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航空器驾驶员电子执照”正式启用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民航局于9月22日正式启用“航空器驾驶员电子执照”。此举是中国民航航空器驾驶执照史上的一次重要改革。

  航空器驾驶员电子执照又称“云执照”,是指航空器驾驶员执照带有数字签名的电子版本,该版本以基于计算机云数字信息为基础,由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职能部门制作、核发并载有航空器驾驶员注册和签注信息。终端用户可通过下载安装相应应用程序(APP)的方式获得该副本,云执照目前支持苹果和安卓系统系列智能手机。该项目作为民航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FSOP)二期建设重点,在民航局信息中心和开发单位中软国际的全力保障和配合下,按计划顺利上线。

  据民航局飞标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云执照已嵌入大量线下航空器驾驶员资质行政管理和信息查询功能,并根据用户使用体验及时更新,能大幅降低执照管理成本,简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为执照持有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在安全性方面,云执照结合数字证书认证系统制作,采用高强度的安全方式存储,达到国家信息安全规范的要求,能确保信息保密性、完整性、真实性和操作不可否认性。

  民航局近日专门下发通知明确,目前在中国境内飞行,云执照和纸版执照具备同等效力,驾驶员可只携带一种执照;国际、地区飞行应携带传统执照,如遇监察可先出示云执照,争取对方的认可。另外,为了推进未来网上申办执照的工作,2017年1月1日以后,要求所有学生驾驶员执照持有人和外送学生必须使用云执照系统。

  民航局将以此次启用云执照为契机,向国际民航组织各缔约国和部分常飞国家持续介绍该项目,以逐步推进各国之间的云执照双边、多边互认,鼓励各国结合中国民航标准制定实施云执照项目的计划,推动全球航空器驾驶员资质管理的数字化进程。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