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开展机组应急撤离、机场紧急救护演练检查

    民航安全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保证客舱安全、做好应急撤离和紧急救护是确保民航安全的最后一个关口。8月19日,根据民航局统一部署,民航局飞行标准司会同华北地区管理局组织国航股份和首都机场,在国航培训中心开展机组应急撤离、机场紧急救护联合演练检查。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到现场对本次检查进行指导。
    13时30分,演练检查正式开始,共分为理论考试和实践考试两部分,当天下午的实践考试在空客A330模拟机舱中进行。第一场实践考试模拟从北京飞往上海浦东,飞行中遇到强烈空中颠簸,两台发动机受损,备降周边机场。在备降后撤离时,机组和乘务组密切配合,15名扮演旅客的志愿者和8名机组成员在20秒内全部安全撤离飞机。此时,地面消防、医疗、公安等人员已全部到位,迅速把伤者按受伤程度分成红、黄、绿、黑4类,并转送到不同安全区域进行救治。本场实践考试耗时1个小时,共有2名飞行员、6名乘务员、25名医疗人员、5名消防员和2名公安人员参加。
    本次演练共持续3天,组织18场实践考试,科目包括释压水上迫降、中断无准备的撤离、颠簸飞行机组失能、空中失火有准备应急撤离等。民航局方监察员对每一场考试都进行了认真检查,现场提出问题和整改意见,促进机组人员紧急撤离和紧急救护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发出了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民航高度重视,民航局飞标司于5月14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客舱安全管理、客舱乘务员资质能力和机组联合演练检查的通知》,此次联合演练检查是民航局提高专业人员资质能力整体工作的一部分,是继飞行人员资质排查、机务维修人员孔探技能大赛后,又一次全国范围的检查活动,以进一步推进客舱乘务员资质能力建设,确保民航持续安全。此前,河北航空、奥凯航空、中联航已经接受了检查。下一步,南航、东航、海航等航空公司还将继续接受检查。
    据民航局飞标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客舱乘务员的主要职责就是保证客舱安全,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应当尽量在90秒内将所有旅客撤离完毕,这需要在平时进行扎实演练。通过在全行业范围内开展演练和大检查,希望达到应急训练常态化、加强应急处置准备、督促全行业重视客舱安全的目的。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