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召开航班正常工作交流会

  5月26日—27日, 民航局召开航班正常工作交流会。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在会上强调,航班正常是行业发展品质的重要体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民航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站在行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系统谋划、精细管理、严格管理,做好航班正常工作,不断提升航班运行品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民航系统各单位自去年起,按照“资源能力是基础,信息畅通是核心,协同联动是根本,快速处置是关键”的总体要求,眼睛向内,直面问题,下力气改进航班正常工作,有所成效。航空公司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比例同比下降10.99个百分点,航班平均延误时间同比减少2分钟,延误2—4小时的航班占不正常航班的10.37%,同比下降1.05个百分点,延误4小时以上的航班占不正常航班的2.88%,同比下降0.58个百分点。但是,中国民航旺盛发展需求和资源能力不足的矛盾仍将长期存在。

  王志清表示,航班正常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作,必须树立系统思维、从民航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在系统管理上下功夫。要处理好安全、发展与正常的关系,实现安全、发展与正常相统一。始终在坚持安全第一的基础上,在生产高速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航班正常率,提升行业运行品质;要处理好增长与质量的关系,实现增长与质量相协调。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行业运行品质和企业竞争力;要处理好扩大规模与提升能力的关系,实现规模与能力相匹配。在航空运输规模持续扩大的新形势下,注重保障能力建设,使发展规模与航空安全和航班正常保障能力相匹配。同时,强化空中与地面、软件与硬件、人和物、局部和整体等相关因素的协同配合,把握关键环节,掌握决定因素,整体推进航班正常工作。

  王志清指出,在现有条件下,民航各单位必须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航空公司是航班运行的组织者、实施者,要切实履行航班正常主体责任,科学编排航班计划,优化航线网络,全程监控航班运行,不断优化航班运行链条,预留备份运力,切实提高不正常航班的处置能力;机场管理机构是航班运行环境和资源的保障者,也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受益者,要摈弃旁观者的思想,切实向运行管理者、组织协调者和便利提供者转变,改进设施设备、优化机坪管理、细化应急预案、维护运行秩序,做好组织协调,推进持续改进,不断优化机场保障链条;空管部门是航班运行的中枢,要优化空域环境,提高气象预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尽最大努力加速空中流量,进一步完善航班协同放行机制,进一步优化空管保障链条。

  王志清要求,民航政府管理部门要加大航班正常性工作的监管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完善航班正常工作相关管理规范,出台航班正常管理办法,改进航班正常统计,完善航班时刻管理,制定机场运行保障设施设备配备指南,研究“航班正常性工作考核指标”;重点检查时刻执行情况、机上长时间延误处置情况、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情况,提高督察效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形成倒逼机制,在公布正常性基础上,发布年度运行效率报告,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处罚力度,综合应用通报批评、行政约见、罚款、取消航班时刻、限制增加航班、削减飞行小时等处罚措施,切实纠正违规行为。

  民航局相关司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地区空管局、10家航空公司、12家机场、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宣传贯彻了近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15年航班正常工作的措施》,介绍了《航班正常统计办法》的修订情况和即将出台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华东地区管理局、华东空管局、上海机场集团和国航、东航、南航、厦航分别介绍了航班正常保障和延误处置中的经验与做法,与会代表就2015年进一步做好航班正常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议还特别邀请美国达美航空公司介绍了航班正常工作经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