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空中“自由”飞行

  在本篇的开头,曾经讲过天高也不能任“鸟”飞。其原因除了受飞机性能的限制外,更主要是为了保证飞行的安全,天空必须由管制员“管制”起来。每一架飞机、每一次飞行、飞行中的每一个阶段都在管制员的监控之下,这是为了安全,不得不限制“自由”。20世纪末期,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大规模计算机网络的出现,使飞机飞行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有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度。在这个基础上,回过头来再讨论“天高任鸟飞”,此时的答案将会改变,不再是否定的,而是肯定的。在新的条件下,天空中可以实现自由飞行。已经有人提出了自由飞行的设想,将来惯性导航和卫星导航使驾驶员依靠机上的仪表就能及时得到他所需要的全部精确的导航数据。卫星通信可以把机上的通信系统不受天气干扰地与全球的电信网络连系在一起,而且传递的信息量基本不受限制。一架飞机不论它飞行在什么地方,它的机上的各种信息都可以立即传到地面的总部或其他有关的部门。同样地面上有关的各类信息也可以立即显示在驾驶员面前的屏幕上。

  每架飞机上都会装上精密的防撞系统和近地警告系统。当两架飞机接近到一定距离时,各自的驾驶舱内都会响起警告的声音和灯光;飞机离障碍物太近时,这个系统还会给驾驶员提出避撞的建议。

  把这些技术综合起来集于一身的飞机就成为一种高度智能化的机器。在地面统一的信息系统的支持下,驾驶员在一定范围内自行选择安全的飞行路线和飞行进程,不必再受管制员的管制,现在这些技术系统有的已经在小范围内使用。想要实现大范围的空中管理自由化,还有两项技术有待突破。第一是要建立起一个能高速运转的计算机网,它能存储和处理整个空域所有飞行器的飞行计划、飞行动态,并通过网络传送到所有飞机和有关单位。第二是要在飞机上装上全向的远程雷达信标系统。这样的话,驾驶员就可以在屏幕上“看”到和计算出周围航空器的位置及其动向,地面的控制室也可以清楚地知晓各架航空器的动态。只要遵守一定的空中交通规则,驾驶员就可以自行决定采取哪一条航线去安全飞行。管制人员的大部分繁琐工作也消失了,他们可以比较悠闲地观看着大屏幕,在出现问题时稍稍疏导一下就行了。远古时代的人类就提出了能像鸟儿一样在天空中自由飞翔的梦想,经过多少代科学家的努力,现在这个梦想就快变成现实了。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