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流动党校”:党课送基层 聚力又实用

  11月以来,中共民航局党校在民航系统开展“流动党校”送教进基层单位教育培训活动,把党课搬到民航一线,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民航“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为宣讲主旨,给民航基层党员和一线员工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2016年,流动党校共授课4场,覆盖民航华北、华东、华南、新疆地区,培训党员近千人。

  创新党课教育学习模式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共民航局党校工作,也是新一届民航局党组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共民航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民航局党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要完善党校培训体系,创新教学模式,突出民航特色,提升培训效果。

  民航局党校副校长、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沙洪江介绍,为切实贯彻落实《意见》,民航局党校积极创新党课教育学习模式,“我们开展民航系统‘流动党校’工作,组织优秀党课老师下基层,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民航“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为宣讲主旨,推进新时期当代民航精神、工匠精神等在民航系统基层单位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传播,真正将党课送到民航一线。”他说,流动党校架起了一座民航局党校优质课程和民航一线员工的桥梁,更多基层员工能够通过流动党校得到理论教育,提升党性修养。

  民航局人教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流动党校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航局党校工作的具体体现。“我们依照不同层次党员干部成长需要,在民航局党校的教、学、研、师、管、办等各个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加强党校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着力实现民航系统党员干部培训的全覆盖。流动党校和党校在线培训平台,是我们将党校相关课程传播到民航一线党员干部职工的重要手段,必须抓好落实,为广大党员和一线职工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

  民航局党校办公室资料显示,民航系统“流动党校”建设工作由中共民航局党校负责统筹并安排宣讲教师,各地区管理局或相关单位负责组织听课人员及相关会务保障工作。2016年11月中旬至2016年12月中旬,民航局党校邀请中央党校以及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在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举办了4场流动党校专题党课讲座。讲座面向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辖区内民航企事业单位基层党员干部职工开放,每场均有数百人在现场或通过分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上课,总培训人数超过一千人。

  党课理论教育入脑入心

  在基层宣讲的流动党校,得到了广大接受培训的民航一线员工的高度肯定。

  在听取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穆占劳所作《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之后,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机关第七党支部书记许浩深有感触。“穆教授以大量时事论据,深入浅出的从多个方面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要精神进行了解读,使我们进一步加深理解了全会精神,对做好日常工作也是很重要的思想引领。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也在琢磨如何将全会精神贯彻融入到日常党支部的‘两学一做’中去,流动党校的课给了我很大启发,对我们支部的下一步学习是一个很好的范本。”

  民航局党校教授邹建军以《紧紧围绕民航“12334”总体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民航改革发展》为题,为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辖区内民航企事业单位基层党员干部职工做了一堂紧贴工作实际的党课报告。广东监管局一线监察员符瑶表示,流动党校课程紧贴一线工作实际,内容丰富,创新性强,“邹教授讲课深入浅出,既有党的理论,也有我们民航的总体工作思路,结合的很好,方便我们入脑入心,对基层日常工作也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更多一线干部职工表示,流动党校的宣讲是一场“及时雨”,内容设置有高度 、有深度、有广度,宣讲形式灵活、创新、有活力,有助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民航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也给广大民航干部职工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党课授课老师、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穆占劳对民航各单位的学习热情深有感触:“民航职工普遍理论素养和学习热情较高,在听党课的时候一丝不苟,积极交流,我相信他们的学习会入脑入心。”

  民航局党校办公室主任薛泽海介绍,2017年,民航局党校将结合民航重点工作和实际需要,继续办好流动党校工作;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创新党课授课载体,让党的理论教育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让优质党课教育资源下沉,宣教更接地气;同时,加强组织师资力量,灵活、创新、实用地开展党课宣讲,突出实效,精准发力,从而真正通过党课教育激发基层党员活力,凝聚民航党员力量,为建设民航强国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