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机关人员政务素质能力提升轮训班圆满结束

  8月18日下午,在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室,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竞赛正在进行。“机关涉及多个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务,部门之间未协商一致的,不得向下级行文。请问,此题正确还是错误?”——“3组抢答成功,请回答。”——“正确。”——“恭喜你,答对了,请给第三组加10分。”

  这个画面是民航局机关人员政务素质素质能力提升轮训班“机关政务工作基础知识竞赛”的“以快制胜”抢答环节。除了抢答题,每个小组还有必答题、随机题、风险题,分为5个小组的所有学员都踊跃参与,严肃紧张地动手动脑,气氛热烈,掌声不断。这是他们参加培训的结业“考试”,也是对他们政务素质能力的一次现场检验。

  从8月中旬到9月中旬,民航局机关处级(含)以下全体干部职工共430多人分5批(次),完成了由民航局综合司主办的、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承办的民航局机关人员政务素质能力提升轮训班的学习。知识竞赛是每期培训的最后一个环节。在最后的培训结业总结中,学员代表用“态度正、学习勤、要求严、组织细、内容实”回顾了他们的学习,“我们将持续保持学习的态度和作风,多学多用多积累多实践,以创造工作新业绩、迈向工作新台阶。”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大鲜明特色,也是民航局机关持之以恒转作风、强效能的具体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同样是民航局机关引领行业快速发展的“秘密武器”,是提升民航行政能力实践的“奠基石”,也是民航局机关人员的“必修课”。

  政务素质能力是机关公务员的“基本功”

  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在轮训开班式上说,民航局机关公务员是行业政策、顶层设计的参与者,也是落实各项方针政策的主体,理应在政务素质能力提升等方面走在前列、做排头兵,必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视察中央办公厅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切实做到“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不断提升政务素质能力。

  学习是提升政务素质能力的最佳途径。当前民航发展速度较快,局机关人员也面临许多新问题、新要求,少数同志在素质能力方面还存在“不适应”“跟不上”的问题,思想认识和行动步伐还没有完全跟上,有时还存在“躲、慢、绕、推”的情况,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能力恐慌”“能力不足”。

  董志毅强调:“政务素质能力是机关公务员的“基本功”,要通过培训,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民航机关公务员。本次培训的目的,就是要全面提升局机关人员的政务素质和能力,以及机关的工作水平和对外形象,为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好基础,为落实民航局党组总体工作思路提供有力保障。”

  当好学员、当好教员、当好“服务员”

  “每个学员的培训资料都有厚厚一摞。”综合司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参加人数之多、持续时间之长、覆盖面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想要达到预期效果,就必须要按照局领导的要求,当好学员、当好教员、当好‘服务员’,扎扎实实开展好培训工作。

  端正态度是当好学员的基础。飞行标准司司长胡振江在开班式上的发言中表示,公务员的政务素质直接体现民航局机关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一定严格遵守培训各项要求,认真学习,不断丰富和提高自身能力,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有的授课老师对参训学员的学习态度表示赞赏:“此次培训没有无故缺勤的学员,3天的学习大家都保持了较高的热情,教学相长,对我们授课老师也具有促进作用。”

  此次培训大多数课程是由局机关内业务能力突出、工作经验丰富的司长、处长授课,内容包括行政能力培训,具体课程有文稿起草、会议管理、公文管理、新闻信息、保密工作、档案管理;也包括专业能力培训,具体课程有规划管理、安全管理、法治思维、人事考核、机关财务、廉政教育等,共12门课程。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冲峰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课件,他说,把课讲好要有针对性,“做到内容贴近机关人员实际,课堂要生动活泼,形式也要丰富多彩,才能让学员听得进去,学得深入透彻。”

  为做好此次培训,综合司从去年就开始着手准备,精心设置培训课程,搭建了试题库,设计了知识竞赛、政务论坛等形式,组织了小组讨论和培训小结等学习环节。轮训班班主任、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社科系老师李毅介绍,学院很早就会同综合司做好筹备工作,“提前协调好此次轮训教室、设备、住宿、食堂等保障条件,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管理干部学院对此次培训实行了严格的考勤计分制度,学员考勤得分将呈报局领导,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提升政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永远在路上

  对参训学员来说,此次培训日程紧凑、课程丰富,是提升自身政务素质和能力的有利契机。学员们在谈到培训的体会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对提升自身素质、促进机关工作效能大有裨益;要学以致用,把学习当作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本领和业务绩效。

  航安办事故调查处陈黎表示,此次培训让他正确意识到了政治和业务之间的关系,丰富和拓宽了知识面,提升了其公文写作与处理、综合协调能力的基本功。运输司国际航空运输处的王慧君说,她意识到政务素质与业务素质两者是紧密结合的,政务素质能力关系到业务能力的提升和业务工作的落实。“机关工作要讲政治、讲规矩、讲效率,此次培训让我强化了政治意识,了解了工作规矩,对未来提升在机关的工作效率也很有帮助。”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胡宗吉表示,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时效性和针对性强,封闭式培训方式也让学员们能够静心投入培训,收获很大。

  学员们还纷纷表示,此次提升政务素质能力培训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方支持,课程设计合理,形式新颖多样,师资选择精干,保障服务周到,学员刻苦自律,体现了局机关人员良好的整体素质和工作作风。通过培训,学员们强化了责任,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方法,提出了建议,收获了友谊,同时也看到了差距,找准了方向,为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民航局综合司负责人表示,此次轮训是一次创新尝试、一次整体展示、一次凝练提升,实现了预期目的,也是落实《提升民航行政管理能力工作方案》要求的具体举措,有助于推进建设学习型、效能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洁型民航机关。政务培训就是要不断提高机关队伍的整体素质,让大家在贯彻落实局党组工作部署上更有执行力、更有效率,在具体工作中更加规范、更有质量,在服务人民群众时更加快捷、更有真情,在对自身要求上更加严格、更加自律。学员们表示,要学以致用,提高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坚持道德操守,未来在实际工作中继续学、深入学、扎实学,让提升自己政务素质和履职能力这门课永远在路上。

  培训只是开始,提升没有终点。以学固本、以学立德、以学增智、以学兴业,学无止境,以提升政务素质和业务素质能力为基础,民航局机关干部职工的持续学习风气正在形成,学习型的民航行政机关也正在形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