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未来机长大比拼!2021年全国高校模拟飞行锦标赛在南航开幕

  12月5日,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担任支持和指导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上海华模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以“逐梦蓝天一起飞”为主题的“华模杯”2021年全国高校模拟飞行锦标赛开幕式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李健,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一部、模拟飞行项目主任孙涤非,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副局长丁志平,中国民用航空江苏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郝浚清,溧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赵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侯建军,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副总裁贾勇,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巍,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总飞行师巴遵强,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飞行师刘剑,上海华模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顾宏斌,校党委副书记刘宇雷,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校相关职能部处和学院以及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副校长施大宁主持开幕式。

  单忠德在致辞中表示,南航以服务“三航”领域、献身国防为最高追求,始终聚焦航空航天民航特色办学目标,为新时代高水平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持。本次大赛既为高校高水平飞行技术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开放交流平合,又为促进民航领域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融合厚植了合作共赢土壤。学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特色办学内涵,打造一流特色学科,培养一流领军人才,产出一流科技成果,为全面实现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民航,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民航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寄语参赛同学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强化新时代强国担当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爱国爱民、胸怀大爱中练就永久奋斗、矢志强国的高境界,在崇德修身、砥砺前行中练就勇挑重担、赤诚奉献的大格局,在勤学苦练、实学实干中练就勇于创新、逐梦蓝天的硬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赵明在致辞中表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是溧阳始终致力于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不断与顶尖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牵手合作最鲜明的标志。溧阳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天目湖通用机场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与南航大和行业的深度合作,加大通航产业项目招引力度,发挥通航产业技术支撑优势,搭建通用航空人才培养平台和科技创新平台,努力为民航强国建设和通航产业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李健在致辞中表示模拟飞行作为航空体育的一份子,坚定地立足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吸引更多的青年学子关注、投身于航空航天领域的学习和创新。南航大承办本次大赛,旨在培养高校学生对模拟飞行的兴趣和爱好,增强专业认知并且提高飞行技术专业学生的技术素养,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最后他祝愿各位选手能在比赛中勇创佳绩,再造辉煌。

  主办单位、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任、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席贾冰发表线上致辞,他表示大赛作为模拟飞行行业的顶级赛事,是未来机长比拼、职业高精尖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指导单位、中国民用航空局飞标司通用飞行标准处处长曾鸣通过视频鼓励参赛院校和飞行学子。

  中国民航大学飞行分校飞行理论系副主任王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模拟飞行队黄浩哲同学分别代表裁判员、参赛选手宣誓。

  开幕式上李健与单忠德共同为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授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人才培养工作突出贡献单位”荣誉。

  李健、单忠德、丁志平、侯建军、刘宇雷、赵明、郝浚清、王晖、顾宏斌、孙涤非共同推动模拟机操纵杆,正式启动“华模杯”2021年全国高校模拟飞行锦标赛。

  据悉本届锦标赛设置了盲降进近、VOR/DME进近、侧风起落航线、发动机失效返场着陆和SU-33航母着舰5个竞赛项目。比赛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网络竞赛与现场开幕式、颁奖相结合的模式举办。参赛选手分为专业飞行组和飞行爱好组两个组别,选手们可以兼项参赛,奖项分个人奖和团体奖。比赛运用前沿信息技术,采用了中国航协鹰扬智能化评判系统,实现了全自动报名、全自动成绩上传与汇总排序,使赛事流程更加公正、严谨。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我校飞行演示风洞实验室、飞行人因CRM实验室、初级飞行模拟实验室、型号飞行模拟实验室。  

  (新闻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