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 民航在两岸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1979年元旦,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两岸三通、扩大两岸交流,以及一系列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进程的政策措施,揭开了两岸关系发展新的历史篇章。40年来,两岸直航由“实现”到“实践”,自2008年实现直航以来,两岸往来50余万个航班,运输旅客近9000万人次、货邮超过300万吨,民航为推动两岸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发挥了关键的积极作用。

  空中直航是两岸“三通”的重要组成。在两岸各界人士的积极推动下,2003年1月26日至2月10日,春节台商包机启动,台湾6家航空公司的16架次包机,54年来首次经批准降落上海,为两岸实现直接通航打开了大门。2005年春节期间,双方达成“共同参与、直接对飞、多点开放、双向载客”的共识,两岸12家航空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至台北、高雄5点间实现了不经停港澳、双向对飞的历史性突破。2008年6月,《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签署,7月,两岸周末包机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正式启动,奠定了两岸直航的坚实基础。2009年8月31日,两岸开通定期航班,启用三条两岸航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两岸直接通航。

△2003年1月26日,台湾中华航空公司班机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2005年1月29日,南航、厦航联合举行台商春节包机首航仪式

 

  

△2008年7月4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发暨两岸周末包机启动仪式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举行

 

△2008年12月15日,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开通,两岸实现直航 (本文图片来自民航局档案馆)

  自2008年两岸实现直航以来,通航点和承运人不断扩展、审批手续不断简化、航班及客货运量不断增长,为两岸同胞扩大交流交往合作搭建起便捷的空中桥梁,推动了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在大陆61个通航点和台湾10个通航点间,两岸共有26家客运航空公司每周执行817个客运航班,8家货运航空公司每周执行77个货运航班,年运送旅客超过1000万人次,货邮超过40万吨。近年来,民航局部署设备升级,实现了台胞证和台湾居民居住证的网站购票和自助值机等功能,2018年9月—12月,已有超过2750人次使用台湾居民居住证预订大陆航段万余条,极大便利了台胞出行。

  与此同时,大陆民航的发展为台湾同胞带来更多机遇和获得感。多年来,民航积极招收台湾籍飞行员和乘务员,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提供了广阔舞台。目前,四川航空等大陆12家航空公司聘用了160名台湾飞行员,厦门航空等大陆6家航空公司聘用了近300名台湾乘务员。今年,厦门航空、海南航空和春秋航空还被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

  40年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两岸民航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深入,从高层交流、专业交流到院校交流均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和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民航教育资源优势,先后组织了16批次研习交流活动,拓展和吸引550多名台湾青年学生和教师到大陆参访研习,其中80%以上是首次到大陆,进一步增强了台湾青年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心灵契合。

  下一步,民航将继续从便利出行、学习就业、市场管理、投资准入、交流合作等多个方面同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