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热点信息
民航局举行2018年首次新闻发布会

  1月17日,民航局举行2018年度首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围绕上个月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民航春运工作部署情况、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等议题进行了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2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圆满收官 2017年全国民航保持安全平稳运行

  2017年12月,民航保持安全运行,航空运输保持快速增长。飞行方面,民航行业实现运输飞行91.8万小时,同比增长11.8%;实现通用航空飞行7.5万小时,同比增长14.9%。运输方面,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5.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3.0%;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4665.6万人,同比增长15.4%;完成货邮运输量66.1万吨,同比增长1.4%。12月民航航班正常率达到88.33%,同比提高8.41个百分点。

  2017年,中国民航实现全年安全平稳运行。全年实现运输飞行1059.7万小时,通航80.8万小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6%和6.2%,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截至目前,我国民航运输航空连续安全飞行88个月、5682万小时,连续15年保证了空防安全。截至2017年底,民航全行业机队规模达到5588架,其中运输飞机为3296架,通用航空器为2292架;全国颁证运输机场229个,全年新增机场11个,千万级机场达到32个。2017年全年航班正常率为71.67%。

  提高站位 做好春运航空运输保障工作

  即将到来的春运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个春运。民航局运输司司长刘锋介绍,今年春运民航运输需求旺盛,预计运输旅客6500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约10%左右;务工人员集中的北上广和“南北两头”的旅游目的地将会呈现阶段性供需矛盾,春运后期返程高峰“务工流”、“学生流”以及两会保障相互叠加。刘锋指出,为做好春运航空运输保障,民航局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航空公司和机场高度重视安全、正常、服务工作,并加强督察,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春运运行准备和保障情况;各机场与当地交通部门加强协同,做好航班与地面交通的衔接,确保旅客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的畅通。

  为确保春运航班运行顺畅,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田振才介绍,民航局建议航空公司在热门航线更换大型宽体客机,安排加班包机,投入充分运力。截至1月16日,国内外航空公司共计划安排春运期间加班包机近12500班,其中国内公司加班10300班,国际加班包机804班,港澳加班包机48班,两岸加班包机1226班。同时,民航局将加强气象预报服务工作,及时发布预警;要求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单位牢固坚守安全底线,认真组织排查安全隐患,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严格按照民航局规定的时限和流程上报不正常信息。春运期间,民航局将每日召开运行协调视频会议,保持24小时值守,通报运行信息,及时协调解决运行中出现的问题。

  真情服务 做好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修订工作

  近期,《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在广泛征求意见,该规定与旅客权益息息相关。刘锋介绍,该征求意见稿是对1996年颁布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修订,以落实民航真情服务工作要求,加强旅客运输服务管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具体修订内容包括规章名称的修订,将《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调整为《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突出加强民航旅客运输服务规范和监管的立法目的;明确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监管重点,新增了承运人在旅客购票时、购票后,对运输服务信息的告知义务,对当前互联网机票销售中出现的默认搭售等行为明确予以禁止,新增承运人服务承诺和服务报告的内容,规范了客票变更和退票规则,根据运输实践对客票退改签规则予以了规范;增加了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的内容,对行业管理部门监督检查权,市场主体违规的处罚进行了明确规定,以确保新规章的可操作性和执行力度。

  针对记者提出的“默认搭售”的监督处理问题,刘锋指出,默认搭售是指旅客通过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购买机票时,平台的机票预定页面已经将贵宾休息室、保险等附加服务设置为默认选项,很容易造成违背旅客主观意愿误买,实际上侵犯了旅客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民航局在2017年8月发布了有关通知,要求禁止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机票以外的服务产品。此次征求意见稿将该要求上升到了规章层面,并增加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待规章发布后,民航局行政机关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于违反规章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放宽准入 进一步鼓励各类投资主体投资民航业

  《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将于2018年1月19日正式实施。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颜明池介绍,该规定放宽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国有控股要求,允许国有相对控股;放宽主要运输机场的国有股比要求,将国有控股要求放宽至允许国有相对控股;进一步放开行业内各主体之间的投资限制。此次规章修订明确采用了负面清单模式,除规章明确规定的公共航空运输、民用运输机场、空中交通管制系统、航空燃油销售储运加注等方面有投资限制外,国内各类主体投资民航其他领域和项目,都没有投资准入限制。

  颜明池还指出,“十三五”期间,民航机场建设投资将持续保持高位,2017年去年完成基本建设固定资产投资825亿元,新实施的规定将为国内各投资主体投资运输机场、通航产业和通用机场创造有利条件。在回答目前航空业哪些领域需要社会资本的进入的问题时,颜明池表示,民航发展要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社会资本可重点关注补齐基础设施等核心资源短板的投资,积极参与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民航局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营利状况好的枢纽机场以及机场配套服务设施等投资建设,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资通用航空业,充分调动多方力量,推进民航业持续快速发展。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