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空军民航军民合用机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4月3日,空军民航军民合用机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空军、民航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军民融合重要战略思想,将建立协调顺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军民合用机场运行管理机制,逐步形成“平时保障飞行安全、战时满足作战需要”的军民融合机场保障能力,实现“经济军事兼顾,市场战场双赢”。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副局长周来振,空军副司令员陈东、空军后勤部副部长高军等出席会议。

  根据会议精神,空军、民航将建立多层次工作协调机制;开展机场设施联合维修;组织空军、民航飞行联合保障;实施空军、民航机场运行联合管理。并就上述四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20条具体实施意见。今年将在拉萨、无锡两个军民合用机场开展试点工作。

  会议指出,军民合用机场是促进民航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是巩固国防建设的有益补充。会议要求空军和民航系统要从国家战略,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国防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军民合用机场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为全面夯实军民航飞行安全基础、提升飞行安全保障水平,按照既保证军队顺利进行战备训练又利于民航事业发展的原则,会议就推动军民合用机场深度融合发展提出三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全面梳理、分析并着力解决当前军民合用机场在深度融合方面存在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做好资源共享、力量融合和信息互补,通过完善科学决策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和监察督导机制建立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军民联合工作机制。二是积极探讨双方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共享,在基础设施、技术创新、服务保障等方面最大限度地借助对方优势来弥补自身不足,加快形成军民航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三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依法融合。建立健全责任制和奖惩制度,加大联合检查力度,督导各项规章制度落实。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民用运输机场203个,其中军民合用机场占比近三分之一,2014年,全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为8.31亿人次,其中军民合用机场旅客吞吐量占比6.5%。

  空军南苑场站、民航无锡机场管理机构、空军无锡场站、民航拉萨机场管理机构代表就军民合用机场的运行管理实践在会上做了交流。参会人员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军民合用机场运行管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