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国际民航组织航空运输锂电池的指导

    国际民航组织2011年2月15日发布的电子公告通报各成员国,国际民航组织危险物品专家组对涉及航空器运输锂电池表示关切,并请求各国协助确保安全运输。锂电池通常作为货物和随身携带行李或托运行李运输,并按照包装形式,以及安装在设备当中,或与设备包装在一起运输。
    随着对锂电池需求的增加,与锂电池的运输,尤其是在航空器上运输的相关风险也在增加。自投入市场以来,已报道有多起涉及与航空运输有关的事故征候,以及许多与运输锂电池和锂电池为电源的设备无关的事故征候。这些事故征候同时涉及了客运和货运航空器,既有发生在飞行中的,又有发生在装载前及卸载后的。一些事故征候已涉及到航空器上出现火情,并在某些情况下导致了紧急着陆。
    危险物品专家组对航空运输锂电池带来的风险开展了全面的评估,积极努力降低这种风险。危险物品专家组认识到,需要有一种多方面的做法以便全面解决这一问题。具体而言,危险物品专家组认为,明确与健全的规章要求、与受影响行业的外向联系和加强遵守规定的努力等,是降低未来事故征可能性之关键所在。
    国际民航组织的《危险物品安全航空运输技术细则》(Doc 9284号文件),包含有对锂电池做适当的准备和运输的具体要求。最近,危险物品专家组制订出了进一步的要求,特别强调了以下内容:
    1、提高包装标准;
    2、加强有关危险的沟通,通报运输中有锂电池,包括一个如下所示的新装卸标签;
    3、禁止通过航空运输受损或有残缺的锂电池;
    4、要求向国家主管当局报告所有涉及锂电池运输的事故征候
    遵守技术细则的详细要求,对于加强锂电池的安全运输至关重要。因此,危险物品专家组一直致力于通过对如何遵守适用的规定出版指导,来促进与受影响行业的外向联系,这些指导可以从http://www.icao.int/anb/FLS/DangerousGoods/ 查阅,也可从各国的网站上查阅,比如:http://safetravel.dot.gov/index.html 。
    国际民航组织谨提醒各国有责任针对运输链涉及到的所有各方,建立一种检查、监督和执行制度,以期实现完全遵守危险物品的规章。为了确保达到关于锂电池的最高安全标准,各国必须:
    1、与受其影响的行业协同促进对现行要求的认识;
    2、积极执行技术细则中有关锂电池运输的现行要求;
    3、确保从事锂电池运输的人员要接受过技术细则所要求的培训或指导;
    4、确保向国家主管当局报告涉及锂电池的事故征候,并提请国际民航组织危险物品专家组注意。
    国际民航组织鼓励各国单独和集体做出努力来解决这一重要的安全问题,促进锂电池的安全航空运输。

*“锂电池”和、或锂金属电池的位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