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李家祥应邀在四川作专题报告

  12月5日,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应四川省省委、省政府邀请,在四川省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就“民航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中的作用”作专题报告。他表示,民航业投入少、见效快、拉动大,可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高度,统筹谋划,快速推进。

  报告会开始前,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魏宏与李家祥就进一步加快推进四川民航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

  李家祥在报告中说,从人类社会发展演进来看,轮船的发明带动了海运,由沿海而内河航运,两次冲击波带动世界大城市的崛起;随后是火车、汽车带动的全球工业文明;在当代,民航业投入少、见效快、拉动大,已成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第五次冲击波。 

  李家祥说,目前民航约占全球运输总量的15%,而附加值占全球总量近50%。民航的拉动作用不仅体现在运输效能上,更体现在产业集聚上。民航产业链很长,可拉动金融、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发展。他认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一个重要转向就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民航则是刺激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金融、旅游、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门类‘新、小、轻、便’,特别是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尤其适合民航运输。” 

  李家祥在报告中建议各地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等新型产业园区时,要和航空配套,否则客商进不来产品出不去;铁路、公路、水路要围绕机场构建综合交通枢纽,如果互不联通,综合交通只能相互抵消;城市规划要遵循机场牵着城市走,城市跟着机场建的规律,同时要高度重视安全运行。

  四川省四套班子成员及其他省级领导,省军区、武警四川总队领导,成都军区空军有关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民航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聆听了报告。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