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上海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今日启用

    今日(16日),随着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作为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主体项目率先投入运营,上海机场发展令人瞩目,虹桥机场形成了2座航站楼、2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新格局,浦东机场拥有2座航站楼、3条跑道,世界级枢纽机场运行规模基本形成,为即将召开的世博盛会提供高品质的空港服务。根据上海航空枢纽战略布局,上海机场最终客货保障能力将达到1.2亿人次和700万吨,其中虹桥机场年客货保障能力将提高到4000万人次和100万吨。
    7点15分,执行上海飞北京的首航航班东航MU5101世博志愿号值机柜台迎来了首位办票旅客饶达先生。7点30分,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内举行了“凝聚人文情怀,同创精彩世博”的首航旅客迎送活动。民航华东管理局局长沈泽江代表国家民航局向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颁发了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证,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总裁,上海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念祖先生宣布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正式启用,随后工程建设者、机场管理者、基地航空公司与首航旅客代表共同启动了象征新航站楼启用的“金钥匙”。国家民航局、市建交委、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民航华东管理局、民航华东空管局、机场集团、香港机管局、航空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仪式上,机场和东航向首航机组及旅客赠送了首航纪念品和首日封。8时许,首航航班从3月11日新启用的第2跑道缓缓起飞。
    根据上海航空枢纽这一国家战略,上海两个机场作为一个整体来构建上海航空枢纽,以浦东机场为主构建“国际门户枢纽机场”,以虹桥机场为辅构建“国内枢纽机场”。根据两场分工定位,虹桥机场扩建工程于2006年底开工,主要包括新建1座36.26万平方米的2号航站楼,1条长3300米、宽60米的平行跑道,以及站坪、货运站、业务用房、能源中心、市政道路等相关配套设施。2009年,虹桥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超过2500万人次,航班起降量接近19万架次,随着虹桥机场扩建工程的建成启用,将大大缓解虹桥机场长期超负荷运行的状态。
    与虹桥机场扩建工程同步启用的还有虹桥枢纽东交通中心,设有地铁2号线车站、公交巴士车站、停车场、商业餐饮等服务设施。随着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其他工程项目的陆续建成和投入使用,最终将形成集航空、高铁、磁浮、地铁、长途、公交等轨、路、空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日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10万人次,将大大促进沿江和长三角地区人员的流动和集聚,实现长三角商贸、信息、资金以及人力资源的融合与对接,使上海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
    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的亮点之一是节能环保。在工程的规划、设计、建设中充分体现 “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的科技创新理念,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通过总体规划修编将1993规划的1700米间距的远距离跑道改为国内首个365米间距的近距离跑道,在原机场发展控制用地中释放出约7平方公里的土地,这为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设计建设提供了充足的空间;航站楼内生产办公用房采用了集中式的布置,减少用地近1平方公里;航站楼主楼内80个办票柜台采用前列式布局,旅客使用面积控制在25万平方米内,有效控制建设规模;在国内机场首次将灯光站和消防站合建,减小占地约15亩;其它交通功能设施也统筹规划,大大节省了用地。2号航站楼采用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冷水直供、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一系列节能技术,实现65%的节能目标,将“耗能大户”变为“节能大户”。 采用雨水回收利用技术,将杂用水和优质杂排水回收处理后用于卫生扫除、绿化浇洒用水等,每年可节省自来水量达47.2万立方米,将“用水大户”变成“节水大户”。3.6万平方米的建筑外墙全部采用清水混凝土技术,节约了大量的装饰材料。
    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的另一个亮点是便捷舒适人性化。2号航站楼与交通中心一体化设计,各种交通方式便捷换乘。交通中心内设置了虹桥和浦东机场办票柜台各两组,为旅客提供了浦东机场国际航班远程值机的城市航站楼功能和轨、路、空的便捷换乘。2号航站楼整个旅客流程合理简捷,旅客从安检口到登机口最远步行距离不到300米,楼内设有80个值机柜台、47条安检通道和43座登机桥,且近机位比例达到70%以上,大大提高了飞机靠桥率。以上措施均能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排队时间和步行距离。同时2号航站楼还设置了3个中转区域,中转时间均满足IATA(国际民航运输协会)最短衔接时间国内中转45分钟的要求。2号航站楼人性化服务随处可见,如推出6辆为旅客代步服务电瓶车,20辆免费供带小孩旅客使用婴儿车,35间母婴室,8组现场问询柜台、3个行李查询柜台及医疗急救站点、失物招领处、旅客会合点等。同时,出发层还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在候机区域配备了12个有线上网区,为旅客提供温馨舒适的候机服务。同时2号航站楼还为残障旅客设置了48间卫生间、16台升降电梯、4个问讯柜台等无障碍设施,凡是旅客乘机主流程中有落差的通道处,均设置了无障碍坡道。
    根据去年10月签署的沪港机场合作协议,上海机场集团与香港机管局合资组建上海沪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上海机场集团所属的虹桥机场的1号、2号航站楼、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东交通中心与旅客流程相关区域,以及航站楼商业零售业务。沪港机场的合作,积极引入了香港机场丰富的枢纽机场运营管理经验、技术和品牌,并充分发挥两地机场各自优势,提升上海机场的运营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为成功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最佳的航空服务保障。

    附1: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开航服务交通信息
    一、1号、2号航站楼航空公司分布(信息来源:虹桥机场)
    3月16日零点起,新建成的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投入运营后,除春秋航空公司及往返日本、韩国的国际包机航班仍在1号航站楼运营外,其余东航、上航、国航、南航、厦航、深航、山航、海航、天津航、川航、吉祥航等11家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班全部迁至2号航站楼运营。

    二、抵离2号航站楼的交通方式
    1、地铁。3月16日起,地铁2号线将延伸至2号航站楼,旅客可通过搭乘地铁2号线在“虹桥2号航站楼站”下车,按照标识直接到达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3月16日起,地铁2号线末班车将延长至22:50,世博期间还将加开临时班次,以满足客流需求。特别提示:地铁2号线不能到达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信息来源:市建交委)
    2、公交。3月16日起,2号航站楼开通4条公交日线和2条公交夜宵线。4条公交日线:941路(至铁路上海站),枢纽4路(至闵行紫竹园区),枢纽9路(至嘉定城区),机场1线(至浦东机场),首末班发车时间分别为6:00和23:00。2条公交夜宵线路:320路(至延安东路外滩),316路(至铁路上海站)。世博期间,还将开通1条世博专线直达世博园区。(信息来源:市建交委)
    3、出租车。出租车上客点位于2号航站楼到达层4号门南侧,能满足20辆出租车同时发车。市交通港口局已经印制10万份出租车宣传资料分发到各大出租车公司,内附详细的送客流程、进入蓄车场流程、接客流程及相关平面图,帮助驾驶员熟悉虹桥枢纽道路状况。近期,还组织部分驾驶员进行了模拟运行。(信息来源:市建交委)
    4、长途客运。在2号航站楼西侧长途客运站未开通前,原虹桥机场到发的长途班车仍停靠1号航站楼,同时在长途客运站内开通至2号航站楼的短驳车,满足长途换乘旅客的需求。(信息来源:市建交委)
    5、自驾车。对于不同方向车辆进入虹桥枢纽的路径,提出如下建议路线:
    1)本市郊区和江浙地区的旅客:可通过市域高速公路网进入沈海高速G15,接崧泽高架路从虹桥枢纽西北口进出。
    2)中心城虹桥枢纽以北地区的旅客:可通过城市快速路网及外环高速S20,经长宁路-北翟路接北翟高架路,从虹桥枢纽北口(即虹翟高架路)进出;也可利用天山西路、仙霞西路等地面道路至七莘路,根据相关标志指示进出。
    3)中心城虹桥枢纽以东地区的旅客:可通过城市快速路网经延安高架路-沪渝高速G50入城段,从虹桥枢纽南口(即虹渝高架路)进出虹桥枢纽;也可通过虹桥路-沪青平公路地面道路至七莘路,根据相关标志指示进出;或根据实时交通信息,选择经北翟高架路,从虹桥枢纽北口(即虹翟高架路)进出。
    4)中心城虹桥枢纽以南地区的旅客:可通过城市快速路网及外环高速S20,经漕宝路进入嘉闵高架路,从虹桥枢纽西南口(即建虹高架路)进出虹桥枢纽;也可通过吴中路、七莘路、虹桥路-沪青平公路地面道路,根据相关标志指示进出;或根据实时交通信息,选择经北翟高架路,从虹桥枢纽北口(即虹翟高架路)进出。
    特别提示:
    虹桥枢纽内的虹翟、虹渝、崧泽、建虹等高架路主要服务于2号航站楼、铁路虹桥站到发交通,不支持过境交通。过境车辆可以选择虹桥枢纽周边的嘉闵高架路、北翟高架路、沪渝高速G50和外环高速S20绕行。

    针对虹桥枢纽新建道路多、交通组织复杂的特点,市交警部门已通过上海交通安全信息网发布了“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标志标线仿真系统”,提前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优化完善了该区域道路标志标识。有关部门还将在虹桥枢纽周边道路上陆续增设一些1号航站楼和2号航站楼航空公司名单的指示牌,帮助旅客提前选择合理的行车路径。(信息来源:市建交委)

进入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车辆行驶路径(信息来源:市建交委)

快速路进入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车辆行驶路径(信息来源:市建交委)


地面道路进入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车辆行驶路径(信息来源:市建交委)

    6、停车场。东交通中心内设有P6、P7两个小型车停车库(限高1.9米)和P5、P8两个大客车地面停车场,能提供2612个大小停车位,旅客可以通过3个大通道便捷往返2号航站楼与停车场。特别提示:由于2号航站楼与交通中心之间的地面道路七莘路路段实行封闭管理,2号航站楼区域实行新的交通管理方式,所有接客车辆必须要进入停车库停车接客,接客车辆可通过交通指示标志或标线指引,就近驶入2号航站楼楼停车库。(信息来源:虹桥机场)
    7、两楼摆渡。旅客可以选择乘坐941路公交车、长途客运站短驳车、出租车以及机场摆渡车等方式往来1号、2号航站楼。特别提示:原终点站设在1号航站楼的941路公交车将延伸至2号航站楼,并在1号航站楼和2号航站楼均设站,乘坐其他交通方式到达1号航站楼的旅客可换乘941路抵达2号航站楼。(信息来源:市建交委)
    三、咨询渠道(信息来源:虹桥机场)
    1、拨打上海机场客运航班问讯服务热线96990或所乘航空公司服务热线查询。
    2、登录上海机场集团网站www.shairport.com查询。
    3、向设在2号航站楼以及交通中心内的8组“蓝馨问讯”柜台的专业服务人员,以及流动服务的“机场大使”和志愿者咨询。
    4、免费取阅乘机指南、商业指南、交通指南、停车指南等各类宣传折页获取服务信息。

    附2:虹桥机场1号、2号航站楼设施

 

1号航站楼

2号航站楼

面积

8.16万平方米

36.26万平方米

商业面积

0.48万平方米

1.1万平方米

值机柜台

89

80

自助值机

23

64

边防通道

出发

7

到达

8

中转过境

0

安检通道

国内

29

47

国际

4

登机桥

13

43

行李转盘

国内

8

6

14

国际

2

卫生间

72

100

无障碍卫生间

10

48

母婴室

3

35

手推车

1300

7000

婴儿车

20

电瓶车

6

座椅

4059

9992

航班显示屏

269

327

人行步道

34

自动扶梯

11

52

升降电梯

5

65

现场问讯柜台

2

8

贵宾室

12

8

公益服务厅

1

2

行李寄存

失物招领处

行李寄存2

失物招领处1

1

IC电话

41

50

约会点

1

急救中心

2

3

吸烟室

3

8

ATM机点位

10

12

商务中心

1

2

邮局

1

清真食品店

1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