰向左右各扩散35度,作用距离为40千米。飞机上装有接受这组电波的仪表,当飞机进入此电波范围内时,飞机上的仪表指针会摆动,如果收到的90赫电波的强度大于l50赫的电波时,仪表的指针向右偏动,表明此时的飞机在跑道左侧,飞机需要向右调整才能对准跑道。反之,则飞机向左调整。仪表上的指针对在正中点表明飞机的航向正对跑道的中心线。

  下滑台建立在离跑道某一端不远的跑道一侧。它也发射两束强度相等调制频率不同的电波,它们分别分布在与地面呈3度角的飞机下滑平面(下滑道)的上方和下方。飞机的下滑角度大于3度时,机上仪表接受到的是上方的电波、仪表指针向下,指示驾驶员朝下飞,减少下降坡度;如果下滑角度过小,则仪表指针向上,驾驶员就应该调整飞机使其增大下滑角度;指针在正中,表示飞机下滑的角度正确,可以平稳着陆。指点信标是一组指示距离的无线电信号发射器,一般由三个组成。外指点标装在离跑道端10千米处,它垂直向上发射的信号使机内仪表板上的蓝灯闪亮并发出低音信号;中指点标距离跑道端l000米,飞机越过它时,琥珀色灯光闪亮并发出一个高音信号;内指点标离跑道端只有300米,飞机通过它时,飞行高度应该仅为30米左右,此时白灯闪亮并发出一个尖锐刺耳的声音。它提醒驾驶员,这时就要立刻判断出飞机接触跑道的地点。如果接地地点不合适,应迅速予以改变。

  有了仪表着陆系统,驾驶员就可以按照驾驶舱内仪表的指示,在几十千米之外、1000米以上的高度把飞机调整到对准跑道中心线,而且把飞机的下降坡度调到3度左右,从而顺利安全地使飞机飞行在下滑航道上。这一系统把一个原本由人的感觉和经验操纵的复杂过程转变为一个由仪表指示按程序操作的比较简单的过程,体现了民航业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水平。这套设备系统也被称为“盲降”设备。但实践表明,人的因素还是极为重要的。飞机下降受到的影响因素比较多,例如在通用的仪表着陆系统中就没有考虑到侧风的大小,飞机接近地面时两翼是否与地面平行等。对这些因素还需要驾驶员对地面的目标及标志进行目测,然后对飞机运动做出细微调整才能保证飞机安全降落。因此“盲降”这一名称是不够准确的。

  仪表着陆系统除了为驾驶员提供着陆时的操作依据外,它也部分解除了他们对外界标志的依赖。尤其当天气不好时,即使外界能见度较低,飞机仍然可以起降,使飞机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天气条件的限制。经过不断改进,仪表着陆系统的精密度不断提高。现在所使用的仪表着陆系统被分为三类:l 类系统是被普遍使用的,它要求跑道的能见度在800米以上;Ⅱ类系统要求跑道的能见度为360米,目前我国的大型机场都在使用这类系统,飞机可以在雨中或薄雾中起降;Ⅲ类系统又被分为a、b、c三个等级,Ⅲa类允许能见度为200米,Ⅲb“为50米,最高等级的Ⅲc级允许在能见度为0米的情况下使用,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盲降”。但这种设备价格非常昂贵,而且一定要用它的情况相当少,因此在全世界仅有少数机场装备它。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