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冯正霖:中国民航将支持国产大飞机全面展开适航审定工作

  5月5日下午,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飞机C919首架机空中飞行79分钟完成所有任务试验点,圆满完成首飞任务。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首飞活动上表示,国产大飞机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民航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首飞成功的基础上,支持国产大飞机全面展开适航审定工作。同时大力开展国际合作,努力为中国大飞机走向世界创造条件。

  冯正霖指出,适航审定是民用客机安全性能的“保证书”,是走向航空市场的“通行证”。自2010年受理C919飞机型号合格证申请以来,民航局按照马凯副总理的指示要求,全力开展适航攻关,组建了中国民航适航审定中心,制定修订适航规章3部、规范性文件30多份,构建了相应的适航法规体系;会同中国商飞公司,按照适航标准和环境保护要求,制定了有关C919飞机的66份审定计划,确定了1453项验证试验要求,拟订了4302份符合性文件,为下一步适航审定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冯正霖强调,目前,中加双边适航协议已顺利签署,中美双边适航磋商取得积极进展,中欧适航合作进一步加强。民航局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也是为中国大飞机走向世界创造条件。随着C919飞机适航审定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国的适航审定能力一定会全面满足民用航空工业的长远发展需求。

  冯正霖表示,C919飞机首飞成功,标志着飞机主体设计已经完成。从首飞到投入商业飞行,还需完成型号合格审定、生产许可审定和运行许可批准三个环节。民航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认真领会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明确要求,严格履行适航审定职责,严格把控飞机质量关口,努力为大飞机的发展创造保障条件,确保大飞机质量安全可靠。在航空市场上,民航局将积极鼓励国内航空公司使用C919飞机,并不断推进中外适航合作,大力支持中国商飞拓展国际航空市场,争取让C919飞机早日加入世界民航机队,成为能够经得起市场检验的畅销机型。

  “让国产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是国家意志,亦是全国人民“中国梦”的一部分。C919飞机是我国按国际标准自主研制的第一款干线商用客机。于2008年开始研制,C919客机座位数及航程均与波音737和空客A320同属一个级别。“民机发展,适航先行”。民航局承担着国产大型客机适航审定的法定职责,大型客机只有通过民航局适航审定合格后才能够进入民用航空市场。民航局代表公众利益,通过各项适航审定工作,来当好国产民机安全的“把关人”。

  2007年初,为进一步推进国产大飞机和支线飞机项目的适航审定工作,保证我国大型客机研制的顺利开展,中国民航高瞻远瞩,先于中国商飞成立便集中国内运输类飞机适航审定方面各专业的专家,组建成立了高起点的“中国民用航空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C919项目是上海适航审定中心独立负责的第一个完整的型号审查项目。早在概念设计阶段,上海审定中心就已经“提前介入”C919研制工作,民航局受理了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的申请后便授权上海审定中心组织开展C919型号合格审定工作。上海审定中心组建了13个专业专题组的审查团队,精心组织,提前研究,探索出一条适应国际先进航空技术和研制方法的审定道路。

  严格把关国产大飞机的质量与安全是中国民航的职责所在,但中国民航对国产大飞机的支持亦是全方位、立体式的。尤其是此次国产大飞机的首飞活动,更是体现出中国民航“上下同心、勇于担当、统筹兼顾、精准管理”全力保障大飞机顺利首飞。

  对于C919首飞及试飞活动,民航局根据国务院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要求明确,民航各保障单位要高度重视、协同配合,按“重要飞行任务”进行优先级保障。3月底,冯正霖专门作出批示,“我们要为首飞成功创造必要的条件,要按照统筹兼顾、特事特办的要求,组织好‘重要飞行任务’的保障,尽可能满足中国商飞对首飞任务的条件要求。”

  民航局还签发特急明传电报《关于做好C919飞机首飞保障工作的通知》至民航华东局、各运输航空公司、上海浦东机场、民航局空管局以及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等各保障单位。要求各运行保障单位要坚持“确保安全、平稳有序、优质服务”的工作要求,加强沟通理解,密切协调配合,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运行效率,确保C919首飞任务的圆满完成,确保浦东机场航班运行的安全顺畅。

  当天的首飞活动开始前,民航华东局受民航局委托现场向中国商飞颁发了特许飞行证。按照我国民用航空器相关适航法规要求,首飞前,C919执行首飞活动的10101架次飞机必须获得中国民航颁发的适航“三证”——即临时国籍登记证、特许飞行证、无线电台执照。

  民航局空管局早在去年8月19日就在上海组织召开了国产大飞机试飞管制保障专题工作会,从管制责任划分、保障方案、安全评估、应急预案、流控预案、管制培训、间隔标准等方面进行了任务分解和部署。华东空管局与中国商飞多次沟通形成C919首飞管制保障方案,明确了使用的空域和原则,进出空域的固定路线和方法,流量控制预案,空中监视手段和一次雷达识别方法,空中等待程序使用以及间隔配备原则等。4月21日,民航局签发《关于C919试飞空中交通管制间隔的批复》(民航函[2017]450号)。

  这是中国民航首次在繁忙枢纽机场保障试验机飞行任务,而由于天气条件所限,国产大飞机C919首架机首飞活动时间几经调整。为保障C919首飞任务顺利完成,中国民航先是取消了上海浦东机场5月5日9时30分至11时55分的70个航班,而首飞又因天气延后,民航华东局4日晚再次发布5日13时至15时30分内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据统计,华东空管局在试飞时间段内调减航班81班,全天共调减航班130班左右。

  首飞时,民航C919大型客机浦东机场试飞保障协调工作小组副组长带队在浦东塔台和机场指挥中心现场值守,以便及时处置突发特情。首飞期间,中国商飞指挥车、中国商飞指挥大厅、塔台、浦东机场指挥中心之间的信息沟通保持顺畅,民航华东局、浦东机场各派一名专业人员在中国商飞指挥车上值守,华东空管局精心选拔了一批作风过硬、技术精湛的管制教员负责指挥工作,现场指定专门人员接收中国商飞指挥车信息,并及时处置。

  首飞中建功的还有东方公务航空有限公司的一架公务机,它作为国产大飞机首飞的伴飞飞机,在C919起飞前进入试飞空域,为国产大飞机C919起飞做好探路工作,在C919之后落地,按照预定方案和任务单圆满完成伴飞任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