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关于对《航空承运人飞行签派员人力资源评估指南》咨询通告(草稿)征求意见的通知

 

  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运输航空公司:

  飞行签派是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的核心,飞行签派员在飞行运行中担当组织、协调、决策的重要角色。近年来随着航空运输的快速增长加之运行环境日趋复杂多样,飞行签派员的工作负荷较以往大大增加,过高的工作负荷会引起签派员疲劳和精力分散,难以确保对每次飞行进行恰当的运行控制和有效的风险管控。为此,航空公司需要评估、调整签派人力资源,控制签派员工作负荷处于合理的水平,从而让签派员能够有效履行其职责,确保运控品质。为规范并指导航空公司飞行签派员人力资源评估工作,我司组织编写了《航空承运人飞行签派员人力资源评估指南》咨询通告(草稿)。

  本通告参考借鉴了英国运筹与分析学理事会的DORATASK评估法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针对宇航员心理负荷主观评估的NASA-TLX方法,通过对签派员工作负荷的规范分析,提出了签派员基础人力资源测算辅以客观、主观工作负荷评估校验的签派员人力资源评估模型,并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评估流程,为航空公司开展飞行签派员人力资源评估、合理配置并规划签派人力资源提出要求和指导,同时向局方监察员提供相关监察指南。

  现就该咨询通告(草稿)征求你单位意见,征求意见稿可在民航局网站意见征集栏内下载,网址为:www.caac.gov.cn/P1/。请各单位组织相关人员认真研究,并将意见于3月31日前以传真或邮件方式反馈给我司。

  联系人:涂卫军,电话:010-64091406,传真:010-64092458,

  邮箱:wj_tu@caac.gov.cn。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

   二〇一四年二月十四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