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第十届中国AOPA(日照)国际飞行培训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8月12日,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与日照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AOPA(日照)国际飞行培训发展论坛”,在山东省日照市成功举办。中国民用航空局总飞行师万向东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来自民航主管部门、国内运输航空公司、航校、训练机构、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飞行员培训配套服务提供方代表等近一百五十人参加线下论坛,二百多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来自国内飞行培训行业的十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

  近两年多以来,受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民航业特别是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出现较大波动。运输航空公司飞行训练改革持续深化,尤其是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以民航强国建设为目标的智慧民航建设付诸实施,新一代训练管理规章大幅度修订。所有这些使国内飞行培训行业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抓住机遇促进发展、迎接挑战管控风险,成为本届论坛的热门话题。

  从论坛上了解到,为落实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家民航主管部门和相关地方政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引导国内民航飞行培训行业健康发展。新修改的《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学校合格审定规则》和《飞行模拟训练设备管理和运行规则》等规章,从国内航空产业实际出发,允许通过评估的轻型运动类航空器用于商用驾驶员执照飞行培训,扩大了飞行培训行业选用国产航空器的范围。同时,修订飞行训练模拟设备的审定、鉴定和检测标准,促进了国内飞行模拟设备的研发生产。一批国产模拟设备投入实际应用,打破了国内市场被国外长期垄断的局面。

  论坛上发布的《中国民航飞行培训行业发展报告(2021-2022)》显示,在国际上包括飞行培训在内的民航业受到新冠疫情持续严重冲击的情况下,国内民航飞行培训行业却保持强劲发展势头。2020年和2021年,航校在校学员总数分别增加26.4%、12%,总飞行培训时间分别增长16.3%、10%。2021年航校总飞行培训时间创造历史最高纪录,达到88.8万小时,占全国通用航空总飞行时间的68.3%。最近两年,社会各界对飞行培训的投入显著加大,飞行训练教练机年均增加10.8%,飞行教员年均增加10.5%,飞行培训基地年均增长15%。国内飞行培训能力的不断提高,吸引输出国外飞行员培训订单的大量回流。目前,国内民航飞行培训能力已经能够满足民航飞行人才需求,补齐了多年制约民航发展的短板。

  《中国AOPA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1)》同时也在论坛上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显示,在国内航空运输业受到新冠疫情持续严重冲击的情况下,通用航空业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态势。2021年,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景气指数为179,较2019年上涨33个百分点,较2020年上涨6个百分点。各项分指数表明,国内通用航空产业内部保持相对均衡发展。其中,“十四五”以来,国家和各地政府普遍加大了对通用航空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民航局增加对通用航空的补贴,补贴金额年度增幅超过5%。2021年,通用航空产业政策环境指数为193.7,较2019年上涨28.3个百分点,较2020年上涨32.1个百分点;通用航空制造指数为210.3,较2019年上涨67.5个百分点;通用航空基础设施指数为187.3,较2019年上涨40.5个百分点;通用航空运营指数为124.5,较2020年上涨11.5个百分点,通用航空运营企业数量、机队规模和飞行小时等指标数值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中国AOPA国际飞行培训发展论坛从2013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10届,受到业界普遍欢迎。目前,它已经成为国内层次高、规模大、专业性和权威性强的飞行培训论坛,是观察国内乃至国际民航飞行培训及其相关配套细分行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本届论坛由中国AOPA航校工作委员会、山东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日照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承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